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Honda Civic e:HEV 即將在日本與歐洲市場推出,售價、規格等細節近期也完整公布。而最令國內期待的,是消息傳出,台灣本田預計將隨歐日市場,於 2023 年進口導入 Honda Civic e:HEV。

日本 Honda 於 4 月份公開的 Civic e:HEV 車型預計將在 7 月 1 日在正式上市,將偕同現行的 1.5 升 VTEC Turbo 動力組成雙箭頭搶攻市場。採用相同動力佈局的歐洲市場,也將在第三季時推出單一 Civic e:HEV 動力,強化歐洲 Honda 主流產品電氣化的布局。

隨著 Honda Civic e:HEV 即將於在日本與歐洲市場推出,台灣本田也預計將隨歐日市場,於 2023 年進口導入 Honda Civic e:HEV。
廣  告

Civic e:HEV 全新雙馬達搭配 2.0 升引擎,擁 184PS 輸出

不同於現行 CR-V、Accord 採用的 2.0 升引擎搭配 H4 馬達,或是 Fit、HR-V 的 1.5 升引擎與 H5 馬達,Civic e:HEV 採用全新雙馬達搭配 2.0 升直噴引擎配置,擁有 135kW(約 184PS)的最大輸出,以及 315Nm(32.2 公斤米)扭力表現。其中,這具全新的 2.0 升直噴汽油引擎採阿金森循環設計,Honda 表示有著 41%的熱效率表現,並且導入低溫主動觸媒等科技。

與 Honda 其他 e:HEV 車款相同,這組系統在在起步與低速行駛時,以鋰電池電能供給驅動馬達行駛;強加速或爬坡時,引擎帶動發電馬達,為鋰電池充電及提供驅動馬達電力行駛;高速巡航時,引擎透過直接傳動離合器搭配超比檔降低能源損耗。

Civic e:HEV 採用全新雙馬達搭配 2.0 升直噴引擎配置,擁有 135kW(約 184PS)的最大輸出,以及 315Nm(32.2 公斤米)扭力表現。

在歐規車型上,WLTP 模式下的綜合 CO2 排放為每公里 108 克;油耗更達到 4.7L/100km(21.28km/L)的水準。而日規的 WLTC 模式下,則是 24.2km/L 的水準。同時,Civic e:HEV 也提供 4 種駕駛模式:Eco、Normal、Sport 和 Individual 模式選擇,後者允許單獨控制引擎、變速箱和儀錶顯示,駕駛員可根據需要自訂車輛反應。

定位高階,售價較日系對手高、日本售價直逼 VW Golf 頂規

售價部分,日規 Civic e:HEV 單一車型的含稅價為日幣 3,940,200 元(約合新臺幣 85.7 萬元);相較於頂級車型的 Mazda Mazda3 的 3,451,963 以及 Toyota Corolla Sport 的 2,841,000 元,可說是高上不少;並且已經直逼 Volkswagen Golf 1.5 eTSI Style 在日本的 4,036,000 元。

歐洲部分,Civic e:HEV 共分 3 個配備等級,OTR 售價約自 29,595 至 37,385.66 英鎊(約合新臺幣 106.7 至 117.5 萬元),比日系競爭者高出不少。

歐洲部分,Civic e:HEV 共分 3 個配備等級,OTR 售價約自 29,595 至 37,385.66 英鎊(約合新臺幣 106.7 至 117.5 萬元);而 Mazda Mazda3 e-Sky X 掀背則是 26,265 至 30,465 英鎊、Toyota Corolla Hatchback 2.0 Hybrid 為 28,110 至 32,090 英鎊;可見 Civic e:HEV 的售價,在兩個市場都比日系競爭者高出不少。

台灣本田爭取 Type R 導入,Civic e:HEV 市場反應是關鍵

經側面了解,台灣本田未來的產品規劃中,包含了 Civic、以及原廠即將推出的 CR-V 車系。其中 Civic 預計將會進口導入 5 門掀背版本,並採用單一 e:HEV 油電動力。據悉,台灣本田持續關注 Civic Type R 的引進,而若是 Civic e:HEV 市場表現佳,將會更有籌碼與原廠洽談導入。引進時程部分,Civic e:HEV 最快則可望在 2023 年上半年導入臺灣。Civic 過去是 Honda 品牌的招牌車系,但以進口身分重返臺灣,若要有良好的市場反應,在售價與配備部分勢必需要相當有吸引人的設定。

台灣本田持續關注 Civic Type R 的引進,而若是 Civic e:HEV 市場表現佳,將會更有籌碼與原廠洽談導入。引進時程部分,Civic e:HEV 最快則可望在 2023 年上半年導入臺灣。

ZR-V 暫無導入計畫,國產化 CR-V 預計 2023 年下半

在休旅方面,雖然在現行 HR-V 之後,美國、中國將率先推出的全新戰略休旅 ZR-V(美規 HR-V)也將在歐、日市場推出;但據了解,台灣本田目前尚未有相關的導入計畫。新型休旅車款開發重點仍放在原廠將推出的第 6 代 CR-V,預計國產化推出的時間將會落在 2023 下半年。

中國工信部在 5 月份公告的資訊內容中,就已經揭露了新世代 CR-V 的外觀樣貌,以及中國市場所將推出的車型與動力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