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針對 Hyundai Custo 有過不少相關報導,尤其是在網友分享國內捕獲間諜照後,透露出南陽實業有意將 Custo 導入國內市場,搶食原先 Honda Odyssey 中大型 MPV 市場的想法,更引起了國內不少消費者的關注。近日則是從經銷通路傳來消息指出,南陽實業即將於國內正式發表 Custo,甚至也已有消息指出即將開始接單。

根據從第一線掌握到的資訊來看,目前南陽實業其實沒有任何正式公告資訊,一切都還是僅止於傳聞,不過從種種跡象、以及目前市場狀況來看,Hyundai Custo 國內上市時機應當不遠了,價錢、配備等詳細資訊則有待後續追蹤報導了。除了 Custo 之外,經銷端也傳出 Casper 導入有望的消息。

根據從經銷端掌握到的資訊來看,南陽實業確認將會國產推出 Custo 車系,主要目標乃是鎖定 Honda Odyssey 停產後的中大型 MPV 市場大餅。

上市後,Custo 將暫時沒有直接競爭對手

原先國內販售的 Honda Odyssey,其實是一個相當特殊且有趣的級距,因為從尺碼來看,Odyssey 長寬高分別為 4,845×1,820×1,710mm,相比於美規 Odyssey 超過 5,200mm 車長來看,在日常實用與便利性上確實提高不少,而市場上其實也沒有直接競爭對手的存在,因此當 Odyssey 傳出停產的消息,自然也會有不少品牌將眼光放到中型 MPV 此一級距中。

Custo 車身長度為 4,950mm,並且有著三排座椅的空間布置,是國內目前較少見的中大型 MPV 作品。

Hyundai 在 MPV 市場上其實有不少作品推出,而南陽實業目前主要則是有著大型尺碼的 Staria,這款取代原先 Starex 的作品,車身長度來到 5,253mm 之多,擁有更出色的空間且推出有 7/8/9 人座等不同配置選擇,相較之下,Custo 的 4,950mm 車長則是嬌小不少,但卻也更適合一般消費者的用車需求。

大型 MPV 市場乃是交由自家的 Hyundai Staria,而 Custo 則是中大型 MPV 的代表,攜手打造出南陽實業在 MPV 市場的布局。

Hyundai 在 2022 年中時還率先在印度推出了 Stargazer,並規劃後續會在歐洲市場推出,Stargazer 車系乃是取代原先 Trajet 中型 MPV 的戰力地位,不過 Stargazer 雖然支援到 7 人座空間設定,但車身長度落在 4,460mm,也意味著會與國內販售的 SUV 戰力有所重疊,因此 Stargazer 導入國內的機會並不高,或者說並不適合。

目前 Custo 的消息僅是經銷通路傳來之訊息,南陽實業尚未有正式公告出爐。

南陽實業在 2022 年第一季就先行導入 Custo 進行評估,隨著時間的推移,也傳出了 Custo 確認導入的消息,由於原先 Custo 乃是中國市場專屬的作品,也意味著國內市場只能以國產方式推出,而根據第一線的消息、以及現行國產 Hyundai 戰力配置來看,Custo 很可能會搭載有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來作為入門,很可能也會有 1.6 升渦輪動力的組合,這也是目前 Hyundai 麾下大量運用的動力心臟。

廣  告

最為關鍵的,其實還是在於配備以及售價設定,可以預測的是市場基本盤不可少,也就是如 Hyundai SmartSense、支援行動裝置串連的車載系統等,價格訂定則應當要落在 130 萬以內的入門,如此能夠更完整銜接國產戰力,也就是 Venue 的 66.9 萬-76.9 萬、Tucson L 的 97.9 萬至 106.9 萬,然後往上延伸到 Custo 的級距。

編按:南陽針對 Tucson L 的戰力設定,後續還會追加推出入門的 2.0 汽油引擎,以及油電動力版本,因此 Tucson 價格帶應當會介於 90 萬~120 萬的區間帶中,而 Custo 則應當會挾著國產的優勢,有機會訂定 130 萬以內的入門價格設定。

Casper 也有望在 2023 年於臺灣登場

從經銷通路端掌握到的資訊中,除了 Custo 車系的發表時機將近之外,據悉南陽實業也有興趣導入 Casper 車系,只不過目前還沒有到百分百確認的狀態;在 2021 年底時,其實經銷通路端就已經有南陽實業有意導入 Casper 車系的傳言,不過隨後一直沒有其他資訊揭露,而 U-CAR 也報導探討過:「南陽實業是否應該要導入搶食小型掀背市場?」

根據從第一線傳來的消息透露,南陽實業也有意導入 Casper 車系,並且將會以進口方式導入。

近日則是從經銷端再次傳出 Casper 的相關資訊,據悉 Casper 應當會屬意以進口方式導入,畢竟現今國內市場微型先背車款選擇並不多,而 Casper 展現時尚都會、甚至於溶入跨界設計的外觀造型,確實有其迷人之處,導入國內市場後應當有機會獲得熱烈回響。不過,配備與價格設定,將會是最為重要的環節,相信這也是南陽實業尚未定案的關鍵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