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集團在 2021 年 5 月中旬時發布,將投資高達 74 億美金於美國市場上,強化電能、氫能源、以及智慧交通科技的發展,主要也就是加速造車工藝與電能科技的串聯、進化的節奏,而這也需要軟硬體發展節奏的跟上;這項消息似乎與臺灣市場沒有直接關連性,但卻突顯出車壇正進入一個劇烈改變的時期,越能快速邁入電能化領域並站穩腳步,才是各大集團當前最重要的課題。

在國內市場部分,隨著 Hyundai Ioniq 5、Kia EV6 的陸續登場,而南陽實業以及台灣森那美起亞也先後預告國內市場期程,這也預告著國內電動車市場在 2022 年開始,會有著更熱鬧、多元豐富的市場景象。

Hyundai 在 5 月中旬時發布,將再行挹注 74 億美金的資金於北美市場,主要是針對電能發展、氫燃料科技、智慧交通載具等研發。圖為 Hyundai 在 2020 年 CES 展上,藉由設計草圖與許多概念發表品牌對未來都會規劃的理想。

Hyundai 集團在公布投資 74 億美金於美國市場,包含生產端因應電動車量產所需的建置與升級,以及挹注更多資源在相關應用,Hyundai 表示此次針對北美市場增加投資金額,主要就是強化集團對北美市場電能化、智慧化的決心,也期望能給予北美經銷商與消費者更多信心。

除了固態電池車款發展之外,Hyundai 集團在氫燃料科技上的著墨,同樣也是相當積極,也是此次加碼北美市場的發展項目之一。

除了固態電池的電動車發展之外,Hyundai 集團在氫燃料科技上的著墨也是持續不間斷,例如其量產販售的氫燃料電池車款 Nexo,以及在商用卡車領域上的投資,即便目前車壇市場發展來看,固態電池的電動車款為主流趨勢,但 Hyundai 也持續在氫燃料電池科技上著墨,也時不時分享相關科技發展進程。

先前 Hyundai 曾經在相關車展上,展出未來都會為主題、滿載各種願景與相關未來科技的概念呈現,就是相關發展計畫一環的具體呈現。

先前 U-CAR 也有帶來氫燃料電池的相關系列報導,氫燃料電池就科技面來看,無論就環保還是永續發展來看,都擁有較固態電池電動車更多的優勢,不過在科技面及儲氫站建設上成本仍舊居高不下,目前想要在一般乘用市場上普及,有著相當大的困難點;這也是各大品牌分別將氫燃料電池發展從一般乘用級距抽出,改鎖定商用市場需求為首要發展目標的原因。

廣  告

Hyundai 集團也表示,預計在 2021 下半年時,就能先行以展示計畫的方式,來呈現氫燃料科技在商用領域上的運用,除了氫燃料電池商用市場之外,Hyundai 集團也將會持續在都會飛行載具、機器人、自動駕駛科技等方面著墨,例如先前 Hyundai 曾經在相關車展上,展出未來都會為主題、滿載各種願景與相關未來科技的概念呈現,就是相關發展計畫一環的具體呈現。

南陽實業原先預計在 2021 年底車展舞台上,展示電動子品牌 Ioniq 的首款戰力,也就是 Ioniq 5,據了解,相關軟硬體配置設定,南陽實業也都已經在為其上市做出準備。

回到臺灣市場的部分,國內預計在 2022 年開始採用較嚴格的 CAFE 規範,這也促使了各大品牌開始積極導入電能化相關產品,從最簡易的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科技,往昔豐田在市場上遙遙領先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到支援更長里程純電行駛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等,純電之電動車款的導入,更成為品牌擴展市場不可或缺的一環。

Kia EV6 同樣也是規劃在 2021 年底車展,逕行於國內展出 EV6,不過相關軟硬體的建設搭配等,目前還沒有相關答案確認。

Hyundai 品牌的南陽實業、Kia 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先後都透露出將導入電動車款的年度規劃,也就是預計在 2021 年底時,會展出 Hyundai Ioniq 5、Kia EV6,並有意在陸續於 2021 年底、2022 年正式在國內發表,相關配套措施:如售後技師、保養廠硬體需求配置、充電站網絡配套合作等的前期規劃,還有原廠產能等因素,則是影響導入國內市場節奏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