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 Ford Mondeo Wagon 偽裝車,從 2021 年初開始,便陸續為許多民眾捕獲,而再 3 月中旬,也有 U-CAR 網友 XS (xsyeh1190)分享拍攝到的間諜照,就照片鋁圈與後保模樣,當時側面了解 Mondeo Wagon 即將推出 ST-Line 車型。

而今再有 U-CAR 網友 Wigo(jeffwigo)於 U-CAR 討論區分享了一則名為「LOCAL FOCUS WAGON 捕捉」的貼文,不過事實上此車款仍舊為 Mondeo Wagon。而此回的間諜照車輛鋁圈及後保桿應為不同車型,U-CAR 詢問福特六和暫未能得到任何消息,但掌握到第一線消息傳出 Mondeo Wagon 新年式應該會在第三季過後才登場,且柴油與 Hybrid 動力單元皆會導入。

U-CAR 網友 XS (xsyeh1190)分享拍攝到的間諜照,就照片鋁圈與後保模樣,當時側面了解 Mondeo Wagon 即將推出 ST-Line 車型。

由於目前歐洲已經取消 Mondeo 車系的 EcoBoost 汽油渦輪動力,僅剩下 EcoBlue 柴油渦輪及 Hybrid 汽油動力單元,從本次 U-CAR 網友 Wigo(jeffwigo)拍攝到的鋁圈、較為斯文的保險桿以及尾門上有被左、右遮住的銘牌,應當就是德國市場的 Titanium Hybrid 車型,與先前被捕捉的柴油 ST-Line 車型不同。

本次 U-CAR 網友 Wigo(jeffwigo)拍攝到的鋁圈、較為斯文的保險桿以及尾門上有被左、右遮住的銘牌,應當就是德國市場的 Titanium Hybrid 車型,與先前被捕捉的柴油 ST-Line 車型不同。

不過由於 U-CAR 間諜照獎金制度,係以車款的全球首發或 U-CAR 首發來認定,並未細分車型的首發差異,先前網友 XS (xsyeh1190)已獲得 Mondeo Wagon 的 U-CAR 首發獎,因此本次網友 Wigo(jeffwigo)拍攝到的間諜照無法獲頒間諜照獎金。但仍感謝網友熱情到 U-CAR 討論區與大家分享討論,也鼓勵網友再接再厲!

廣  告

第一線消息傳出 Mondeo Wagon 柴油與油電動力皆會導入!兩車型間諜照呼應消息為真?

以 Mondeo 車系目前在歐洲市場來說,依照地區不同會有四門、五門或者旅行車,但車型等級由入門到頂規基本上分有 Zetec、Titanium、ST-Line、Vignale,動力輸出不同的 2.0 升 EcoBlue 柴油渦輪引擎(150 匹馬力/190 匹馬力)與 2.0 Hybrid 動力單元(綜效馬力 187 匹)。

透過間諜照的鋁圈樣式確認為 Titanium 等級的車型(4 種等級各自使用不同樣式鋁圈),加上車尾的右側會比柴油車型多出一個 Hybrid 銘牌,柴油車型則僅有左側的「MONDEO」字樣車名貼,所以 U-CAR 才會推測網友捕捉到的白色 Mondeo 偽裝車,應就是 Hybrid 車型。

Hybrid 車尾的右側會比柴油車型多出一個 Hybrid 銘牌,柴油車型則僅有左側的「MONDEO」字樣車名貼,所以 U-CAR 才會推測網友捕捉到的白色 Mondeo 偽裝車,應就是 Hybrid 車型。

登場之日應落在 2021 第三季後,依過去經驗推測,可能採 Titanium Hybrid 與 ST-Line 柴油雙車型

此回福特六和持續在測試的 Mondeo Wagon,並非屬小改款,而主要是為了強化已屆產品末期的 Mondeo Wagon 之競爭力,帶來車型編成及配備調整;此外,加上歐洲已經不再提供 EcoBoost 汽油渦輪引擎,所以若要持續販售 Mondeo Wagon,必須導入柴油渦輪引擎或者 Hybrid 動力。

