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 11 月 Porsche 發表 Vision Renndienst 概念廂型車之後,展示了品牌部分未來設計發想與走向,不過當時並未公布車內樣貌。時隔將近一年後,Porsche 終於將概念車的內部情況展現在世人面前。車艙內採 6 人座設定,然而和一般市售車座椅安排方式卻截然不同。在維繫傳統價值的同時,也導入了許多大膽而創新的元素,以符合品牌使用者的偏好。

Porsche 公布 Vision Renndienst 概念車內裝樣貌,預覽未來可能設計走向。

或許並非所有人對於 Vision Renndienst 概念車都抱持好感,至少一部分死忠 Porsche 車迷在見到相關資訊時應該暗自祈禱 Vision Renndienst 永無量產的一天,因為這不是性能跑車,而是一輛廂型車。Porsche 的廂型車?似乎讓人有些難以想像。

前座僅有駕駛一座,所有顯示與功能只為一人服務。

不過看來 Porsche 對於 Vision Renndienst 概念車的定位主要並非預覽未來量產新車,而是展現創新未來的想像。因此外觀設計就像是快速列車般流線,仔細端倪也可以看到一部分已經用於 Taycan 的新世代設計元素。這次公布的車內鋪陳,則進一步將未來感表現得更加清晰。

廣  告

舉例來說,6 人座配置並非傳統 2+2+2,而是 1+2+3 排列,前座座椅卓然獨立,在儀表和方向盤後方只有一張專屬駕駛的座椅,所有顯示螢幕、操作功能,都朝向中央傾斜,彷彿對著駕駛者致敬,好像只要握上方向盤,就有如登臨王座,能夠駕駛 Porsche 的人就是王者。另外比較有趣的設計在於駕駛座椅可以 180 度向後旋轉,以便和後方乘客交流,推測應該是思考未來車上搭載了先進自動駕駛系統後,在駕駛無須操作車輛之時也能夠加入其他乘客的互動。

獨特 1+2+3 的 6 人座設定,大膽突破現有慣常作法,不過 Porsche 表示這輛概念車並沒有量產化的打算。

第 2 排則為 2 張獨立座椅,分別靠向左右兩側,讓出中央走道位置,方便後座乘客進出且能擁有更加開闊的視野。第 3 排則是 3 人長座,搭配漂浮式頭枕,顯得輕巧不佔空間。

在公布 Vision Renndienst 內裝後,Porsche 再次強調無意將概念車量產化,因此車迷朋友們可以鬆一口氣。這只是很單純地作為概念發想的練習,將不受限制的想像化為可能。如果真要說,Vision Renndienst 會是一輛屬於遙遠未來的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