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 Toyota 品牌的小型轎車代表 Vios,對於東南亞市場來說仍就是相當重要的產品。而在近期第 3 代車型從 2013 年初登場後,包含臺灣在內,各市場陸續在 2018 年推出小改款車型,但至今也已 8 年的銷售週期,面對諸多對手的新世代產品,現行 Vios 戰力已顯得較為吃力。

因此,許多東南亞媒體報導大改款 Vios 將於 2022 年登場的新聞甚囂塵上,包含與 Daihatsu 合作開發,採用 DNGA 平臺並搭 1.0 升渦輪引擎或 1.2 升油電引擎等資訊傳出。不過,即便大改款 Vios 現身之日似乎越來越近,但和泰汽車是否會跟上推出,其實還存有相當多的未知數。

許多東南亞媒體報導大改款 Vios 將於 2022 年登場的新聞甚囂塵上,包含與 Daihatsu 合作開發,採用 DNGA 平臺並搭 1.0 升渦輪引擎或 1.2 升油電引擎等資訊傳出。

大改款 Vios 應由 Daihatsu 主導,1.0 升渦輪與 TSS 系統追加或將成亮點

Toyota Yaris 與 Vios 等小型車級距在全球各市場的銷售,從幾年前便開始出現因地制宜的產品差異化設定,直到 2019 年 Toyota 推出採用 TNGA-B 模組化平臺打造的第 3 代大改款 Yaris 時,更是確立臺灣被歸類在與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中的亞太規,所以入門的 Yaris 不會是歐日規的模樣,且亞太規未來 Yaris、Vios 等 B 級距車款將由 Daihatsu 主導,使用 TNGA-B 衍生的 DNGA 平臺研發。

如今大改款 Vios 有望於 2022 年現身,雖然應當是採用 DNGA 平臺,不過外媒報導或許肇因於大改款 Prius c 也提供有 2,600mm 軸距的平臺,加上東南亞市場的入門轎車 Honda City、Nissan Almera 都有 2,600mm 以上的軸距,所以新 Vios 的軸距應該也會從 2,550mm 放大至 2,600mm,以確保新車具備不輸對手的車室空間。

大改款 Vios 有望於 2022 年現身,雖然應當是採用 DNGA 平臺,不過東南亞市場的入門轎車 Honda City、Nissan Almera 都有 2,600mm 以上的軸距,所以新 Vios 的軸距應該也會從 2,550mm 放大至 2,600mm,以確保新車具備不輸對手的車室空間。

至於在車輛動力單元方面,尚不確定現行 1.5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是否會沿用,但在其節能表現已達一個瓶頸的情況下,很可能會改以新的 1.0 升渦輪引擎或是 1.2 升油電引擎,讓大改 Vios 的油耗數據再進步,其中 1.0 渦輪引擎動力可望來到 120 匹馬力與 20.4 公斤米扭力。

安全配備方面,Toyota Safety Sense 提供 ACC+AEB 勢必也會同步導入,但可能會設定在中高階車型才有提供。另外, 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 的娛樂系統也會用於其中,新車最快可能會在 2022 年 8 月初登場。

廣  告

[U 觀點 ] 和泰汽車是否跟上?仍有許多未知數

雖然大改款 Vios 會繼續推出,但究竟和泰汽車是否會導入?這中間存有許多未知數。

  1. 1.國內小型轎車市場已無其他對手、大改戰力升級造成漲價,恐叫好不叫座

東南亞市場對於小型轎車還有一定的需求,但在臺灣,小型轎車級距除了 Vios 之外,其他對手包含 Honda City、Nissan Tiida 四門都已不再販售,顯見小型轎車級距的萎縮。因此以市場需求度來看,導入大改款 Vios 似乎沒有那麼強烈的必要性。再者,大改款 Vios 在追加 TSS、換新動力後,售價可能會逼近中型轎車,則少了入門價格的誘因,可能會讓戰力強化後的 Vios 卻是叫好不叫座。

東南亞市場對於小型轎車還有一定的需求,但在臺灣,小型轎車級距除了 Vios 之外,其他對手包含 Honda City、Nissan Tiida 四門都已不再販售,顯見小型轎車級距的萎縮。
  1. 2.東南亞 Vios 與 Yaris 的布局策略錯綜複雜,臺灣即便有意大改,但或許不會是這款?

第 2 個導入與否的未知數,則在於東南亞各市場的 Vios 與 Yaris 布局錯綜複雜。目前臺灣的 Yaris 與 Vios,有著相同的車頭外觀與車室內裝,基本上 Vios 可視為 Yaris 四門版的概念,而像菲律賓市場也是如同臺灣的方式,提供 Yaris 五門與 Vios 四門。

然而在泰國 Toyota,產品線就有 Yaris、Yaris Ativ(即國內的 Vios)與 Vios 等 3 款車,其中 Yaris Ativ 與 Vios 有著相似尺碼但不同的外觀設計。換言之當地 Vios 的產品規劃與 Yaris 有些許差異。

在泰國 Toyota,產品線就有 Yaris、Yaris Ativ(即國內的 Vios)與 Vios 等 3 款車,其中 Yaris Ativ 與 Vios 有著相似尺碼但不同的外觀設計。換言之當地 Vios 的產品規劃與 Yaris 有些許差異。

筆者細查外媒報導諸多 Vios 大改款即將亮相的新聞,卻都不見 Yaris 被提及,所以此大改款 Vios 是否為像是專屬於泰國的 Vios 而出的新車、而 Yaris 大改款另有規劃?這都是有待了解的問題。

所以回過頭來看國內市場導入的可能性,即便和泰汽車有意推出 Vios 大改款,但理當會是連同 Yaris 一併更新產品戰力。倘若國外所提大改 Vios 是不包含 Yaris 的新車,則和泰汽車應當就不會導入這款新作品。

回過頭來看國內市場導入的可能性,即便和泰汽車有意推出 Vios 大改款,但理當會是連同 Yaris 一併更新產品戰力。倘若國外所提大改 Vios 是不包含 Yaris 的新車,則和泰汽車應當就不會導入這款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