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汽車、摩托車相較之下,自行車算是構造較為簡單的一種交通工具,也是近年來,在環保、休閒等風氣的流行下,再度引領潮流的樂活方式之一,而由輪胎、鏈條、齒輪、變速器與踏板組合而成的自行車,雙腳就是它的動力心臟,驅動雙腳不停踩踏向前的心,就是挑戰眼前道路的毅力與堅持來源;許多鐵馬頑童都會想要騎乘愛車挑戰山路,挑戰自我極限,也享受登頂後無可取代之成就感,只是,騎乘專為都會地區設計、集結「好騎、好摺、好攜帶」三大要素的小摺攻頂,可就不多見了。

熱愛騎乘自行車的車主小詹,在今年 6 月底,騎乘心愛的 RA 小白-RALLIART 小摺,成功的登上了塔塔加,證明了一部設計優良的小摺,與不屈不撓的毅力,沒有無法征服的道路,透過專訪這位腿力過人的鐵馬頑童,讓我們一同分享他的用車經驗,以及伴隨他征服塔塔加的 RALLIART 小摺之特色與優點。

騎乘自行車征服群山,除了需要充沛的體力,優良的鐵馬外,更需要毅力與挑戰之精神,尤其在完成挑戰後,享受眼前的宜人景緻,與完成挑戰的感動,絕對是無可取代之最大成就。

U-Car:首先,我比較好奇的問題是,怎麼會選擇騎乘小摺去攻頂呢?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言,由於小摺輪徑較小,一般自行車轉一圈,小摺要多轉兩三圈,一想到如此累人的先天條件,就會覺得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呢,更何況挑戰 2000 多公尺高的塔塔加!

小詹:我是跟朋友一同去參加「2009 台灣登山王-玉山塔塔加自行車賽」,我們乃是挑戰組,比賽的路線總長約為 70 公里,從海拔約 300 公尺爬升到 2610 公尺,我們一行人總共三位參加挑戰,雖然比賽當天宣布因颱風而延期,但是我們想說既然已經到了集集,天氣也相當晴朗,就繼續攻頂了;由於新入手的 RALLIART 小摺配備有 21 段變速,挑戰山區坡道應該沒有問題,所以就想說直接去挑戰看看,不過,最主要還是因為大家開一台車下去,乘載空間有限,所以選擇了攜帶方便的小摺。至於你剛剛提到的輪徑問題,如果是在平面道路上,或許小摺真的比較吃虧,但挑戰山路時,主要還是在於踩踏速度、體力分配、檔位切換等多方面的配合調整,小摺與否也就不是太大的問題了。

參加玉山塔塔加自行車賽時,小詹選擇了攜帶便利的 RALLIART 小摺作為戰駒,憑藉著過人的腿力與騎乘技術,雖然輪徑較小卻不輸一般登山車,成功征服了長達 70 公里的登頂之路。

U-Car:就我所知,您也曾騎乘簡單的七速小摺登上陽明山冷水坑,並挑戰羅馬公路,我想,對於腿力過人的你來說,70 公里的綿延山路,應該不是太大的問題呢,真是令人佩服;你當時是在怎樣的情況下,購買了這部 RALLIART 小摺?

小詹:我原本就有一部登山車,只是登山車的體積較大,雖然我的 Colt Plus 置物空間寬敞,載運上並沒有太大問題,但還是一直希望能再擁有一部小摺,畢竟攜帶上也比較方便。有一次我開著 Colt Plus 回廠保養時,看到了原廠展出 RALLIART 的小摺,趁著等待的時間,仔細研究了它的配備與設計,覺得這是一部相當划算、設計優異的摺疊車,再加上我對 RALLIART 賽車靈魂血統的熱愛,就買下了我的 RALLIART 小白。

當初開著 Colt Plus 回原廠進行保養時,看到了 RALLIART 小摺,收摺之後的輕巧體積,以及 Colt Plus 的便利空間,讓小詹決定購買 RALLIART 小摺,讓他隨時能享受騎乘鐵馬的自在生活。

U-Car:市面上小摺五花八門,相信你也有接觸過不少,可否替我們介紹一下 RALLIART 小摺不同於一般小摺的特色?在挑戰塔塔加的過程中,RALLIART 小摺的騎乘感?相信,對許多想要購買小摺的車迷而言,你的經驗談一定會是很棒的參考資料!

