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Ford」全球戰略下的首發作,風靡車壇三十餘載的靈動小車,從國際金融風暴中破繭而出,Ford Fiesta 再度搶灘台灣。

這款由 Verve 概念車衍生而來的全新車款,是福特「One Ford」策略,應用 GPDS 全球產品研發系統 (Global Product Development System)研發的成品,其意義不只是福特歷經金融風暴的全新品牌宣示,亦身負承接 Ford Fiesta 車系累積的超高人氣的重擔。

三十年傳奇

在能源危機的年代誕生,Fiesta 的產品訴求,著重於燃油經濟性,靈敏的操控表現也成了此車系的最大特色。

經典品牌裡的經典車款,Ford Fiesta 的問世,帶給我們一個重要的啟發,它是時尚生活及品牌價值的最佳平衡,意即意象與需求是可以共存的狀態。1975 年 12 月,在亨利福特二世的手中,Ford Fiesta 成為 Ford 集團中首部橫置引擎前輪驅動的車款,由於產品傑出,加上符合歐洲用車環境的掀背式設計,上市未久,即立刻在歐洲掀背車級距中迅速竄紅。

在能源危機的年代誕生,Fiesta 的產品訴求,自然著重於燃油經濟性,但由於引擎的置入形式及驅動模式,使得靈敏的操控表現也成了此車系的最大特色,第一代車款簡潔年輕的造型設計,加上樂趣十足的四速手排設定,上市僅 32 個月,產量便已飆破 100 萬輛,隨著歐陸的成功上市,Fiesta 很快便在當地市場站穩腳步,這期間,曾獲得 1976 年德國 Bildam Sonntag 金舵獎、1978 年英國皇室設計理事會獎(Design Council)及德國權威汽車雜誌 Mot 連續四年讀者票選年度最佳車款等。

到了 1981 年,Fiesta 在歐洲的累積銷售量更在五年內突破 200 萬輛,而在歷經五代車款,橫跨 32 年的車系歷史之後,Fiesta 車系全球累積銷售已然突破 1200 萬輛,成為 Ford 品牌中最具知名度的產品。自 1976 年問世以來,除了曾經 18 年位居歐洲十大暢銷車款外,並三度成為當地年度銷售冠軍,在自視甚高的英國人眼中,Fiesta 更幾乎是小型車級距中的指標車款,光是英國一地,該車系的銷量即已突破 320 萬輛。

1981 年,Fiesta 在歐洲的累積銷售量更在五年內突破 200 萬輛,而在歷經五代車款,橫跨 32 年的車系歷史之後,Fiesta 車系全球累積銷售已然突破一千兩百萬輛。

歷經戲劇化的前置曝光,全新 Ford Fiesta 終於在九月初正式登台,造型上,Kinetic Design 美學概念,讓人無從錯認 Ford Fiesta 的福特血統,大膽的梯型氣壩造型,以燻黑燈組內邊框帶出燈眉效果的後掠頭燈,一掃過去 Ford Fiesta 給人的「文車」印象,隨著逐漸提高的側窗線條,讓設計師有機會在紮實感的營造上放手一搏,彷若被鑿子重擊過的車身腰線,到壓縮得不能再壓縮的 D 柱設計,全新 Ford Fiesta 給人的第一眼印象就是極其硬挺,與任何一代車款相比,聳人的霸氣前所未見。

歷經戲劇化的前置曝光,全新 Ford Fiesta 終於在九月初正式登台,造型上,Kinetic Design 美學概念,讓人無從錯認 Fiesta 的福特血統,聳人的霸氣前所未見。

引進國內的 Ford Fiesta,分為 1.4 自排/1.6 手排兩個版本,兩者在外型的差異,僅在氣壩外框、霧燈及輪圈尺寸(1.4:195/50 R15、1.6:205/40 R17),至於車色,Ford Fiesta 全車系則共有鈦銀紫、風格藍、時尚紅、潮流黑及流行白等五種選擇。

引進國內的 Ford Fiesta,分為 1.4 自排/1.6 手排兩個版本,全車系則共有鈦銀紫、風格藍、時尚紅、潮流黑及流行白等五種選擇。

掀背車大不同

Mobile Logic 行動邏輯設計概念,賦予了 Ford Fiesta 車艙極度前衛的視覺感,同時,Ford Fiesta 車系所擁有的 HMI 新世代人因介面、USB 插槽、Aux-In 外接音源、整合式藍芽行動電話同步裝置與先進式聲控系統,也成為新車的主要賣點。

Ford Fiesta 車系所擁有的 HMI 新世代人因介面、USB 插槽、Aux-In 外接音源、整合式藍芽行動電話同步裝置與先進式聲控系統,也成為新車的主要賣點。

HMI 人因介面,由於中控台採用 Mobile Logic 行動邏輯設計,因此在完成藍芽手機與 HMI 連線後,類手機號碼按鍵的 HMI 面板設計,對操作流程的熟悉度確有助益,同時,整合式藍芽行動電話同步裝置支援的車輛再啟動後自動連線功能、揚聲器播放的免持聽筒功能、重撥、拒接來電、電話簿、手機 MP3 同步播放、電話號碼及人名聲控撥號等功能,也都列入系統支援的範疇。

Mobile Logic 行動邏輯設計概念,賦予了 Ford Fiesta 車艙極度前衛的視覺感,但人因工學極度考究,駕乘操作毫無窒礙。

導入台灣的兩個車款,時尚版的動力系統為 1.4 升 Duratec 雙凸輪軸直列四缸反置式汽油引擎,可輸出 96hp 的最大馬力及 13.06kgm 的最大扭力,變速箱採 Durashift 四速手自排設定。而運動版的動力源為 1.6 升 TiVCT 引擎,配置 Duratec 雙凸輪軸直列四缸反置式汽油引擎,並採 TiVCT 獨立式可變進排氣門正時系統,五速手排的變速箱形式,可提供 120hp 及 15.50kgm 的最大出力。

安全性上,Ford Fiesta 全車系的被動安全相當有看頭,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大尺寸側邊氣囊及駕駛座膝部氣囊等皆為標準配備,五具氣囊的組合,符合 Euro-NCAP 撞擊測試的要求,搭配預縮式安全帶、側門防撞鋼樑、車首及車尾潰縮區,建構出 Euro-NCAP 撞擊測試五顆星的安全評價。

Ford Fiesta 全車系的被動安全相當有看頭,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大尺寸側邊氣囊及駕駛座膝部氣囊等皆為標準配備。

在 2008 年 11 月 26 日由 Euro NCAP 公佈的 12 款新車撞擊測試結果中,Ford Fiesta 成為拿下 5 顆星安全評價的新車之一,其中在成人撞擊測試中取得 34 分五顆星,兒童撞擊防護 38 分四顆星及行人安全防護 20 分三顆星的成績。送測車型氣囊配備為雙前座氣囊、前座雙側邊氣囊及駕駛座膝部氣囊,氣囊規格及數量與引進國內的車款相同,安全性無庸置疑。

Ford 在國內的掀背車市場空缺已久,繼 2006 年中少量導入的上一代 Ford Fiesta 後,終在全新車款引進後有了明確的態勢,挾著最新世代優勢及無與倫比的德國血統,一個高質感掀背車的時代已然來臨。

Ford Fiesta 的引進,讓 Ford 在國內進口掀背車市場的定位有了明確的態勢,挾著最新世代優勢及無與倫比的德國血統,一個高質感掀背車的時代已然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