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近期與電動巴士製造商創奕能源合作,研發國內大客車專用的車道維持輔助系統(Lane Keeping Assist System,LKAS),由國內團隊自主開發的系統,可在時速 30 至 90 公里範圍運作,當未打方向燈、行駛偏離車道時,系統會介入修正行車軌跡。未來將導入國產電動巴士,同時規劃進軍東南亞市場,拓展電動車國際競爭力。

工研院與電動巴士製造商創奕能源合作,研發國內大客車專用的車道維持輔助系統(LKAS)系統可在時速 30 至 90 公里範圍運作,自動修正行車軌跡。

臺灣預計 2030 年達 1.17 萬輛公車電動化,車道維持系統陸續搭載

臺灣現階段由政府規劃電動巴士佈局,預計 2030 年達到 1.17 萬輛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的目標,同時交通部推行「電動大客車示範計畫」,要求參與示範計畫的車輛業者,於 2022 年起市區公車、公路客運、國道客運等電動大客車車輛,皆應將車道維持輔助系統(LKAS)列為標準配備,以提升車輛行駛安全。

交通部推行「電動大客車示範計畫」,要求參與示範計畫的車輛業者,於 2022 年起市區公車、公路客運、國道客運等,皆應將車道維持輔助系統(LKAS)列為標準配備。圖為車道維持系統示意

時速 30 至 90 可啟用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展現臺灣運輸創新技術

工研院與創奕能源公司合作,將核心技術導入國產電動巴士應用,讓 10 幾噸重的巴士,以時速 30 至 90 公里範圍行駛,並維持在 3 至 4 公尺寬度的車道範圍內,克服側風、路面起伏高低落差等因素影響,除了提升電動巴士行駛安全,展現臺灣智慧運輸創新的技術。

工研院與創奕能源公司合作的車道維持系統,能將電動巴士保持在 3 至 4 公尺寬度的車道範圍內,克服側風、路面起伏高低落差等因素影響,提升行駛安全。

現階段搭載國內創奕能源車款,未來將前進東南亞市場

創奕能源公司以鋰電池材料起家,具備模組開發與車電核心系統自主設計能力,目前與工研院共同合作的車道維持系統(LKAS),已搭載於創奕能源的 12 公尺低底盤電動巴士上,未來將持續提供國內市場新世代電動大客車,同時規劃東南亞印尼、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與印度等五個國家電動巴士相關的合作案及佈局。

目前創奕能源公司與工研院共同合作的車道維持系統(LKAS),已搭載於創奕能源的 12 公尺低底盤電動巴士上,未來將持續提供國內市場新世代電動大客車。

工研院順應燃油車轉電車的趨勢,投入車輛自動駕駛與輔助駕駛、底盤線傳控制、三電系統、整車動態與結構振動噪音等車輛工程技術。宣佈推行「2030 技術發展策略與藍圖」,將結合跨領域研發能力,協助國內業者開發電動巴士國產化技術,並結合智慧生活應用,此次研發的車道維持輔助系統(LKAS)是目前國內首例由本土廠商自主研發並導入國產電動巴士應用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