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網友"Karhu7788(ahbooga22)"今日於討論區張貼一張全車布滿偽裝貼紙的 Mazda Mazda3 測試車,由外觀來看與國內現行市售車型並未有太大差異,Mazda Taiwan 也不願透露其真實身分。所以該車是否為海外 250 匹的 2.5 Turbo 車型、甚或是許多車迷期待已久的 Skyactiv-X 壓燃動力,還是僅為進行相關的外觀或內裝新年式式樣變更?皆相當耐人尋味。

網友"Karhu7788(ahbooga22)"於討論區張貼一張全車布滿偽裝貼紙的 Mazda Mazda3 測試車,但台灣馬自達目前不願透露其真實身分。所以該車是否為海外 250 匹的 2.5 Turbo 車型、甚或是許多車迷期待已久的 Skyactiv-X 壓燃動力,還是僅為進行相關的外觀或內裝新年式式樣變更?皆相當耐人尋味。

現行第 4 代 Mazda3 最早是於 2018 年 11 月洛杉磯車展登場,其五門掀背車型整體造型源於 2017 年東京車展發表的「魁(Kai) Concept」概念車,海外市場還提供全球市售車首見的 Skyactiv-X 量產壓燃引擎,並獲得過 2020 世界年度設計風雲車(World Car Design of the Year)。臺灣市場則選擇於 2019 年 6 月導入,但國內時至今日僅導入 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引擎,並未有提供海外市場的 2.0 升 24V 輕油電、2.5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Skyactiv-X 引擎、甚或是後來追加的 2.5 Turbo 引擎。

現行第 4 代 Mazda3 最早是於 2018 年 11 月洛杉磯車展登場,目前已歷經近 3 年產品週期。

經過約 2 年的產品週期,現行第 4 代 Mazda3 不論在國內外,都已進行過多次的年式變更與配備強化,Mazda Taiwan 更是甫於 2021 年 9 月推出 2022 年式 Mazda3 型動版新年式。

不過今日(10/8)則有網友"Karhu7788(ahbooga22)"於 U-CAR 討論區以「沒聽說有新 3 呀」為題,張貼一張於地下停車場拍攝、全車皆以偽裝貼紙重度偽裝的 Mazda3 五門掀背測試車。

今日(10/8)則有網友"Karhu7788(ahbooga22)"於 U-CAR 討論區以「沒聽說有新 3 呀」為題,張貼一張於地下停車場拍攝、全車皆以偽裝貼紙重度偽裝的 Mazda3 五門掀背測試車。經向 Mazda Taiwan 詢問,Mazda Taiwan 並未有透露該測試車的產品細節與用途。

經向 Mazda Taiwan 詢問,Mazda Taiwan 並未有透露該測試車的產品細節與用途,也不願對未來的產品規劃評論。而若未來 Mazda Taiwan 有證實該車的身分為新改款或新動力車型,U-CAR 也會追加確認此組間諜照,並依據 U-CAR 間諜照與影片「破案獎金」制度,頒發「全國首發獎」破案獎金。

討論區:「沒聽說有新 3 呀」

廣  告

2.5 T、Skyactiv-X 有望導入國內?全速域 CTS 備受國內消費者期待

而從網友拍攝的角度來看,該車在車側與車尾皆並沒有不同於市售 Mazda 五門掀背之處,包含足下的 18 吋黑色鋁圈也早已是現行 Mazda 五門掀背頂規的標配,車身也沒有任何特殊的銘牌可辨識,因此光從此組間諜照的細節也較難判斷其差異。

現行 Mazda 五門掀背頂規在 2021 年式開始已換搭 18 吋黑色鋁圈。

所以目前也僅能從年式變更、甚或是新增動力等方向來做推斷。以國內 Mazda3 車系而言,目前撇除不會有規劃導入國內的 Skyactiv-D 柴油動力。其餘在海外還未引進國內的動力選項,則還有包含 2.0 升 24V 輕油電汽油、2.5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汽油、Skyactiv-X 壓燃引擎、以及 2.5 升 Turbo 渦輪動力。

