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限於全球車用晶片短缺所造成的「晶片荒」,不僅部分汽車品牌以刪減搭載高階晶片配備等手段來維持出貨量能,先前許多品牌都有出現減少產能、甚至短暫停工的情形產生,對新車銷售與零件供應鏈都有很大的衝擊。而採用海外原廠生產設定的進口一般品牌方面,更算是首當其衝,許多品牌不僅有著缺車情形,候車期有的達半年、甚至長達 1 年,許多品牌也因應晶片短缺、原物料與貨運成本上漲等因素,針對新車售價進行調漲。

全球車用晶片短缺所造成的「晶片荒」,先前許多品牌都有出現減少產能、甚至短暫停產等情形。採用海外原廠生產設定的進口一般品牌方面,更算是首當其衝,許多品牌不僅有著缺車情形,候車期有的達半年、甚至長達 1 年,許多品牌也因應晶片短缺、原物料與貨運成本上漲等因素,針對新車售價進行調漲。

目前有相關回覆的品牌中,Citroën 與 Peugeot 目前都有缺車情形,待交車期則依據車型車款不同,並且已在 2021 年 10 月進行過一波售價的向上調整。Ford 品牌進口車系仍有受到晶片短缺影響,待交車期依據車型車款不同,但未有調漲的規畫。Honda 品牌則一如其國產車系,進口車型一樣有缺車情形,主要是進口 Honda Odyssey 等車期至少半年,售價目前則未有調整持續吸收成本。

Honda 品牌則一如其國產車系,進口車型一樣有缺車情形,主要是進口 Honda Odyssey 等車期至少半年

韓系品牌方面,包含 Hyundai 與 Kia 都有缺車情形,Hyundai 進口車交車期大概 2 至 3 個月,目前 Hyundai 暫時沒有漲價規劃,後續價格調整與否未定;Kia 各車型待交車期目前未定,各車型供應量不一,Kia 總代理將積極與母廠爭取以期儘快交車,而價格調整機制尚未定案。

Kia 各車型待交車期目前未定,各車型供應量不一,Kia 總代理將積極與母廠爭取以期儘快交車。

Nissan 品牌部分未有缺車情形產生,不過售價部分受原物料影響有調漲計畫,但實際漲幅仍與日本溝通中。Mazda 品牌方面,目前主要是部分車系像主力的 Mazda3 與 CX-30 適逢新舊年式即將切換,因此 Mazda3 與 CX-30 等缺車車系等待期約 2 個月到 3 個月,價格不會因晶片短缺而有調漲規劃。Subaru 品牌部分,包含 XV 與 Outback 目前都供貨無虞,而 Forester 適逢進行小改款切換,小改款車型會有 1 個月的等待期,車價調整則尚在評估。

Mazda 品牌與 Subaru 品牌,適逢部分車型如 Mazda3、Forester 有新年式或改款動作,部分車型的等待期會較為拉長。

Škoda 與 Volkswagen 品牌方面受到「缺車荒」的影響層面甚廣。Škoda 多數車款缺車,而且待交車期最快 3 個月、最久超過 1 年,新車目前也有漲價規劃,但漲幅仍在與原廠討論中。Volkswagen 品牌目前同樣是多數車款缺車,部分現車以外車款的待交車期、最長達 6 個月以上,新車目前 Golf 已調漲,其它可能新年式漲價,仍與原廠溝通中。

Škoda 與 Volkswagen 品牌方面受到「缺車荒」的影響層面甚廣。Škoda 多數車款缺車,而且待交車期最快 3 個月、最久超過 1 年。
新車目前 Golf 已調漲,其它可能新年式漲價,仍與原廠溝通中。

Toyota 品牌方面,包含 Camry(含油電)、Sienna 油電、Prado、Supra 及 GR Yaris 等車種都有缺車的狀況,約 2,200 張訂單尚在等待交車。上述 5 款車目前待交車期約 3 個月到半年以上,惟 GR Yaris 因全球熱銷供不應求下,可能需等待 1 年的時間。而針對上述 5 款車在 10 月 24 日前下定車主維持原價格,但 11 月 2 日起則因應原物料調漲 2%,目前其他 RAV4 等進口車種之零售價調整方面,總代理和泰仍在與原廠協商中,因此暫時無法公佈相關訊息。

Toyota 品牌方面,包含 Camry(含油電)等都有缺車,部分車系待交車期約 3 個月到半年以上。目前其他 RAV4 等進口車種之零售價調整方面,總代理和泰仍在與原廠協商中,因此暫時無法公佈相關訊息。
廣  告