小詹:其實,RALLIART 小摺最吸引我的特色,在於 RALLIART 的品牌,我購買前有稍微研究過,這部小摺是由日本 RALLIART 公司協同開發授權生產的,在安全與結構強化部分,勢必有針對一般小摺先天之缺失處進行強化,在展示間看到實車後,更是讓我對 RALLIART 小摺充滿信心。你看,在車身摺疊機構的地方,可以明顯看到兩道重疊的魚鱗式焊接痕跡,這對整體結構補強上,有很大的改善,也讓摺疊的關節與車身間之強度大幅提升,在實際騎乘時,更能感覺到車架的完整性與安全性,相當穩固。

Mitsubishi 推出的 RALLIART 小摺,共有 7 速、21 速、18 速及 27 速四款車型,以及紅、白、橘三種車色,另外還可選購 RALLIART 坐管固定式小摺車專用式蛋包,不僅滿足 RALLIART 的忠實粉絲,也讓這款精心設計的小摺,成為舒適便利的最佳交通工具。

在挑戰塔塔加的過程中,更證實了 RALLIART 小摺的優異,我的這部搭配的是 FD-M42 三片前變,Shimano 14-28T 7S 飛輪與 Shimano 後變速器,21 速的搭配讓我在山道上能隨時順暢、快速的切換最適當之檔位,沒有浪費多於力道,而頂級軟式跑車透氣型坐墊,也讓長達 70 公里、數個小時的路程,提供身體必要的支撐性,也給予臀部最舒適、最輕鬆的感受,再加上先前講到的車架之高完整性,雖然攻頂的沿途相當辛苦,不斷的自我挑戰需要強大之毅力,但 RALLIART 小摺卻帶給我最好的騎乘體驗,也是這次順利征服塔塔加的重要因素之一。

此外,RALLIART 小摺吸引我的地方,還包含了一些貼心的設計,一般小摺在收納或展開的過程中,時常會發生如線材勾到、龍頭方向不正確等困擾,RALLIART 小摺的設計避免了這些狀況,這也是令我滿意的重要設計,像我現在在摺疊時,你就可以清楚看到它與一般摺疊車的差異:龍頭下方的立管摺疊機構,除了一般的快拆外,還設計有一個金屬扣的雙重定位裝置,多了一層的固定與防護功能,在車架中間的關節處,也是雙重定位裝置的設計,想要摺疊它時,除了快拆,還要撥動這個金屬扣閥,重點在於,這個扣閥在使用上也相當順手,不會造成困擾,輕輕一撥即可完成。

不同於一般小摺車款,RALLIART 小摺秉持 RALLIART 的精神,為了讓車體更加穩固、操控、騎乘感更優異,在車頭與車架的摺疊關節處,都多了一層防護與補強機構,龍頭也設計有定位裝置,讓這部小摺提供給車主絕佳的行車表現。

龍頭立管也是一個重要特色,三段式高低調整定位機構,能調整最適合的高度,還能夠準確定位龍頭把手,不會像一般小摺龍頭組裝時,還要慢慢調整,更棒的,是煞車與變速線以內走線方式,摺疊後走線整齊美觀不顯零亂,展開時,更讓外觀顯得簡潔美觀。

還有一點是我最滿意的,那就是 RALLIART 小摺跟汽車一樣享有全省維修保固,像我們有時候到外縣市騎乘時,我只要到各地區的匯豐汽車服務據點就能進行維修,比一般自行車的維修還方便許多。

U-Car:這樣看來,RALLIART 小摺比起一般自行車的維修保固來的便利,也不用擔心出門在外的維修問題,感覺上相當貼心;最後是不是能請你分享一些經驗談,如上山前的準備工作?平常要注意的體能鍛鍊方式?登山騎車過程中要注意的事項?

想要征服彎曲陡峭的山路,除了體力、毅力與耐力之外,適度的補充水分與熱量,體能、速度的分配,都是成功登頂的重要竅門,當然,一部好的自行車款,更能讓人事半功倍。

小詹:其實,挑戰山路與一般平面道路不同,需要更注意平時的鍛鍊,上山前一定要準備好水分與口糧的補充,還有如同先前所提到的速度調配,有些人會因為坡道陡峭,就將齒比放到最輕並快速踩踏,其實這樣做並沒有加快速度,反而增加腿部及肺活量不必要之負擔,適度的調配齒比與速度,會讓騎乘更加輕鬆;此外,平常的鍛鍊也是相當重要,像我平常也都會載著 RALLIART 小摺,下班或是有空閒時,就會去河濱或腳踏車道練習,充足的體力也是攻頂必備條件之一。

其實,不論是否想要挑戰山路,即便只是要在平面道路上享受自行之樂,自我步調、速度調配、齒比配置,以及水分與熱量的補充,也都是相當重要的,這樣才能享受優遊自得的鐵馬旅程,即使是小輪徑的小摺,也擁有不輸他人的速度、輕巧與愜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