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正如火如荼發展,在可以預見的未來當中,電動車勢必成為道路用車的主流。然而電動車仍有一塊議題少有人敢於觸碰,那就是鋰電池環保問題。目前在鋰電池回收領域當中,「獲利」兩個字就像是禁語般不希望被提及,可是想要讓鋰電池回收成為常態,甚至是未來大部分電池來源,能賺錢就是最重要的關鍵。現在,這個難題可能有了解答。

美國 Argonne 國家實驗室材料科學家 Jessica Durham 宣稱找到鋰電池再生製程,能夠降低成本讓回收鋰電池有利可圖。

無論何種回收產業,紙張、塑膠、玻璃、金屬,或者是電池,獲利都是提升回收率的主要動力。過去 12V 鉛酸電池也曾經遭遇困境,隨著回收技術與回收體系成熟,廢鉛酸電池已經能夠替業者帶來獲利,回收成效便有明顯提升。以台灣為例,2017 年全台鉛酸電池回收率已達 93.6%。

目前因為鋰電池回收再製不划算,因此僅有 5%的廢棄車用鋰電池進入回收系統,其他多半改成電力儲存系統。

回到車用鋰電池的話題上,現在全世界電動車所使用的鋰電池回收率僅約 5%,除了回收體系不夠完備,目前主流處理技術也有成本瓶頸。鋰電池所使用的稀土金屬並非單獨存在,而是以合金或化合物的型態應用,現在主流處理技術為熔煉冶金和濕式冶金,但都會破壞高價合金成分,還原成價格較低的單一金屬材料。假如想要重新合成鋰電池所需要的化合物,就會使得回收電池成本大幅增加,甚至比新電池還貴。因此現在回收電池多半用於家用能源系統,對充放電速度和功率要求較低,在電動車上已經不適用的鋰電池,仍舊可以在這裡繼續使用。

廣  告

美國 Argonne 國家實驗室聲稱在傳統採礦技術中找到了解答,實驗室材料科學家 Jessica Durham 表示,想要回收電動車電池,能夠達成獲利至關重要。他們所發現的技術不僅可以降低鋰電池處理成本,甚至還能將高價化合物妥善保留。Argonne 國家實驗室並未透露更多細節,目前也無法確定距離商業應用還有多遠,但據稱已有多家大型汽車集團以及電池製造廠已表達強烈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