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on Martin 先前宣布,沙烏地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PIF)以約 7.7 億美元(約合新臺幣 230 億)的金額,收購其 16.7%的股份,成為公司第 2 大股東。對於正在計劃中的首款純電新車,Aston Martin 表示考慮採用來自 Mercedes-Benz、Lucid 等商業夥伴的電動車平臺,亦可能與 Rimac 合作研發新車。

Aston Martin 獲得沙烏地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PIF)7.7 億美元的投資。品牌首款純電新車或將共用其他品牌所開發的純電平臺。

超跑休旅 DBX 先迎電氣化,未來藉助投資合作取得新車純電平臺

身為 Aston Martin 最大股東的公司執行董事長 Lawrence Stroll,先前曾表示品牌預計在 2025 年推出首款純電作品,並可能採用來自 Mercedes-Benz、Rimac,或是 Lucid 等車廠提供的電動車平臺。對於現有車款的佈局,Aston Martin 也將為 DBX 休旅車推出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最快可能在 2023 年底問世。

Aston Martin 預計在 2025 年推出首款純電作品,在此之前,則會先為 DBX 休旅車推出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版車型。

此次挹注資金的沙烏地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同時擁有美國豪華電動車廠 Lucid 約 62%的股權佔比,能夠為雙方建立新的合作機會;而供應 Aston Martin 電子系統、AMG 引擎等部件,並擁有英國車廠近 10%股份的 Mercedes-Benz,未來也可能繼續提供包括車用平臺等電氣化轉型之下所需的必要援助。

此次挹注資金的沙烏地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同時擁有 Lucid 約 62%的股份,Aston Martin 有望藉助投資人開啟新合作關係。

有望與 Rimac 合作打造千匹馬力 Hypercar,品牌 2030 年全面轉電續命

先前 Lawrence Stroll 曾提到,Aston Martin 的首款電動車或許會是一部 Hypercar 等級的超跑,而曾提供 Pininfarina 電池組和驅動馬達,打造純電超跑 Battista 的克羅埃西亞車廠 Rimac,也被提及可能做為 Aston Martin 電動車平臺的供應者。Rimac 擁有頂級的電動跑車研發技術,並獲得 Porsche 自 2018 年持續投資成為大股東。

Rimac 所推出的純電超跑 Nevera,擁有 1,914 匹馬力,時速每小時 0-100 加速僅需 1.97 秒。Rimac 可為 Aston Martin 的純電 Hypercar 提供良好基礎。

除了目標 2025 年推出首款純電車外,Aston Martin 也表示將在 2026 年前為旗下所有車款提供 Hybrid、PHEV 等電氣化混合動力,最終目標則是在 2030 年前實現品牌的全面電動化。轉型純電,以及生產受歡迎的高性能 SUV 產品,亦成為幫助超跑品牌穩定獲利的方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