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檢討全球生產體制的項目之一,Honda 決定關閉其位在日本埼玉縣的本田狹山工廠(狭山工場)。該工廠所負責生產的有 Odyssey、Legend 和 Clarity 與 Step Wgn 車系。

據日本媒體了解,隨工廠關閉,除 Step Wgn 以外的 3 車系將直接停產;Honda 原廠亦已經通知日本經銷商,以上車系將在今年底前終止生產。國內部分,台灣本田僅表示國內進口 Odyssey 配額目前不受影響。

Honda 決定關閉其位在日本埼玉縣的本田狹山工廠。該工廠所負責生產的有 Odyssey、Legend 和 Clarity 與 Step Wgn 車系。
廣  告

轎車、MPV 市場萎縮浪潮,狹山工廠隨改革關閉

本田狹山工廠成立於 1964 年,除成車組裝、檢驗外,也包含引擎製造、衝壓、焊接、塗裝等技術。除 Odyssey、Legend 和 Clarity、與 Step Wgn 車系外,也生產過 Accord、Jade 等車,具有年產量 25 萬輛的規模。

關閉狹山工廠的動作乃是自本田技研工業前任社長八鄉隆弘任內起即啟動的改革。

此次關閉狹山工廠的動作乃是自本田技研工業前任社長八鄉隆弘任內起即啟動的改革,其中,提升汽車業務的收益可說是改革的重中之重。

除了轎車市場持續萎縮,讓指標意義大於銷售佔比的 Honda 旗艦產品 Legend 與新能源車 Clarity 隨工廠關閉而停產外;近年隨著日本 MPV 市場的萎縮,除小型級距的 Jade 停產外,定位較高的 Odyssey 在銷售上也面臨挑戰,同樣隨此波浪潮取消生產。

除 Odyssey、Legend 和 Clarity、與 Step Wgn 車系外,狹山工廠也生產過 Accord、Jade 等車,具有年產量 25 萬輛的規模。

日本 Honda 中大型車銷售表現不佳

不過,銷售仍有一定成績的 Step Wgn,則並未在本次的停產車單中。對於年銷量分別具有 7.6 萬與 3.4 萬輛規模的兩車系,Honda 應不會輕易宣布停產,雖有機會轉移至同屬埼玉製作所的寄居工廠(寄居工場),但仍有待原廠後續說明。

事實上,Honda 汽車部門在 2020 年的銷售中,有超過半數的銷售量(54%)是由輕自動車 N-Box 所貢獻;再加上 Fit、Freed、Vezel(國內稱 HR-V)等車系,Honda 的小型車銷售佔比甚至超過了 80%。讓 Honda 近年在日本儼然成為了如 Suzuki 一般的小型車專門品牌。

日本 Honda 中大型車銷售表現不佳,成為改革重點對象。Honda 汽車部門在 2020 年的銷售中,有超過半數的銷售量(54%)是由輕自動車 N-Box 所貢獻。

停產車系中,Clarity 將會是最早在 8 月即停產的。其乃是 Honda 在 FCV 燃料電池車領域的濫觴,自 2016 推出第 2 代車型,並於 2018 推出 PHEV 插電式油電動力。

雖然 Clarity 全球銷售僅不到 2,000 輛,而 Honda 決定將其停產,但先前 Honda 與 GM 通用汽車在氫能源領域的合作仍將持續進行。

Clarity 將會是 3 車系中最早在 8 月即停產的。

Odyssey 國內目前無影響,但未來呢?

至於國內消費者最為關注的 Odyssey 車系。才於去年 9 月在日本、今年 3 月在臺推出二度小改款新車。不僅在此次國內有每月約 200 輛的穩定交車量,在日本也有每月約 1,500 輛的銷售(但仍不比 Freed 每月 5,000 輛以上)。此次 Honda 大刀闊斧,將在今年 12 月終止其多年的生產,對於市場來說,亦是個不太意外的驚喜。

在狹山工廠停產後,Odyssey 將僅剩中國廣汽本田在地生產車型,而廣汽本田尚未進行小改款,且中國製車款並不會導入國內。據悉,中國市場未來仍將繼續針對 Odyssey 進行改款強化。

在狹山工廠停產後,Odyssey 將僅剩中國廣汽本田在地生產車型,而廣汽本田尚未進行小改款,且中國製車款並不會導入國內。

對於狹山工廠將於年底停產 Odyssey,台灣本田僅表示國內進口 Odyssey 配額目前不受影響。

但隨著原廠已經確定將停產,國內導入 Odyssey 也同屬狹山工廠生產的情況下,未來台灣本田也可能面臨失去此車系銷售的困境。

對於狹山工廠將於年底停產 Odyssey,台灣本田僅表示國內進口 Odyssey 配額目前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