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宣布將在今(2022)年 6 月正式停產乘用車的 V 型 12 缸引擎。為紀念,美國 BMW 預告將會推出最後 12 輛 M760i xDrive 最終限定版,將搭載諸多 BMW Individual 操刀的獨特設計與車色,來向 V12 引擎做最後的告別。

美國 BMW 預告將會推出最後 12 輛 M760i xDrive 最終限定版,來向 V12 引擎做最後的告別。
廣  告

BMW 首款量產 V 型 12 缸引擎是在 1987 年推出的 5.0 升 M70 引擎。這具 SOHC 設定的引擎採每缸 2 汽門的設定,並搭載當時創新的電子油門,具有最大 295 匹馬力的輸出,讓搭載的 750iL 成為當時旗艦車款的標竿,更成為豪華品牌多汽缸旗艦車款競爭的濫觴。

BMW 首款量產 V 型 12 缸引擎是在 1987 年推出的 5.0 升 M70 引擎,搭載的 750iL 成為當時旗艦車款的標竿,更成為豪華品牌多汽缸旗艦車款競爭的濫觴。

時至今日,M760i xDrive 最終限定版採用的是 6.6 升的 V12 雙渦輪引擎,並且導入 BMW M TwinPower Turbo、Double VANOS 和 Valvetronic 技術,可以輸出 601 匹(hp)馬力、並於 3.6 秒完成時速 0 至 60 英哩加速。

M760i xDrive 最終限定版將會以鮮明的 V12 徽章、20 吋輪圈以及 M Sport 煞車系統與一般 7 Series 做區別。內裝有著「The Final V12」專屬的車門檻與中央飾板和 BMW Individual 部門提供的鋼琴黑色烤漆環繞。配備部分則是提供單一滿配車型,包含任選配色的 BMW Individual Full Merino 的真皮座椅、Sky Lounge 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Bowers & Wilkins 音響系統與遙控停車等輔助套件。

讓 M760i xDrive 最終限定版車主更顯尊榮的,除了車內的「1 of 12」字樣以外,在交車後,BMW 還將附上專屬紀念獎盃,上頭紀錄車款的限定車色、內裝皮質選擇以及車輛的號碼,彰顯最終限定版獨特而尊貴的身分。

M760i xDrive 採用的是 6.6 升的 V12 雙渦輪引擎,並且導入 BMW M TwinPower Turbo、Double VANOS 和 Valvetronic 技術,可以輸出 601 匹(hp)馬力。圖為現行車款。

不過,並非只是有錢就可入手 M760i xDrive 最終限定版,美國 BMW 為了感謝車主的支持,這 12 輛名額將會優先提供給過往的 V12 7 Series 車主選購;而售價部分也是相當可觀的 200,000 美金(約合 552 萬元新臺幣),比現行的基礎售價 157,800 美金(約合 436.1 萬元新臺幣)還要高出不少。

國內部分,目前 M760i xDrive 仍在國內汎德的銷售車單之列,售價為 968 萬元,不過 M760i xDrive 並未像車系其餘車型推出配備升級的層峰旗艦版與 Diamond Edition。

並非只是有錢就可入手 M760i xDrive 最終限定版,美國 BMW 為了感謝車主的支持,這 12 輛名額將會優先提供給過往的 V12 7 Series 車主選購。圖為現行車款。

早在 2020 年,BMW 便已宣布新世代 7 Series 將會有純電版本、並命名為傳聞中的 i7。關於 i7 的電驅佈局,已經有外媒推測將會採用 120 kWh 的超大電池組,提供約 700 公里的單程續航力。此外,BMW 也有可能推出 3 馬達配置的高性能版本,使其擁有 750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不僅勝過現行 M760Li xDrive,也將與對手 Mercedes-AMG EQS 量產版抗衡。

新世代 7 Series 將會有純電版本、並命名為傳聞中的 i7。有可能推出 3 馬達配置的高性能版本,使其擁有 750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勝過現行 M760Li xDr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