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始者奧古斯特‧賀希博士(Dr. August Horch)於 1901 年推出 Audi 史上第一部汽車以後,自此,該品牌即以先進的科技成就享譽全球車壇。

科技、智慧、藝術、創意,這就是 Audi。在高級車的領域裡,如果說德國雙 B 是全球工業設計的桂冠,那麼同樣身為德國高階品牌的 Audi,它的品牌價值,就不僅止於桂冠;可以這麼形容,Audi 非但擁有頂尖品牌的精緻架構,在前面兩者幾乎被冷硬佔據的品牌印象之外,它最突出的特質,就是德國品牌少有的「藝術性」,一種讓車主不但能夠坐擁彰顯身分的高級座駕之餘,還具有昭告極高品味的獨特暗示。

創始者奧古斯特‧賀希博士(Dr. August Horch)於 1901 年推出 Audi 史上第一部汽車以後,自此,該品牌即以先進的科技成就享譽全球車壇。1932 年,Audi 與另外三家德國知名車廠 DKW、Horch 及 Wanderer 合併組成汽車聯邦,在各自擅長的針織機、自行車及機械設計等領域合而為一,並言明以四圈連環作為標誌,藉以象徵獨立自主、結全群力的精神,而這一切就是 Audi 榮耀的序曲。

四環價值

今天,在德國,只要提到百年車廠,每個人直接聯想的就是 Audi,在橫跨一世紀的品牌演化中,Audi 在科技研發的疆域裡,屢屢為全球車壇帶來啟發,在以工藝技術舉世聞名的德國,談論起 100 年歷史的汽車品牌,所有人不作它想,即會聯想到 Audi。自近一世紀前開始,Audi 便藉由國際各大賽事的亮眼成績,逐漸在車壇嶄露頭角。從早期的阿爾卑斯穿越賽、Grand Prix 大獎賽、Pikes Peak 登山賽,到近年來的 DTM 德國房車錦標賽及 Le Mans 法國利曼耐久賽,Audi 戰駒飛馳電掣的身影,為 Audi 樹立起鮮明的賽事技術形象。

自近一世紀前開始,Audi 便藉由國際各大賽事,逐漸在車壇嶄露頭角。從早期的阿爾卑斯穿越賽、Pikes Peak 登山賽,到近年來的 DTM 德國房車賽及 Le Mans 法國利曼耐久賽,Audi 戰駒飛馳電掣的身影,為 Audi 樹立起鮮明的賽事技術形象。

提到 Audi 的品牌核心,“Vorsprung durch Technik”清楚定義及表達出全方位的 Audi 價值。它是 Progressive,Premium 的一種意象,一個能以創新滿足客戶需求,確立顧客持續立於領先地位的品牌。而 Technik 一詞,傳達的不僅是在科技上的創新能力,也是 Audi 概念及行為的準則,不滿足於傳統,並挑戰現有的標準,不斷的為顧客提供更完美的解答。在每一輛 Audi 上都看得到“Vorsprung durch Technik”,因為每部 Audi 都是工程師不斷嘗試將品牌精神轉化成創新科技過程的心血,目標是要讓每一位車主能夠完全信賴 Audi 的產品,並瞭解他們所擁有的,是一項完美且獨特的科技成就,這就是 Audi 立於不敗的秘方,一種提供客戶精質商品,並因此獲得顧客信賴的良性概念。

Vorsprung durch Technik”清楚定義及表達出全方位的 Audi 價值。Technik 一詞,傳達的不僅是在科技上的創新能力,也是 Audi 概念及行為的準則,不滿足於傳統,並挑戰現有的標準,不斷的為顧客提供更完美的解答。

再深究品牌核心的背後,“Vorsprung durch Technik”其實是由 Sporty、Sophisticated 及 Progressive 三大元素支撐而來的。對於 Audi 而言,Sporty 不僅只是動力,其意義是永遠處於領先地位,且不需隨時向別人證明自己,Audi 品牌所具備的這種運動精神,為其在車壇中的傑出表現奠下基礎,也反映在 Young、Dynamic and Attractive 的 Audi 世界,尤其是在各種路況傳遞給車主的優越操控感,Audi 已然創造出自身對動態美感的獨特詮釋。

