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與 GM 在 2022 年第二季初時共同宣布,雙方將針對發開平價化電動車議題展開更深化的合作,當時的協議就是外觀與設計端是由 Honda 操刀,平檯架構則是由 GM 所提供,首款作品預計 2024 年登場,將會是以 Prologue 為名的 SUV 作品。日前 Honda 公布了 Prologue 的首張設計草圖樣式,預告著 Prologue 的外觀樣貌。

不過,相比於 Honda 與 GM 合作第一款作品的樣貌如何,更重要的是 Honda 在電動車發展上的相關進程規劃,包含了 Honda e:Architecture 電動車平台、2026 年將會推出與 GM 合作的評價電動車等。似乎讓 Honda 的電動車未來有著較為具體實際的方向出現。

Honda 在 5 月中旬首度公布其與 GM 攜手合作的首款電動車,也就是 SUV 車款 Prologue 的首張設計草圖,預告著 Prologue 的外觀樣貌,但更重要的,是展現出 Honda 要積極揮軍電動車的企圖。

相比於許多集團都已經積極卡位電動車市場,先後推出各自對於電動車未來的詮釋,Honda 量產電動車的部分似乎一直沒有太大作為,Honda 在 2017 年時曾經發表過一系列電能概念作品如 Urban EV、Sport EV Concept 等,在 2019 年時則是發表 Urban EV 量產版本的 Honda e,然後,似乎發展計畫就有點停滯了。一直到 2021 年開始,才又有了較為明確的發展規劃,例如 SUV e: prototype、預計 2050 年達到零碳排、固態電池與氫燃料電池等發展方向,並且與 GM 開始合作進行相關開發。

Honda 在 2019 年推出 Honda e 之後,除了積極推出 e:HEV 動力作品之外,似乎沒有太多在純電領域上的著墨,在 2021 年才陸續在中國市場公布純電概念車款,之後又與 GM 攜手,目標打造平價電動車,當時也已經公布首款作品將會以 Prologue 為名。

Honda e 搭載 35.5kWh 鋰電池組,WLTC 最大續航里程落在 280 公里上下,快衝功率僅支援到 56kW、30 分鐘完成至 80%電量的充電實力,在現今車壇上可說是世代較為久遠的產品,雖然 Honda e 確實重現了 Honda 樂趣魅力的傳統榮光,能夠吸引一定消費族群的關注,但對應市場潮流來說,產品吸引力也自然還是下滑不少,畢竟電動車科技發展現今正以相當快速的節奏進行中。

在 2022 年 4 月下旬時,Honda 在中國推出全新電動車 e:N 系列,不過,針對中國市場的規劃相當明顯,意味著要導入其他市場可能還需要另行切換,臺灣市場也同樣需要再等等了。

仔細觀察各大品牌在電動車領域上的足跡脈絡,會發現為了能快速切換至電能 (或者是快速順應市場未來發展),透過各式各樣的合作方式,不僅能減少開發成本,更會達到產品更迭速度的重要目標;Honda 除了先行公布中國市場專屬的電動車發展藍圖之外 (e:N 純電子品牌:e:NP1 / e:NS1 等),也陸續揭示產品發展計劃,而與 GM 攜手打造平價電動車,就是其中之一。

廣  告

由 Honda 美國設計中心操刀設計的 Prologue,外觀造型其實還是能看出當代家族設計語彙的投入,同時與概念車 SUV e: prototype 也有多處相似之風格,Honda 在新聞稿中提到,一如原先規劃設定,Prologue 預計在 2024 年就會正式登場,隨後在 2026 年則是會推出第一款由 Honda e:Architecure 的作品;而在 2027 年時則預計要推出與 GM 攜手的成果,也就是平價純電車款的首度亮相。

Prologue 亮相的另一關鍵點,就是 GM 預期藉由電動車來重新打回歐洲市場,隨著 Honda 在北美、歐洲等市場上推出純電作品,似乎也意味著國內市場有機會導入,當然,亞太規格版本現身的話會是最為直接且最有機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