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當代汽車功能配備日益增多與數位化,加上雲端 OTA 應用普及,許多新車都能透過網路更新,取得最新功能。不過,假如未來需要每月支付訂閱費用,來讓汽車系統保持在最新狀態,甚至,原本傳統選配的硬體功能也需要付費解鎖,車主們是否還能接受呢?

車廠開始推行配備訂閱制。Mercedes-Benz 日前就為 EQS 推出後輪轉向系統的訂閱制選配,每年須支付新臺幣 16,000 元來開啟功能。

7 成以上車主不願採訂閱制,硬體配備一次付清且可接受軟體更新

根據外媒對於汽車配備訂閱制的問卷調查,詢問近兩年有意購買新車的消費者意見,其中有 75%的受訪者表示,他們不願意以訂閱方式來購買配備與功能。92%的消費者認為,硬體類的配備,如空調,加熱座椅等,應在購買新車時,包含在車價內一次付清。尤其是安全方面的配備,買家對於車廠採用月費制更為反感。

消費者普遍認為,包括空調、加熱按摩椅等硬體設備,應在購車時就一次付清。買家尤其反對安全相關配備以訂閱方式購買。

身為市場上最為新創的產品,搭載各式酷炫功能的電動車,是否更為適合推動訂閱制的商業模式?根據調查結果,潛在的電動車買主對於付費解鎖馬達性能、釋放電池容量與增加續航力等這類原本就存在於車上的硬體功能,同樣不感興趣。倒是對於訂閱制購買車輛軟體的更新,消費者普遍較能接受,但車主們至多也只願每月額外支付 35 美元的訂閱費用。

汽車產業最為創新的電動車,消費者對其若採用訂閱制度,同樣不感興趣。每月付費來維持車輛軟體的最新狀態,接受度則較高。

買車後竟要花錢才能使用?配備訂閱制如同收取保護費

消費者對汽車配備訂閱制的接受度不高,主要是因為,額外付費解鎖本身就存在於車內的功能,如同被車廠勒索,造成像是繳交保護費般的不適感。先前 BMW 就曾嘗試以訂閱制的方式,向車主索取 Apple CarPlay 的使用費,不久後,德國車廠便取消了這項政策,顯示現階段想讓消費者習慣這種消費模式,還有一段時間要走。

海外 BMW 先前便曾以訂閱方式向車主收取 Apple CarPlay 的使用費,不久後,德國車廠便取消了這項政策,目前消費者仍不習慣此種消費模式。

依據用車需求客製訂閱方案,OTA 更新隨選隨用

訂閱制度也並非一無是處。透過軟體更新來解鎖功能,可以允許消費者更細節的選購所需的配備,讓車廠提供更深度的客製化服務,落實有使用,再付費的消費概念。雲端 OTA 線上更新的問世,也讓車主能在未來回購車輛功能,避免買車時一選定終身所造成的遺憾。購車時也不用思考自己到底需要哪些設備,只要在需求出現時,付費訂閱即可,不需要時,也能一鍵取消,減少浪費。

雲端 OTA 更新的應用,能讓車主未來以訂閱制的方式購買新功能,不再後悔選配時的不足,造成用車不符需求。

持續連結買賣雙方關係,維持服服品質留住訂閱戶

其實訂閱制度,早已在消費市場行之有年,我們早已熟悉的各式串流媒體、電腦軟體等,許多都採用這種商業模式。定期付費換取功能與服務,讓買方與賣方建立並維持長期關係,廠商想要留住消費者,勢必要透過不斷地增強產品性能,才能讓訂閱戶持續掏錢。或許汽車產業引入訂閱制,對人車生活的提升反而是助力,更是品牌在售後市場佈局的革命性演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