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早在 3 月中旬即自側面了解,福特六和將為旗下 Mondeo Wagon 導入 ST-Line 車型;更進一步掌握新車早已在 3 月時便陸續進行噪音與污染的合格證明送測,自資訊中可得知將會導入 2.0 升 EcoBlue 柴油動力。不過在 3 個月後的今日,新車依舊未在能源局的耗能證明資訊中出現,也代表 Mondeo Wagon ST-Line 上市前的「車輛合格證」,有可能仍尚未取得。

隨著歐洲 Ford 跟進美國,宣布 Mondeo 車系將於 2022 年 3 月停產;再加上國內中大型轎車市場分額縮小,讓 Mondeo Wagon 系列作品在國內的前途未卜。

U-CAR 早在 3 月了解,福特六和將導入 Mondeo Wagon ST-Line 車型;更進一步掌握在 3 月時便陸續進行 2.0 升 EcoBlue 柴油動力噪音與污染的合格證明送測。但歐洲也同時在 3 月宣布 Mondeo 車系將於明年停產。時至今日,國內仍未有 Mondeo 的上市消息。
廣  告

歐洲取消汽油動力、國內若要販售勢必更換引擎

由歐洲 Ford 在 2019 年 1 月所推出的小改款 Mondeo 車系;福特六和則是同年第三季初導入國內,首波僅發表 Mondeo Wagon,直到年底時,才又以少量導入的方式推出了轎車版本,兩車型在國內都是搭載 2.0 升 EcoBoost240 的汽油渦輪引擎。

不過,在歐洲 Ford 針對 2021 年式 Mondeo 取消汽油動力的背景之下,國內 Mondeo EcoBoost240 在售罄後即無相對應動力取代。因此,若要 Mondeo 繼續在國內販售,福特六和勢必得導入新動力。

歐洲 Ford 在 2019 年 1 月所推出的小改款 Mondeo 車系;福特六和則是同年第三季初導入國內,首波僅發表 Mondeo Wagon,直到年底時,才又以少量導入的方式推出了轎車版本,兩車型在國內都是搭載 2.0 升 EcoBoost240 的汽油渦輪引擎。

最大 190 匹馬力、油耗逼近 Hybrid,Mondeo 柴油仍具魅力

過去福特六和也曾導入針對小改款前 Mondeo 推出 Hybrid 與 TDCi 動力,在 2014 至 2017 年間,Hybrid 與 TDCi 分別銷售約 400 和 300 輛,占比約占 50%。從 Mondeo 的整體銷售成績來看,中大型轎車在國內市場確實面臨困境,而 Hybrid 與柴油動力則因應市場環境之故,在銷售端的吸引力同樣有限。

從現有資訊來看,針對 Mondeo Wagon 兩款現有動力,福特六和選擇在臺重啟柴油車型,除了是轉機外,亦是一大挑戰。根據送測資訊,Mondeo Wagon 將導入 140kW 輸出的版本,具有最大 190 匹馬力與 40.8 公斤米扭力輸出,並且搭配 8 速自排變速箱。帳面數據相當漂亮,且以歐洲 WLTP 數據來看,更具有接近 Hybrid 車款的油耗表現。性能表現綜合來看,不比原 EcoBoost240 車型遜色。

網友 3 月時於討論區分享捕獲 Mondeo Wagon 偽裝車的照片,據悉新車早已在同月份時便陸續進行噪音與污染的合格證明送測,自資訊中可得知將會導入 2.0 升 EcoBlue 柴油動力。

ST-Line 價格若比照汽油仍具競爭力,但車系世代舊

國內市場一般品牌中大型級距休旅車包含Škoda Superb Combi、Mazda Mazda6 Wagon 與 Volkswagen Arteon Shooting Brake,清一色都是搭載汽油動力。售價則是自 121.9 萬至 206.8 萬間。

只看動力輸出接近的 Superb Combi Sportline(190 匹、159.9 萬元)、Mazda6 Wagon(194 匹、132.9 萬元)與 Arteon Shooting Brake 330 TSI(190 匹、157.8~183.9 萬元),若 Mondeo Wagon 在加入 ST-Line 運動化套件之下,售價設定若能維持現行 132.9 萬元左右的水準,著實仍具備吸引力。

若 Mondeo Wagon 在加入 ST-Line 運動化套件之下,售價設定若能維持現行 132.9 萬元左右的水準,在競爭對手中著實仍具備吸引力。然而,車系世代較舊可說是明顯的弱項。

Mondeo 若導入,販售週期可能不到 1 年

然而,第 5 代 Ford Mondeo 相較於對手,車系世代較舊可說是明顯的弱項。此外,歐洲 Ford 更已在 3 月底宣布跟進美國,Mondeo 車系將於 2022 年 3 月停產;即使 Mondeo Wagon ST-Line 新車馬上在國內上市,販售的週期可能將不到完整的 1 年。相信這也會是同樣在 3 月送測噪音與污染合格的福特六和相當頭痛之處。

若 Mondeo Wagon ST-Line 仍要導入國內,延續 Mondeo 轎車版本的少量導入可能會是合理的推測,畢竟市場表現決定一切,轎車市場的萎縮,依舊是大型與中大型級距首當其衝。

有關於 Mondeo Wagon 的上市與去留問題目前福特六和依舊未有太多資訊透露。U-CAR 也將持續追蹤並帶來相關完整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