Citroën

  1. Q1. 目前缺車與否? 回覆:缺車中
  2. Q2. 待交車期約多久? 回覆:依據車型車款不同
  3. Q3. 新車漲價規劃與否?回覆:已於 2021 年 10 月漲價

Ford

  1. Q1. 目前缺車與否? 回覆:缺車中
  2. Q2. 待交車期約多久? 回覆:依據車型車款不同
  3. Q3. 新車漲價規劃與否?回覆:目前沒有相關規畫

Honda

  1. Q1. 目前缺車與否? 回覆:缺車中
  2. Q2. 待交車期約多久? 回覆:進口 Odyssey 等車期至少半年
  3. Q3 新車漲價規劃與否?回覆:目前先苦撐,努力吸收。

Hyundai

  1. Q1. 目前缺車與否? 回覆:缺車中
  2. Q2. 待交車期約多久? 回覆:進口車交車期大概 2 至 3 個月
  3. Q3. 新車漲價規劃與否?回覆:目前暫時沒有漲價規劃,後續價格調整與否未定

Kia

  1. Q1. 目前缺車與否? 回覆:缺車中
  2. Q2. 待交車期約多久? 回覆:各車型目前未定,因原料及零件價格供應不穩定,各車型供應量不一,台灣森那美起亞積極與母廠爭取中,以期儘快交車。
  3. Q3. 新車漲價規劃與否?回覆:目前尚未確認,因為原料、零件供應市場不穩,價格浮動變化大,價格調整機制尚未定案。

Mazda

  1. Q1. 目前缺車與否? 回覆:部分車系有缺車影響
  2. Q2. 待交車期約多久? 回覆:缺車車系等待期約 2 個月到 3 個月
  3. Q3. 新車漲價規劃與否?回覆:價格不會因晶片短缺而有調漲規劃,但配備編成會因應新年式升級有所調整

Nissan

  1. Q1. 目前缺車與否? 回覆:目前無缺車
  2. Q2. 待交車期約多久? 回覆:目前無缺車情形
  3. Q3. 新車漲價規劃與否?回覆:由於提前調度的關係,目前較無缺車問題,售價部分受原物料影響有調漲計畫,但實際漲幅仍與日本溝通中。

Peugeot

  1. Q1. 目前缺車與否? 回覆:缺車中
  2. Q2. 待交車期約多久? 回覆:依據車型車款不同
  3. Q3. 新車漲價規劃與否?回覆:已於 2021 年 10 月漲價

SsangYong

  1. Q1. 目前缺車與否? 回覆:目前無缺車狀況。
  2. Q2. 待交車期約多久? 回覆:交車期為 1.5 個月至 2 個月。
  3. Q3. 新車漲價規劃與否?回覆:由於各項原物料調漲、匯率波動以及全球晶片短缺緣故,正對售價進行重新調整規劃中。

Škoda

  1. Q1. 目前缺車與否? 回覆:多數車款缺車
  2. Q2. 待交車期約多久? 回覆:待交車期最快 3 個月最久超過 1 年
  3. Q3. 新車漲價規劃與否?回覆:有漲價規劃,漲幅仍在與原廠討論中

Subaru

  1. Q1. 目前缺車與否? 回覆:目前 Outback 與 XV 供貨正常,Forester 的部分則有等待期。
  2. Q2. 待交車期約多久? 回覆:Forester 的部分,基本會有 1 個月的等待期,這個月訂下個月交車的概念。
  3. Q3. 新車漲價規劃與否?回覆:因原物料上漲和運費成本增加,目前皆尚在評估。

Toyota

  1. Q1. 目前缺車與否? 回覆:部分車型缺車中,受到全球車用晶片短缺、東南亞疫情爆發,使得全球供應鏈受到嚴重 衝擊,進而造成減產與供應不足的影響。目前包含 Camry(含油電)、Sienna 油電、Prado、Supra 及 GR Yaris 等車種都有缺車的狀況,約 2,200 張訂單尚在等待交車。
  2. Q2. 待交車期約多久? 回覆:上述 5 款車目前待交車期約 3 個月到半年以上,惟 GR Yaris 因全球熱銷供不應求下,可能需等待 1 年的時間。
  3. Q3. 新車漲價規劃與否?回覆:因應全球原物料與國際海運等成本飆升,先前部分對車源短缺、⾧交期車款車價調漲 2%,目前 RAV4 等進口車種之零售價調整,和泰仍在和原廠協商中,因此暫時無法公佈相關訊息。但 11 月下訂之客戶都保證適用現行建議售價進行接單。

Volkswagen

  1. Q1. 目前缺車與否? 回覆:多數車款缺車
  2. Q2. 待交車期約多久? 回覆:部分現車以外待交車期最長 6 個月以上
  3. Q3. 新車漲價規劃與否?回覆:Golf 已調漲,其它可能新年式漲價,仍與原廠溝通中

VWCV 福斯商旅

  1. Q3. 新車漲價規劃與否?回覆:部分車款已調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