在日趨嚴苛的車輛環保法規下,電動車的發展已成為新車市場未來的必然趨勢,甚且各大汽車品牌亦已積極準備推出多樣化的純電量產車款,積極應對新車市場變化,且預期未來電動車也將取代傳統燃油車款,接替成為新車市場的主流。

據 Toyota 近期發表的品牌碳中和計畫指出,其預估在 2030 年,Toyota 以及 Lexus 於美國市場販售的 BEV 純電動車以及 FCEV 氫燃料電池電動車,將僅佔其市場品牌銷售總量的 15%左右。

不過對於電動車的未來發展,Toyota 則顯得相當保守,因為根據 Toyota 於美國官方網站上發表的 Toyota 品牌碳中和計畫中,其預估到達 2030 年後,Toyota 以及 Lexus 於美國市場上的 BEV 純電動車以及 FCEV 氫燃料電池電動車,將僅佔其市場品牌銷售總量的 15%左右。

Toyota 認為油電及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款在 2030 年仍會達到品牌在美國市場銷售總量的 55%占比,如此也就意味著電動車款將不會快速大幅提高新車市場的銷售比例。

但若加入 HEV 油電動力以及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款後,則銷售佔比則可達到 70%的水準,如此也代表著 Toyota 仍看好油電及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款的發展,甚至認為其在 2030 年仍會達到品牌在美國市場銷售總量的 55%占比,如此也就意味著 Toyota 預計電動車款將不會快速大幅提高新車市場的銷售比例。而 Toyota 亦預估在 2030 年其全球電氣化新車銷售應為接近 800 萬輛的範疇,其中約有 200 萬輛為 BEV 純電動車以及 FCEV 氫燃料電池電動車。

Toyota 在 2021 上海車展推出全新中型純電休旅概念車 bZ4X,量產車款預計將在 2022 年中發表,且已確認將在中國以及日本工廠生產。
廣  告
Lexus 於 2021 年 3 月發表全新電動概念車 LF-Z Electrified,預計 2025 年量產上市,且將在 2025 年前發表 20 款新車,包括 BEV 純電動、PHEV 插電式混合動力以及 HEV 混合動力車款。

雖然 Toyota 對於純電車款未來快速普及率持較為保留的態度,不過對於品牌純電車款的推出仍相當積極,除了在 2021 上海車展帶來 bZ4X 純電概念休旅,且預計量產車在 2022 年中即開始量產外,另外 Lexus 品牌部份亦透過 LF-Z Electrified 概念車的推出,宣示未來品牌電動化的腳步,將在 2025 年前發表 20 款新車,其中 BEV 純電動、PHEV 插電式混合動力以及 HEV 混合動力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