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預計於 2024 年推出的 MMA 平臺,未來還會搭載全新自行開發的 MB.OS 車用系統,取代目前使用的 MBUX 多媒體系統,日前 Mercedes-Benz 與 Unity Technologies 宣布合作,為其即將推出的 MB.OS 系統中娛樂部分,提供更多沉浸感的即時 3D 影像,以及擴增實境功能。

先前 Vision EQXX 概念車已率先搭載 Unity 開發的系統介面。

預計 2024 年開始,Mercedes、Daimler 車輛將配備 Unity 開發介面

未來自動駕駛時代會到來,而車用系統朝向越來越智慧化,且影音娛樂系統開發也愈被車廠重視,其中也與車內逐漸配置各式大螢幕有關。Unity Technologies 為知名 3D 遊戲引擎平臺,可支援目前市面上 7 成手機遊戲,這家總部位於美國的軟體公司在即時 3D(real-time 3D)技術也是箇中翹楚,預計從 2024 年開始,所有 Mercedes、Daimler 車輛都將配備使用 Unity 開發製造的 HMI 人機介面。目前 Unity 開發系統已首次在 Vision EQXX 概念車中進行展示,可見其能展演複雜的即時 3D 圖形。

據了解,未來 MB.OS 系統將配備 3D 導航地圖。

Audi、Porsche 與 Holoride 合作,虛擬實境體驗可配合車輛運動

除了 Mercedes 之外,Audi 於 2022 年 3 月宣布,透過與新創公司 Holoride 合作,未來新一代車用系統軟體將可讓體驗者使用 VR 虛擬實境功能,預計從 2022 年秋季開始陸續在德國、英國和美國市場推出。Holoride 也與 Porsche 合作,在位於洛杉磯的保時捷體驗中心進行試驗,Holoride 可使用來自 Cayenne 的駕駛數據,讓虛擬體驗調整以匹配車的運動,讓畫面沒有延遲並且降低暈車的可能性。

從 2022 年秋季起,與 Holoride 合作的後座娛樂系統將開始配置於 Audi 眾多車型,先前已先試驗該系統上路,看看後座是否會出現暈車等狀況。
廣  告
Holoride 也與 Porsche 合作,位於洛杉磯的保時捷體驗中心進行試驗。
圖為 Porsche 與 Holoride 合作的試驗車

2021 年底 KBA 德國汽車管理局正式批准 Mercedes-Benz 可在部分車型上搭載 L3 自動駕駛系統,允許有條件自動駕駛,駕駛可在塞車時放鬆,這也讓車廠看到影音娛樂系統未來可塑性大,於是開始積極布局,但消費者是否買單?以及後續對於駕駛安全的影響,還有待之後觀察。

在先前 Apple 預告新版 Apple Car Play 時,展現 Apple Car Play 積極搶進次世代座艙介面與車載系統的企圖心,但是由目前發展的趨勢來看,傳統車廠並未輕易放棄在座艙系統開發的主控權,各自結合不同的系統開發商,力求在座艙系統有差異化與突破。因此,下世代車載座艙系統的發展與競爭,仍然是充滿活力與多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