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全球車市普遍面臨車用晶片短缺的衝擊,而根據外媒 BMW Blog 報導,主要生產 X5 與 X6 等休旅車系列、位於美國南卡羅來納州 Spartanburg 的產線,近期面臨短暫的晶片短缺問題,導致北美當地市場銷售的許多車型暫時無法搭載科技或豪華配備,像手機無線充電、手機數位鑰匙、Harmon/Kardon 音響、氣壓懸吊、通風座椅。不過 BMW M 的 X5 M、X6 M 等車型則不受影響。

2021 年全球車市普遍面臨車用晶片短缺的衝擊,BMW 生產 X5 與 X6 等休旅車系列、位於美國南卡羅來納州 Spartanburg 的產線,近期面臨短暫的晶片短缺問題,導致北美當地市場銷售的許多車型暫時無法搭載科技或豪華配備,像手機無線充電、手機數位鑰匙都無法搭載。

全球車用晶片風暴持續影響,各品牌減產、暫時停工等時有所聞

2021 年全球車壇爆發的車用晶片短缺危機,成為許多車廠在產製、銷售節奏上必須面臨的重要課題。而會造成車用晶片短缺的原因,主要是 Covid-19 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居家上班或居家防疫比例居多,許多電子用品如電視筆電、平版電腦、手機等需求與銷售量大增,另外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的「挖礦」風潮與日俱增。因此晶片廠商供應給汽車品牌的供應量不足,造成許多品牌調整或減少高階大量應用晶片的車輛配備,甚至有暫時減產、產線停產等產銷規劃。

2021 年全球車壇爆發的車用晶片短缺危機,成為許多車廠在產製、銷售節奏上必須面臨的重要課題。圖為 BMW 位於美國南卡羅來納州 Spartanburg 的工廠。

北美市場銷售之 X5 等車系,近期無法選配手機無線充電等科技豪華配備

身為德國豪華品牌的 BMW 也不例外,自然得因應車用晶片短缺的衝擊,另外其在馬來西亞的產線也因為大馬疫情嚴峻、實施封鎖禁令而暫時關閉,BMW 原廠就宣布 2021 年至今全球產線合計已減產多達 3 萬輛的產能,以減緩晶片短缺的衝擊。

而根據外媒 BMW Blog 的報導指出,BMW 最近位於美國南卡羅來納州 Spartanburg 的工廠,也面臨短暫的晶片短缺情況,導致美國當地市場銷售車輛,在消費者進行選配勾選時,也許多應用晶片的高階或豪華配備暫時無法選配。

以美規一般 X6 車型為例,目前已暫時無法加選 Harmon/Kardon 環繞音響系統。

以美國 Spartanburg 工廠產線而言,其最主要就是生產 BMW X Family 休旅家族產品,包含 X3、X4、X5、X6、X7 等 5 大車系。而北美當地市場目前銷售的上述車型,很多都無法選配 Harmon/Kardon 環繞音響、手機無線充電、Digital Key iPhone 手機數位鑰匙、智慧停車輔助套件等功能,像 X5 與 X6 車系可選配的前後軸氣壓懸吊、雙前座通風座椅也暫時無法提供。甚至當地甫推出小改款的美規 X3 與 X4 車系,即便尚未展開交車作業,在預售階段預訂時也未能勾選上述配備。

北美當地市場目前銷售的 X3、X4、X5、X6、X7 等車型,受限於晶片短缺,很多都無法選配 iPhone 手機數位鑰匙。

不過有趣的是,這也並不是 Spartanburg 所有北美市場販售的車型都受短缺影響,像 X3 M、X4 M、X5 M、X6 M 等 BMW Performance Automobiles 高性能車款,則不像一般車型有配備短缺或暫停供應的問題,而是維持原先可開放選配勾選。所以外媒 BMW Blog 也指出,北美 BMW 市場消費者目前在購車時,務必要跟經銷商確認各車系的配備供應情形。

像 X5 MM 等 BMW Performance Automobiles 高性能車款,則不像一般車型有配備短缺或暫停供應的問題,而是維持原先可開放選配勾選相關高階科技豪華配備。

全球車用晶片短缺加經濟復甦,北美新車與二手市場大缺車

而隨著美國當地疫苗施打率與普及率提升,美國經濟已逐漸從新冠肺炎疫情重傷的經濟陰霾中走出,經濟表現與市場需求開始反彈,導致美國不論是新車市場、甚或是二手車市場銷售都異常熱絡,新車市場成長率比起 2020 年大幅提升。再加上車用晶片短缺推波助瀾下,不論是新車或二手車的庫存被快速去化,市場大幅度缺車,甚至連二手車價也都水漲船高。

隨著美國當地疫苗施打率與普及率提升,經濟表現與市場需求開始反彈,新車市場成長率比起 2020 年大幅提升。再加上車用晶片短缺推波助瀾下,不論是新車或二手車的庫存被快速去化,市場大幅度缺車,甚至連二手車價也都水漲船高。

分析師預估 2022 年車用晶片短缺荒可望趨緩

根據許多市場分析師預估,全球車用晶片的短缺荒,可望在進入 2022 年時逐步回穩。不過若是全球 Covid-19 新冠肺炎疫情再受變種病毒反撲,導致須多主要的晶片生產基地面臨減產或封閉等威脅,勢必會讓全球車用晶片荒再持續蔓延。U-CAR 也將持續關注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