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近日宣布將會推出「Ride Pilot」自動駕駛系統,並預計在 2022 年就可以開始在美國加州進行實路測試,冠上自動駕駛之名的系統在現今車壇並不稀奇,Volvo 自己就有 Pilot Assist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不過,Volvo 特別表示,Ride Pilot 乃是無監督系統 (unsupervised)、也就是駕駛人不需時刻緊盯交通狀況的設定,這也意味著實質上自動駕駛的功能。

Volvo 預計 Ride Pilot 應當會很快就可以搭載於新世代旗艦 SUV 車系上,不過,即便新世代車款可以搭載 Ride Pilot,但最終還是要因應各地法規狀況,才能確定各地上市時機。

於 2022 年初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所舉辦的 2022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上,Volvo 展出了概念車 Concept Recharge,這輛概念車並非首度現世,但在 CES 展場上現身,則是預告了諸多產品發展資訊,在產品面來說,最關鍵的就是下一代 Volvo 旗艦 SUV 作品,應當就會有諸多借鏡運用在外觀內裝等設計。Volov 其實在 2021 年時就已經宣布,順應著品牌積極轉往電能發展的走勢,下一代的 XC90、XC60 等車系,都將會轉為純電設定,這也跟 Concept Recharge 有所契合。

Volvo 於 2022 CES 展出概念車 Concept Recharge,不僅預告了新世代旗艦 SUV 的即將推出,也首度公布自家自動駕駛科技 Ride Pilot。

展出 Concept Recharge 除了是在預告下一世代設計可能性之外,更重要的就是 Volvo 預告 Ride Pilot 自動駕駛系統,將會在新世代 SUV 作品上搭載,根據 Volvo 新聞資料中所提,Ride Pilot 系統乃是透過全車超過 20 個的感測系統,除了與 Lumina 合作運用的 LiDAR 光達系統之外,還有搭載 5 個雷達感應器、8 個攝影機、16 個超音波感應器、以協助車輛能精準判斷,提供自動駕駛時所需的完整資訊,也同步提升了裡外各項安全。

Ride Pilot 自動駕駛科技主要是透過全車琳瑯滿目的感測系統,包含 LiDAR 光達系統、雷達感應、攝影機、以及超音波感應器等,來完整提供道路、環境、交通等實際資訊,讓系統能夠運作並進行其他相關指令。

Volvo 研發主管 Mats Moberg 表示:「此次發表 Ride Pilot 技術,就是希望能展現 Volvo 在自動駕駛科技上的領先,最重要的就是自動駕駛科技與安全並存而沒有任何犧牲,而其中主要也是 Volvo 與 Zenseact、Luminar 兩家公司的攜手合作,確實為新世代造車工藝帶來全新局面,也豎立了自動駕駛以及自動防護安全的全新標準。」

廣  告

針對 Ride Pilot 的發展進程,Volvo 在接下來將發表的全新旗艦 SUV 上,將會導入這套全新自動駕駛科技,這套系統會先行在瑞典進行測試,在驗證能夠順利於高速公路上運作後,接下來就會選擇於美國加州進行實際路測,會選擇以加州作為首個路測的地區,主要乃是因應加州的天氣穩定,以及當地法規條件,後續也會陸續在各大市場上逐步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