目前看來,兩種車型都有在進行測試,所以 U-CAR 向福特六和詢問 Mondeo Wagon 的資訊,雖然暫未獲得答覆,不過在獲得的第一線消息指出,新年式 Mondeo Wagon 登場之日應會在 2021 年第三季後,且確實柴油與 Hybrid 都有可能導入。

倘若兩動力皆導入,依照 Mondeo 近年來都採簡化的車型編成推測,很可能會採用 Titanium Hybrid 與 ST-Line 柴油的兩種車型配置,後續資訊 U-CAR 將會持續追蹤。

倘若兩動力皆導入,依照 Mondeo 近年來都採簡化的車型編成推測,很可能會採用 Titanium Hybrid 與 ST-Line 柴油的兩種車型配置,後續資訊 U-CAR 將會持續追蹤。

[U 觀點 ] 歐洲 Mondeo 車系面臨停產、臺灣銷售量不高,則為何福特六和仍計畫導入新年式強化戰力?

雖然 Ford Mondeo 曾經是品牌最具代表性的車款,但在 SUV 蔚為風潮之下,Mondeo 在歐美市場的銷售表現已不復當年,所以繼美國停產之後,歐洲 Ford 也在 2021 年 3 月跟進表示,Mondeo 在歐洲的生產已進入倒數。

而臺灣導入的 Mondeo Wagon 皆為歐洲進口,在銷售期所剩不長、銷售熱度也比不上中國市場的情況下,為何福特六和仍計畫導入新年式強化戰力?以下提供幾個觀點推測供讀者參考。

  1. 1.歐洲媒體報導 Ford 發言人表示 Mondeo 車系即將停產,但是否不包含 Mondeo Wagon?

在 2021 年 3 月時,歐洲媒體就有報導其獲得來自 Ford 發言人的消息表示 Mondeo 車系即將停產,不過在其他對手仍有中大型 Wagon、或像是 Volkswagen 計畫 Passat 仍會有新款,只是僅推 Variant 的車型之情況下,加上福特六和仍決定再推新年式 Mondeo Wagon,或許意味著 Mondeo 的停產可能僅限四門或五門版本,但保留 Mondeo Wagon。

當然,如果 Mondeo 在歐洲的停產是包含 Wagon 車型,則新年式 Mondeo 在國內的產品販售週期可能就會不到 1 年。

在 2021 年 3 月時,歐洲媒體就有報導其獲得來自 Ford 發言人的消息表示 Mondeo 車系即將停產,不過在其他對手仍有中大型 Wagon 的情況下,加上福特六和仍決定再推新年式 Mondeo Wagon,或許意味著 Mondeo 的停產可能僅限四門或五門版本,但保留 Mondeo Wagon。
  1. 2.Mondeo Wagon 在臺銷售量雖然不高,但福特六和或許仍期待在能源局 NEDC 測出每公升 20 公里以上的平均油耗,以拉高車廠的 CAFE 數值。

筆者暫且假設 Mondeo Wagon 確實還會繼續販售,但其在國內年度銷售量約莫 100~200 輛的狀況下(含轎車版),佔福特六和的品牌銷售比例並不高,則為何還是堅持要導入?推測第 2 個原因在於 Mondeo Wagon 柴油與 Hybrid 的油耗數字,讓內部可能寄望能成為拉抬「CAFE(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整廠加權平均燃油經濟性」。

Mondeo Wagon 在國內年度銷售量約莫 100~200 輛的狀況下(含轎車版),佔福特六和的品牌銷售比例並不高,則為何還是堅持要導入?推測第 2 個原因在於 Mondeo Wagon 柴油與 Hybrid 的油耗數字,讓內部可能寄望能成為拉抬「CAFE(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整廠加權平均燃油經濟性」。

雖然現行汽油版 Mondeo Wagon 平均油耗僅有 10.9km/L 的表現,不過歐洲目前的 Mondeo Wagon 柴油與 Hybrid 的平均油耗數字表現都頗具水準。

