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Fiesta 是全球最具風格的車款之一!」這來自享有「設計屆奧斯卡」大獎之稱的德國 Red Dot 紅點設計大獎的極度讚賞,充分展現出 Ford 新世代 Fiesta 於設計領域的傑出成就,且不僅如此,英國專業媒體 2009 年 AutoExpress 年度風雲車、蘇格蘭 2009 年年度風雲車、What Car? 2009 年年度風雲車/最佳 Supermini 車款、2008 年 VDI 世界車輛動態操控大獎第二名、2009 年西班牙最佳女性用車大獎、2009 年中國 CBI 僑中設計最成功車型大獎,登台之後,更獲得國內消費者的高度肯定,到底 Fiesta 如何從出色的設計面出發,獲得如此眾多專業評鑑單位,以及廣大消費者的高度肯定與讚賞,這超乎表面意象的「深層設計概念」更是 Ford 團隊在打造 Fiesta 的過程中,一般消費者所看不見的努力。

大獎肯定,完美出色

一般而言,出色的設計作品,除了要有搶眼或令人印象深刻的視覺感受外,如何在造型的表面下符合實用機能、符合給予使用者的舒適貼心,都是好的設計作品更需具備的條件,而以新世代 Fiesta 而論,導入名為動能美學之意的 Kinetic Design 設計語彙之際,除了期望透過源自運動的動態美感,轉化成車輛上鈑件折理的鋪陳,更需滿足用車者的實用面,當然,安全也是其重點考量之一。

透過 Kinetic Design 設計語彙的發揮,新世代 Fiesta 散發出過人運動氣勢,且在出色的視覺效果底下,更有著諸多表面難以察覺的安全考量設計。

對於安全的周全思量,新世代 Fiesta 有著完善的表現,誠如前文提到過的,新世代 Fiesta 曾獲得 2008 年 VDI 世界車輛動態操控大獎之肯定,當年獲得亞軍肯定的新世代 Fiesta,僅次於 Nissan GT-R 此百萬等級頂尖跑車,兩者定位差異懸殊,卻可分居冠、亞軍,新世代 Fiesta 之操控實力可見一斑;但或許有許多消費者心中會起一疑問,操控實力與安全有何關係?其實,操控能力與主動安全可是大有相關,車輛操控極限越高,除了代表可提供駕駛更佳的操駕樂趣外,在危急時,相對的駕駛操控車輛避開危險或障礙的能力也就越高,閃避危險,不就是主動安全的原意?

大面積的氣壩、高聳的腰線、短翹的車尾,看似大膽的設計,其實是為了主被動安全考量的設計,期望可藉此提升照明亮度與廣度、側方被動安全的強度與提升來車的辨識性等。

以外觀而論,大面積的氣壩、高聳的腰線、短翹的車尾與立體且大膽的燈組等,看似為了營造出律動的動感氛圍而來,但其實深究其設計本意,更包含著有安全的考量,在大面積的氣壩內,有著充足的緩衝空間,可在意外發生時給予最佳的潰縮空間,進而達到撞擊能量的充分吸收;銳利且大放的頭燈,給予了最佳的照射角度與面積,搭配上後尾燈位於後擋風玻璃兩側的高度,提供新世代 Fiesta 此掀背小車給予後方來車最佳的辨識效果;高聳的腰線,除了是運動氣息塑造的重要條件外,更可在發生側方撞擊意外時,提供車內乘客更完整的防護;在諸多滿足視覺效果的設計線條中,對於安全的著想,更是出乎許多消費者的了解。

新世代 Fiesta 獲得 2008 年 VDI 世界車輛動態操控大獎亞軍肯定,僅次於 Nissan GT-R 冠軍之操控水準,除了清楚說明其過人之運動身手外,也充分說明主動安全的高等級。

五星加持、魅力迷人

除了主動安全之外,新世代 Fiesta 更於被動安全獲得高度肯定,以歐洲知名撞擊測試單位 Euro-NCAP 而言,於 2008 年所測試成績而論,新世代 Fiesta 於成人防護表現獲得滿分五顆星、34 分的成績;孩童防護也獲得了四顆星、38 分的成績〈滿分為五顆星〉;至於行人防護則為三顆星、20 分的成績〈滿分為四顆星〉,整體成績相當優異;且不僅如此,歐洲 Ford 所測試之車款,與台灣銷售的新世代車型,皆同樣為五門掀背、也皆具有著五具防護氣囊的配置,因此此撞擊成績有著公正且可信之參考價值。相對於諸多車款而言,雖然在台灣市場同樣強調著於歐洲 Euro-NCAP 的撞擊成績,但往往實際銷售車款之被動安全配備,與實測車輛有著一定差距,相較之下,新世代 Fiesta 之被動安全防護等級,絕對值得消費者肯定。

新世代 Fiesta 也於 2008 年獲得 Euro-NCAP 撞擊測試單位所測試的高度肯定。

除了來自 VDI 世界車輛動態操控大獎、Euro-NCAP 等專業單位的專業肯定外,新世代 Fiesta 還搭載包含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及 EBA 電子煞車輔助系統〈1.6L 運動款〉,而全車系更將包含前座氣囊 2 具、大尺寸側氣囊 2 具、膝部氣囊 1 具的 5 具氣囊列為標準配備,另外預縮式安全帶、側門防撞鋼樑、車頭及車尾潰縮區等,也皆是新世代 Fiesta 構築防護堡壘的重要成員。

由福特六和所引進的新世代 Fiesta,全車系皆將五具防護氣囊列為標準配備。

從令人印象深刻的設計面出發,新世代 Fiesta 更同步的兼顧了優異的實用機能、出色的安全防護面,展現出更深層的面面俱到設計思維,兼具美型、貼心、安全的新世代 Fiesta,的確是最完美的都會車款,也是近年來少見的推薦首選。都會時尚的迷人風采,有著安全與用心貼心的支持,呈現最為有型、羨煞旁人的購車好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