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限於全球車用晶片短缺所造成的「晶片荒」,不僅部分汽車品牌以刪減搭載高階晶片配備等手段來維持出貨量能,先前許多品牌都有出現減少產能、甚至短暫停工的情形產生,對新車銷售與零件供應鏈都有很大的衝擊。而即便是有著本地生產成本較低特色的國產品牌車廠,在面臨「晶片荒」,以及部分原料、零件供應鏈貨運成本增加之下,實際上也很難置身事外,U-CAR 編輯部藉由向各品牌詢問新車銷售相關等車期、漲價調整規畫,來一探在 2021 年底前受影響情況。

即便是有著本地生產成本較低特色的國產品牌車廠,在面臨「晶片荒」,以及部分原料、零件供應鏈貨運成本增加之下,實際上也很難置身事外,U-CAR 編輯部藉由向各品牌詢問新車銷售相關等車期、漲價調整規畫,來一探在 2021 年底前受影響情況。

目前有相關回覆的品牌中,像 Ford 品牌就表示其國產車系仍有受到晶片短缺影響,待交車期依據車型車款不同。Honda 品牌部分則是指出國產產品仍有缺車情形,像主力的 CR-V 雖然月銷量破千、但等車期為 1 至 2 個月,HR-V 等車期則是拉到更長、等車期為 2 至 3 個月,農曆年前 Honda 新車供應不足,但目前未有漲價的規畫。

Honda 品牌部分則是指出國產產品仍有缺車情形,HR-V 等車期則是拉到更長、等車期為 2 至 3 個月。

Hyundai 品牌方面,總代理南陽實業表示國產車系不受影響,後續價格調整與否未定。國產自主品牌 Luxgen 部分,目前則未受此波缺車荒影響、新車供應量無虞,交車期為 1 個月內可交車,而對於未來新車是否有漲價 Luxgen 表示尚在評估中。Nissan 品牌無缺車,但有規畫漲價調整,但實際漲幅仍與日本溝通中。

Toyota 品牌方面,國產車系暫未有缺車情形,先前在新年式 Corolla Altis、Corolla Cross 部分已都有一波較大的售價變動,像 Corolla Altis 部分車型調漲 1 千元至 7 千元不等,Corolla Cross 則是汽油車型調漲 1 至 2 萬不等、油電車型則全數調降 1 萬。但總代理和泰也指出,因應全球原物料與國際海運等成本飆升,部分國產車種之零售價調整,總代理和泰仍在和原廠協商中,因此暫時無法公佈相關訊息。但 11 月下訂之客戶都保證適用現行建議售價進行接單。

Toyota Corolla Cross 車系先前已進行過一波 2022 年式調整,是汽油車型調漲 1 至 2 萬不等、油電車型則全數調降 1 萬。
廣  告

CMC & Mitsubishi

  1. 回覆:晶片確實緊,也不斷有廠商告知即將欠料,而目前中華表示是用不計成本的方式在市場掃貨以供應市場需求。即將要面臨農曆年節,呼籲有用車需求的客戶請儘早下單,因為原物料如果繼續再漲下去,將可能會調整價格反應成本。

Ford

  1. Q1. 目前缺車與否? 回覆:缺車中
  2. Q2. 待交車期約多久? 回覆:依據車型車款不同
  3. Q3. 新車漲價規劃與否?回覆:目前沒有相關規畫

Honda

  1. Q1. 目前缺車與否? 回覆:缺車中
  2. Q2. 待交車期約多久? 回覆:國產 CR-V 等車期 1 至 2 個月、HR-V 為 2 至 3 個月,農曆年前供應不足
  3. Q3 新車漲價規劃與否?回覆:目前先苦撐,努力吸收。

Hyundai

  1. Q1. 目前缺車與否? 回覆:目前國產車供貨正常。
  2. Q2. 待交車期約多久? 回覆:國產車供貨不受影響。
  3. Q3. 新車漲價規劃與否?回覆:後續價格調整與否未定。

Luxgen

  1. Q1. 目前缺車與否? 回覆:無缺車情形
  2. Q2. 待交車期約多久? 回覆:1 個月內可交車
  3. Q3. 新車漲價規劃與否?回覆:評估中,未定

Nissan

  1. Q1. 目前缺車與否? 回覆:目前無缺車
  2. Q2. 待交車期約多久? 回覆:目前無缺車情形
  3. Q3. 新車漲價規劃與否?回覆:由於提前調度的關係,目前較無缺車問題,售價部分受原物料影響有調漲計畫,但實際漲幅仍與日本溝通中。

Toyota

  1. Q1. 目前缺車與否? 回覆:國產車系目前暫未有缺車
  2. Q2. 待交車期約多久? 回覆:國產車系目前交車期未受影響
  3. Q3. 新車漲價規劃與否?回覆:因應全球原物料與國際海運等成本飆升,部分國產車種之零售價調整,總代理和泰仍在和原廠協商中,因此暫時無法公佈相關訊息。但 11 月下訂之客戶都保證適用現行建議售價進行接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