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晶片短缺的狀況已經不算新聞,自從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與工作、學習模式,3C 產品需求量大增,導致晶片供應不及。由於新世代汽車搭載大量高科技設備,因此同樣對晶片有著高度需求,因此晶片缺貨便直接導致新車受限。在這波打擊當中,Mercedes-Benz 也不得不向現實屈服,表示接下來客戶等待時間將會拉長,最多甚至可能等上一年。

Mercedes0Benz 透露因為晶片荒的關係,部分車型可能需要等待長達 1 年,而且隨著電動車數量增加,對晶片的需求還會更多。

因此而必須減產的車廠當然不止 Mercedes-Benz,美國車廠如 Ford、GM,歐洲車廠 BMW、Audi、Porsche、Volkswagen,日本車廠像是 Toyota、Honda,都有程度不一的困境。Mercedes-Benz 在 8 月時就已傳出暫停部分 V8 引擎銷售,雖然後來確認是因為零件供應品質問題,並非晶片短缺所致,不過台灣賓士亦確認國內部分車型會因為晶片短缺的緣故縮減配備,代表影響的確沒有消失,甚至連台灣市場都已經感受其威力。

先前曾傳出 Mercedes-Benz 已經因為晶片的關係暫停 V8 車型量產,後來雖然證明與晶片無關,但影響還是確實存在的。

然而即使各大晶片廠持續出貨並試圖調節分配,但汽車產業晶片短缺的問題似乎還在繼續擴大。Mercedes-Benz 接受德國報紙 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 訪問時就透露,客戶最多可能要等上一年才可以拿到車。Daimler 集團執行長 Ola Kalleniu 表示,品牌銷售表現持續走強,受到外在因素影響下,消費者等待時間將會延長,部分車型可能最多會拖延至一年。

廣  告

全球晶片短缺的狀況推估在 2023 年之前都不會解決,隨著各大品牌晶片庫存水位降至低點,2022 年新車產能還會進一步打折扣。更令人擔憂的是,電動車需要的晶片數量更是大幅增加,加速純電轉型很可能會讓晶片供應舒緩的時間點再次往後遞延。想買新車,等上幾個月甚至一年半載,恐怕會成為短期必須適應的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