Mazda 最早是在 2017 年發表 Skyactiv-X 引擎技術,宣告成為首間成功量產壓燃引擎的車廠。

其中當初第 4 代 Mazda3 推出之前,就備受全球車迷關注的 Skyactiv-X 引擎,國內媒體包含 U-CAR 在內也曾在 2018 年前往日本廣島體驗其原型車,其採用 SP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的「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式汽油引擎技術」,結合傳統火星塞點火和 HCCI 壓燃汽油引擎兩者優勢,強調同時具備可與柴油引擎媲美的油耗效能。

2020 年底,日本原廠還曾透過軟體調整 Skyactiv-X 引擎,讓其最大馬力從過去的 180 匹、提升至 190 匹,扭力峰值亦從 22.8 公斤米、微幅調整為 24.4 公斤米,等於馬力約提升 5.5%、扭力則增加 7.1%。

而 2020 年底,日本原廠還曾透過軟體調整 Skyactiv-X 引擎內的燃燒機制、小型機械增壓器的進氣量、EGR 廢氣再循環系統的控制邏輯,使 SPCCI 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系統更精準的控制引擎空燃比,來獲得更高的扭力輸出反應。這款更新版 Skyactiv-X 引擎同樣也搭配了 24V 輕油電系統,其最大馬力從過去的 180 匹、提升至 190 匹,扭力峰值亦從 22.8 公斤米、微幅調整為 24.4 公斤米,等於馬力約提升 5.5%、扭力則增加 7.1%,更在前葉子鈑處也多了「Skyactiv-X」銘牌。

日規現行 Mazda3 Skyactiv-X 動力車型,在既有的車尾改為「e Skyactiv-X」字樣(圖下),更在前葉子鈑處也多了「Skyactiv-X」銘牌(圖上)。

至於頗受許多追求大動力消費者期待的 Mazda3 2.5 Turbo 車型,原廠則是在 2020 年 8 月於美國市場追加, 乃是搭載 Mazda6、CX-5、CX-9 等車系上得見的 1 具 2.5 升 Skyactiv-G 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250 匹、44 公斤米,只有搭載 Skyactiv-Drive 6 速手自排的自排車型可選,但全數標配 i-Activ AWD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不過就臺灣市場稅制來看,2.5 T 車型的稅賦較不利於其在市場上與 Ford Focus ST(2.3 T)、或 Volkswagen Golf GTI(2.0 T)競爭。

頗受許多追求大動力消費者期待的 Mazda3 2.5 Turbo 車型,原廠則是在 2020 年 8 月於美國市場追加, 乃是搭載 Mazda6、CX-5、CX-9 等車系上得見的 1 具 2.5 升 Skyactiv-G 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250 匹、44 公斤米。不過其 2.5 升的稅賦較不利於臺灣市場。

另外許多臺灣市場消費者期待跟進的海外車型特色,還有日規 Mazda3 在 2020 年導入的支援高速域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系統,強調 CTS 系統可隨 MRCC 主動跟車從時速 0 公里開始作動、並一路支援至高速域,CTS 不再受過去時速 0 至 55 公里的限制,高速域也不需再靠車輛壓線時 LAS 系統作動方向盤拉回,而是可實現全速域的車道置中,可帶來更為輕鬆的高速巡航體驗。

受到許多消費者反應希望 CTS 系統能支援更高速域,日本 Mazda 也在此次的新年式變動導入了支援高速域的 CTS 系統,強調 CTS 系統可隨 MRCC 主動跟車從時速 0 公里開始作動、並一路支援至高速域。

測試車真實身份,有待後續確認

不過有關臺灣市場是否會導入 2.5 T?或是導入 Skyactiv-X 動力?甚或是有沒有機會跟進高速域的 CTS 系統?目前尚未有相關認證或測試資訊流出,現階段較難判斷這組間諜照 Mazda3 的身份。但 U-CAR 後續仍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