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1997 年推出首代車型、世界首款油電混合量產車型的 Toyota Prius 車系,可說是汽車電氣化的先驅實踐者,至今已經歷過 3 個世代的車型演化,並在第 3 代車系開始推出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在第四代車系後更普遍的量產化,並自 2017 年導入國內販售至今。

據日本媒體最新報導顯示,Toyota 現行 Prius 車系在日本市場已停止新車接單動作,代表著已接近大改款車型的推出時程,新一代 Prius 車系將有望在 2022 年 12 月、或 2023 年初登場。

雖然在強調零碳排的純電動力車型、已逐漸開始於新車市場上普遍的今日,Toyota Prius 車系已未若以往受到消費者的矚目,甚且油電動力亦普及化於 Toyota 品牌的市售車款中,但根據日本媒體的最新報導顯示,Toyota 並未停止新一代 Prius 車系的開發動作,甚且目前在日本市場上,現行 Prius 車系已停止新車的接單動作,代表著已接近大改款車型的推出時程,新一代 Prius 車系將有望在 2022 年 12 月、或 2023 年初登場。

新一代 Prius 車系以原廠代號 990B 進行開發,在延續掀背車型外觀設定下,車尾預計採用新世代橫貫式 LED 尾燈搭配大面積黑色飾板,車身尺碼設定包含軸距及車寬皆有所增加,車長及車高則將縮減。(圖示為現行車款)

據日媒報導指出,新一代 Prius 車系以原廠代號 990B 進行開發,在延續了既有的掀背車型外觀設定下,車尾部分採用了新世代的橫貫式 LED 尾燈設計,並搭配大面積的黑色車尾飾板,與尾門形成向下延伸的色彩配置,後保桿下方亦具備了黑色飾板,加上後門拱兩側突出延伸至車尾的造型設計,賦予新一代 Prius 車系更濃厚的運動風格,車身尺碼設定為軸距 2,750mm,長、寬、高分別為 4,550mm、1,780mm 以及 1,415mm,包含車長及車高皆有所縮減,但在軸距及車寬則有所增加。

新一代 Prius 車系則有望採用新世代的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或是改採性能表現更為突出的 2.0 升油電混合動力配置,藉此進一步強化節能及動力輸出表現。
廣  告

在底盤及動力配置部份,新一代 Prius 車系則有望採用經過改良的 TNGA-C 底盤架構設定,油電動力部分則有兩種可能性,其一為採用新世代的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或是改採性能表現更為突出的 2.0 升油電混合動力配置,而採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新一代 Prius PHV,則有望稍後在 2023 年接續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