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on,這個全球最年輕的汽車品牌,也是北美豐田 (TMS,Toyota Motor Sales, U.S.A.) 繼 Toyota、Lexus 之後,旗下所擁有的第三個品牌。TMS 賦予 Scion 全新的品牌生命,Scion 代表的是「個人化」汽車時代的來臨,透過全新設立的經銷體系,每一位車主將有機會體驗到 Scion 精心設計的個人化購車流程,以及買到一部與眾不同的個人化 Scion 汽車。

充滿科技感受的 Scion 展示間

Scion xA

xA 是 Scion 所發表的第 1 款車種,預計在 2003 年 6 月份就會率先在美國加州上市,而且在 2004 年初擴展銷售體系之前,亦將只有在加州地區可以買到這款 Scion 的產品,這自然與加州東亞人口眾多、市場開發容易的特點有關。

xA 是一輛迷你 5 門掀背小車,正是 Toyota 新發表的小車 ist。以俐落流線的外形與腰線,打造出極具動感的造型,並透過誇大的輪拱折線,來打造出其小型鋼炮風格的造型。而從頭至尾一氣呵成的側面弧形腰線,讓車輛在視覺效果上更顯低沈,加上豪放狂野的水箱護罩造型,戰鬥氣息因而發散。而為吸引年輕客層,xA 更有年輕化的 6 種車色,可供消費者選擇。

與外表搭配的是可輸出 108 匹馬力的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車主可依個人喜好選擇 5 速手排或 4 速自排變速系統。數字或許不驚人,但與其小巧的車身相比,良好的馬力重量比搭配,加上在油耗上的表現,對於年輕族群的消費者的吸引力可想而知。而在車室內亦是 Scion 著墨的重點。車室內使用類金屬飾皮,並將車門飾板、中控臺、座椅包覆的材質做一體化處理,打造風格獨具的車室氛圍,甚至在中央扶手內的置物空間以透明材質構成,加以燈光照射,視覺得分滿點。

而除風格的強調,實用性亦是 Scion 證明其對時下年輕人的了解。全車到處都設計有方便取向但又不損及美感的大大小小置物空間,符合時下年輕族群科技小玩意一卡車的生活風潮。而 xA 雖小,但透過可 6/4 分離後座椅以及行李箱底板下的夾層空間,讓大小物品的安置都不成問題,對於活動力強的客層極為實用。

由於主打個性車款的品牌定位,xA 與 Scion 的全車系出廠均為安裝輪圈蓋及音響主機,讓車主可以在交車時指定所愛的輪圈蓋或是換鋁圈,並能選擇原廠單片 CD 音響或是多片裝 CD。值得一提的是,Scion 亦掌握到年輕族群在音樂載體上的轉變,CD 主機一律可以播放 MP3 格式的曲目,並預留到接收衛星廣播的線路,並特別與音響提供商 Pioneer 研發 SSP Scion 音場處理技術,讓熱愛音樂的年輕車主,能以多種面貌在 Scion 上聆聽喜愛的樂曲。

Scion xB

與 xA 同時發表的,是 Scion 的第 2 款車種,其正是 2002 年在紐約車展發表的 bbX 概念車量產實作版的產品,而正是 Toyota 在日本推出的 bB 車款。這款主打年輕族群的產品,在美國市場自然掛上全新年輕定位品牌的 Scion 來進行銷售,以與 Toyota 在美國人心中省油、保守、日常用房車的印象加以區隔,方便打入年輕族群的市場。

長不到 4 公尺、重約 1090 公斤的迷你車身尺寸、前衛大膽的車身造型,是讓 xB 在車陣人令人驚奇的外觀。產品的美醜個人定見不同,但是對於 xB 所投注的目光卻是不約而同的,這讓不管怪不怪、只管炫不炫的目標客層而言,正中下懷。一如其廂型車的外型,在小巧車殼下的廣大車室空間,是 xB 主打的產品利器。方正的造型,不高的底盤,讓 xB 的尾門開口極底,上下搬取物品極為方便。而其方正的尾門,連開啟的角度都達到 90 度,讓空間的利用達到最大的便利。而為了讓廂型車的優勢完全發揮,xB 的後座可分離倒下,並在放倒之後與行李箱的底板連成平坦一片,形成一格局方正的廣大置物空間,充分滿足各種不同用途的需求。

xB 的內裝亦不含糊。多功能的車室空間用料精心挑選,表面所包覆的塑料經過細緻的壓花處理,看來質感頗佳。車室的配色以黑色為基底,點綴以類金屬飾板,並在細節之處加以琥珀色的燈光照射,讓車室雖未使用臺灣慣看的真皮內裝,卻仍有極佳的質感。而 xB 亦配置有免鑰匙車室進入系統的豪華車專有配備。

xB 的動力系統與 xA 完全相同,一樣是 1.5 升 108 匹馬力 2 種變速箱搭配,以滿足車主的不同需求。由於車種與 xA 相比,車長、軸距、車高都較大,但輪距卻又相同,高重心的結果讓行車的穩定需要更高的技術輔助,因此除了和 xA 一樣採用 185/60R15 的輪胎外,更加上了車身穩定輔助系統,以提高主動安全性能。

與 xA 一樣,xB 一樣安裝有 6 聲道的 SSP 音響,並可視需求選用不同的輪圈蓋及音響主機。原廠亦推出超過 40 項的選購配件,以讓講究個人風格車主,能為愛車打扮出自己的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