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Tesla 在 Model 3 等入門車款採用 LFP 磷酸鋰鐵電池後,Ford 執行長 Jim Farley 在近期的財務電話會議中透露,Ford 目前已規劃將製造成本更低的 LFP 電池,搭載在 F-150 Lightning 與 Mustang Mach-E 這兩款品牌第 1 代純電產品,此舉不僅將能進一步降低入門車價,亦能把 NMC 三元鋰電池的產量留給高階長續航版本、藉此擴大產能。

繼 Tesla 在 Model 3 等入門車款採用 LFP 磷酸鋰鐵電池後,Ford 執行長 Jim Farley 在近期的財務電話會議中透露,Ford 目前已規劃導入製造成本更低的 LFP 電池。

LFP(Lithium Iron Phosphate)磷酸鋰鐵電池,目前已廣泛採用於 Tesla 入門如 Model 3 標準電池後驅版車型,目前 LFP 磷酸鋰鐵電池全球的最大供應商是中國 CATL 寧德時代,LFP 電池相比於 NCA、NMC 等三元鋰電池的差異,在於其整體成本更低,但能量密度則未及三元鋰電池、可供的續航里程較短,因此目前像 Tesla 主要就用於入門的標準容量電池車型居多。甚至 Mercedes-EQ 也規劃在 2024 年開始替入門純電車款換搭 LFP 電池。

另外 LFP 電池車型對於電池的充放特性也有不同,像 Tesla 官方表示實際上 LFP 電池版本建議可時常充至 100%使用,反之一般的 NCA 三元鋰電池版本車型則需考量其壽命週期建議充至 90%。

LFP 電池相比於 NCA、NMC 等三元鋰電池的差異,在於其整體成本更低,但能量密度則未及三元鋰電池、可供的續航里程較短。國內目前最入門的 Tesla Model 3,就是採用 LFP 電池。

Ford 品牌旗下目前 2 大純電明星商品如純電貨卡 F-150 Lightning、純電休旅 Mustang Mach-E,目前都是採用 NMC 811 三元鋰電池,但外界也相當關心 Ford 何時會有採用 LFP 電池的規劃,而這樣的期待近期似乎已看到曙光。

Ford 品牌旗下目前 2 大純電明星商品如純電貨卡 F-150 Lightning、純電休旅 Mustang Mach-E,目前都是採用 NMC 811 三元鋰電池。圖為 F-150 Lightning。

根據外媒 electrek 報導,Ford 執行長 Jim Farley 近期在財務電話會議中,被外媒問到有關 LFP 電池的規畫時,Jim Farley 就對外透露,Ford 原廠電動車開發團隊確實已研發搭載 LFP 電池的車型許久,其餘有關何時登場等細節則有所保留未進一步揭示。但 Jim Farley 表示 LFP 電池確認會搭載在所謂「Ford 第 1 代純電車」的兩款產品上,分別為 F-150 Lightning、Mustang Mach-E,而且 Ford 將 LFP 電池的採用,視為迅速擴展純電產品線的一大契機。

Jim Farley 表示 LFP 電池確認會搭載在所謂「Ford 第 1 代純電車」的兩款產品上,分別為 F-150 Lightning、Mustang Mach-E。圖為純電休旅 Mustang Mach-E。
廣  告

從 Ford 原廠預計要在 2023 年於美國年產達 15 萬輛 F-150 Lightning 的規劃來看,這遠遠要比起 2021 年純電休旅 Mustang Mach-E 在墨西哥年產 5 萬輛的現有產能要更高。

而 LFP 電池的採用,除了降低生產成本、車價門檻等好處,若 Ford 可將 LFP 電池大量搭載在不追求長里程的 F-150 Lightning、Mustang Mach-E 入門車型上,就能將 NMC 811 三元鋰電池的產能保留給高階長續航版本使用,以此減緩 NMC 811 三元鋰電池短缺帶來的供應壓力,更能擴大整體全車系的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