以 Mondeo Wagon Titanium Hybrid 來說,歐洲 WLTP 測試下獲得平均油耗 5.7L/100km,約 17.54km/L;而 Mondeo Wagon ST-Line 柴油動力分有 150 匹馬力與 190 匹馬力,且還有前輪或四輪驅動,福特六和選擇前輪驅動的 190 匹馬力版本機率最高,以此 ST-Line 車型來看,歐洲 WLTP 測試下獲得平均油耗 5.8L/100km,約 17.24km/L。

Mondeo Wagon ST-Line 柴油動力分有 150 匹馬力與 190 匹馬力,且還有前輪或四輪驅動,福特六和選擇前輪驅動的 190 匹馬力版本機率最高,以此 ST-Line 車型來看,歐洲 WLTP 測試下獲得平均油耗 5.8L/100km,約 17.24km/L。

不過,在歐洲油耗測試雖然僅能以 WLTP 來測,但有 WLTP 油耗數字換算為 NEDC 的公式,經過換算後,Mondeo Wagon Titanium Hybrid 的 NEDC 模式的平均油耗反倒提升至 4.3L/100km,約 23.26km/L、Mondeo Wagon ST-Line 也有平均油耗 5L/100km,約 20km/L。這樣子的油耗數字表現,可能讓福特六和內部對於 Mondeo Wagon 拉高 CAFE 抱有不小希望。

在歐洲油耗測試雖然僅能以 WLTP 來測,但有 WLTP 油耗數字換算為 NEDC 的公式,經過換算後,Mondeo Wagon ST-Line 也有平均油耗 5L/100km,約 20km/L。這樣子的油耗數字表現,可能讓福特六和內部對於 Mondeo Wagon 拉高 CAFE 抱有不小希望。

畢竟,國內法規雖然沒有提供 WLTP 測出的結果可以直接換算成 NEDC 的公式,而是採 WLTP 與 NEDC 並行,可讓車廠自行選擇想要的測試方法,不過假若 Mondeo Wagon Titanium Hybrid 與 Mondeo Wagon ST-Line 確實能分別測出 23.26km/L 及 20km/L,則會為福特六和帶來多少幫助?

Mondeo Wagon Titanium Hybrid 與 Mondeo Wagon ST-Line (二輪驅動、190 匹馬力版本)在歐洲的空車重,前者為 1,716 公斤、後者 1,752 公斤,若加上油耗測試的器材,推測兩車型的車重等級將落在 2022 年 CAFE 法規的「1,761 公斤至 1,870 公斤的油耗標準為 17.5km/L」,計算之下,Hybrid 車型的 23.26km/L 比法規要求高出 33%、ST-Line 車型的的 20km/L 也比法規要求高出 14%。

假若 Mondeo Wagon Titanium Hybrid 與 Mondeo Wagon ST-Line 確實能分別測出 23.26km/L 及 20km/L,則推測兩車型的車重等級將落在 2022 年 CAFE 法規的「1,761 公斤至 1,870 公斤的油耗標準為 17.5km/L」,計算之下,Hybrid 車型的 23.26km/L 比法規要求高出 33%、ST-Line 車型的的 20km/L 也比法規要求高出 14%。

法規還有一條加權計算表示,若 2022 年起車輛的平均油耗值比 CAFE 規範高出 30%,則賣出 1 輛車可當作 2.5 輛銷售量來計算;高出 10%,則賣出 1 輛車可當作 1.5 輛銷售量來計算。

所以如果 Mondeo Wagon Hybrid 與 Mondeo Wagon ST-Line 分別售出 50 輛,則實際在計算 CAFE 時,前者相當於 125 輛、後者也有 75 輛,則即便 Mondeo Wagon 在臺銷售量不多,但經過加權計算後也能帶來些許加分效果。

當然,這一切的前提就是不論 Hybrid 或柴油動力,Mondeo Wagon 都必須在臺灣 NEDC 測試下跑出至少 20km/L 的表現,但時至今日尚未在能源局每月油耗中見到其成績,是否肇因於內部仍還沒能測出此成績,而不斷在路測與調整車輛配備?或許存有此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