Audi 代表著一種魔力,從利曼賽事中,Audi 則證明了其在速度之外的韌性,Audi 向世人彰顯的不但是技術上的可靠度,也是為了讓源自賽車概念的量產車款更上層樓的最佳表徵。

表達感受、證明韌性,Audi 的設計獨樹一格,且別具特色,對許多人來說,它就是風格的象徵。對於駕駛者來說,Audi 代表著一種魔力,所有的設計,皆是為了讓駕駛者感覺美好。而從 24 小時利曼賽事中,Audi 則證明了其在速度之外的驚人韌性,抵達終點已非難事,Audi 向世人彰顯的不但是技術上的可靠度,同時也是為了讓源自賽車概念的量產車款更上層樓的最佳表徵。永遠想的比別人早(always a step ahead),擁有豐沛的創造力去設立新標準,Audi 不斷專注在科技成就及顧客服務的領域上,最終向世人證明了其在全球車壇的頂尖地位。

美名傳世

全球第一部前置引擎,前輪驅動(FF)的汽車,就是從 Audi 開始的,在賽車運動興起的 30-50 年代,速度的追求,帶動了諸多設計概念的啟蒙。1934 年,史上第一具 V16 中置引擎問世,為 Audi 在動力系統的設計上提供了揮灑空間,50 年代,Audi 將工程師 Felix Wankel 提出的迴轉式引擎(Rotary Engine)概念具體化,在 1954 年將其推出,並配置於 NSU Prinz 1000 Spider 車款上,以當時的科技水準,Audi 的迴轉式動力系統,最大出力即已達 200hp 的境界;直到石油危機爆發的 70 年代,Audi 精巧的掌握了性能及經濟性的最大公約數,推出了革命性的五缸引擎,乃至於 1982 年震驚全球,風阻係數僅 0.30 的新款 Audi 100,每一次科技層面的突破,都看得到 Audi 順應時局,求新求變的工藝成就。

全球第一部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汽車,就是從 Audi 開始的,30-50 年代對速度的追求,帶動了諸多設計概念的啟蒙。每一次科技層面的突破,都看得到 Audi 順應時局,求新求變的工藝成就。

審視 Audi 近年來的科技印記,quattro 系統絕對無法令人忽視,其概念在於傳動系統的架構中,由於每一個車輪僅能傳遞有限度之驅動力量到達路面,於是一旦主動輪失去抓地力,將造成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Audi 獨家的 quattro 智慧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將牽引力及煞掣力分配到四輪,並且依照路況的不同,適時的將動力作最佳的傳輸分配,隨時發揮最強大的抓地力及驅動力,無論是過彎還是承受側風,quattro 智慧恆時四輪傳動系統都提供駕駛者最佳的行車穩定性。而 Audi 另一項為人稱道的 Tiptronic 五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不但讓駕駛者擁有自排車的便利與手排車的樂趣,且結合了 DSP 智慧型學習換檔模式,將油門及煞車等數據經由電腦分析,為駕駛者預設一個最理想的換檔模式。

審視 Audi 近年來的科技印記,quattro 系統絕對無法令人忽視,獨家的 quattro 智慧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將牽引力及煞掣力分配到四輪,並且依照路況的不同,適時的將動力作最佳的傳輸分配,隨時發揮最強大的抓地力及驅動力,提供駕駛者最佳的行車穩定性。

而除了柴油引擎領域的 TDI(Turbo、Diesel、Injection)外,Audi 在 FSI(Fuel Stratified Injection)燃油缸內直噴引擎的研發上亦獲得空前成功,由於超高效率的運轉(節能)特性,其 3.2 升系列動力系統,2006 年在美國即拿下年度十大最佳引擎的榮銜;今天,極線 LED 識別燈構成的造型風格幾乎成了新世代 Audi 車款的共同特徵,若說這是一種設計噱頭,我們倒不如看成是一種新科技的完熟階段,無時無刻傳遞科技美學,Audi「傳動藝術家」的美名,絕對實至名歸。

今天,極線 LED 識別燈構成的造型風格幾乎成了新世代 Audi 車款的共同特徵,無時無刻傳遞科技美學,Audi「傳動藝術家」的美名,絕對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