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原廠日前宣布將於 2050 年實現碳中和,於 2022 年開始推出 Skyactiv Multi-Solution Scalable Architecture 的縱置動力平臺外,2025 年至 2030 年間還會推出 Skyactiv EV Scalable Architecture 電動車平臺。而近期 Mazda 原廠高層在接受外媒訪問時,透露不排除在其下一代敞篷跑車 MX-5 走向電氣化發展,輕油電、油電、甚至是純電版本都是可能的選項,但原廠確認下一代 MX-5 還會保留使用汽油或 eFuel 合成燃料的傳統燃油車型。

近期 Mazda 原廠高層在接受外媒訪問時,透露不排除在其下一代敞篷跑車 MX-5 走向電氣化發展,輕油電、油電、甚至是純電版本都是可能的選項,但原廠確認下一代 MX-5 還會保留使用汽油或 eFuel 合成燃料的傳統燃油車型。

現行代號 ND 的第 4 代 Mazda MX-5 自 2014 年 9 月發表後,其在 2019 年曾進一步帶來 2.0 升引擎提升至 184 匹、代號 ND2 世代的車型,產品世代已超過 6 年。雖然像 MX-5 這樣的軟頂敞篷車過往在產品週期都較長,但目前 Mazda 原廠似乎已在著手準備下一世代 MX-5 的開發作業,內部傳出的開發代號則為「NE」。

現行代號 ND 的第 4 代 Mazda MX-5 自 2014 年 9 月發表後,其在 2019 年曾進一步帶來 2.0 升引擎提升至 184 匹、代號 ND2 世代的車型,產品世代已超過 6 年。

2050 實現碳中和,大型/小型車模組化平臺、EV 電動車平臺預告推出

近日 Mazda 原廠在藉由發表 2030 永續發展的更新計畫中,除揭示預計 2050 實現全品牌碳中和的目標外,也首度公布 2022 至 2025 年將以「Skyactiv Multi-Solution Scalable Architecture」模組化平臺為主,將推出 5 款 Hybrid 油電車型(預計使用由 Toyota 提供之 THS II Hybrid 系統)、以及 5 款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3 款純電 EV 車型,而此一平臺的車種,還將可對應包含生質燃料(Bio-Fuel)、e-Fuel(電子合成燃料)、甚至是氫氣等多種燃料。

另外,在 2025 到 2030 年之間,Mazda 還會進一步推出名為「Skyactiv EV Scalable Architecture」的模組化電動車架構平臺,屆時將會推出多款基於此架構的多款純電車型,預計 2030 年 Mazda 全品牌將達成 100%電氣化,這當中 25%為純電動車。

圖為「Skyactiv Multi-Solution Scalable Architecture」模組化平臺,圖左至右依序為大型車 MHEV 48V 汽油後驅平臺、大型車 PHEV 後驅平臺、大型車 MHEV 48V 柴油後驅平臺。
2022 至 2025 年間,Mazda 將推出 5 款 Hybrid 油電車型(預計使用由 Toyota 提供之 THS II Hybrid 系統)、以及 5 款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3 款純電 EV 車型。並在 2025 年至 2030 年推出多款以「Skyactiv EV Scalable Architecture」平臺打造的純電動車。

新一代 MX-5 確認將向「電氣化」邁進

在發表上述更新計畫中,新一代 Mazda6 與 CX-5 可望將會以「Skyactiv Multi-Solution Scalable Architecture」中的大型車 MHEV 48V 後驅平臺打造,後驅與 3.0 升直列 6 缸縱置引擎、再加上 48V 輕油電將是其改款重點。Mazda 高層當時也透露新一代 MX-5 也會以「Skyactiv Multi-Solution Scalable Architecture」其中的後驅平臺作為基礎,並且同樣會走向「電氣化」。

Mazda 高層當時也透露新一代 MX-5 也會隨品牌未來的目標走向「電氣化」。

而近期日本媒體「くるまのニュース」在採訪日本 Mazda R&D 商品戰略與技術研究所負責人小島岳二時,他透露雖然下一代 MX-5 將走向「電氣化」,但新一代 MX-5 仍舊會保留傳統燃油引擎的選項,以讓許多喜愛 MX-5 的客戶有較為熟悉的動力選擇。但新一代車型的引擎除可對應傳統燃油外,也可兼容使用 eFuels 電子合成燃料,而 eFuels 合成燃料是由氫氣及自空氣中捕捉的二氧化碳、作為為原料所合成,eFuels 合成燃料相較傳統燃油更能降低碳排放。

「Skyactiv Multi-Solution Scalable Architecture」平臺的車種,還將可對應包含生質燃料(Bio-Fuel)、e-Fuel(電子合成燃料)、甚至是氫氣等多種燃料。eFuels 合成燃料是由氫氣及自空氣中捕捉的二氧化碳、作為為原料所合成,eFuels 合成燃料相較傳統燃油更能降低碳排放。

Mazda 專務董事廣瀨一郎,同樣也向外媒確認新一代 MX-5 走向「電氣化」的目標。外界推測 Mild-Hybrid 輕油電、Hybrid 油電、甚至 EV 純電,都是新一代 MX-5 可能的「電氣化」選項,甚至也可能囊括在採用「Skyactiv EV Scalable Architecture」電動車平臺的新車中。

廣  告

電氣化將包含油電等目標,但純電 MX-5 可能再等等

不過廣瀨一郎亦指出在 MX-5 電氣化的同時,新一代 MX-5 也不會放棄過往強調輕量化帶來絕佳操控的車系 DNA,MX-5 若要走向「純電」,如何克服較重的電池組對車重帶來的影響,將是純電版 MX-5 將遇到的課題。可見在目前電池能量密度以及重量等技術有待突破前,新世代 MX-5 先行推出搭載 Mild-Hybrid 輕油電或 Hybrid 油電形式動力,將較為可行。

MX-5 若要走向「純電」,如何克服較重的電池組對車重帶來的影響,將是純電版 MX-5 將遇到的課題。圖為「Skyactiv EV Scalable Architecture」模組化電動車架構平臺。

現行 MX-5 可能將再販售數年

目前有關新世代 MX-5 詳細的登場時程還未明朗,外界預估現行 ND 第 4 代車型還可能會繼續販售幾年,在 MX-5 走向「電氣化」之前,傳統的燃油動力仍會是 MX-5 目前的銷售主力。U-CAR 也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