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 年的 NAIAS 北美國際車展,冠蓋雲集,都圍繞在一輛驚世駭俗的新產品上─Cadillac Sixteen。這輛名字奇怪的車,主要是在宣誓其引擎蓋下那具全球最為獨特的產品─V 型 16 汽缸、13600cc 排氣量、輸出高達 1000 匹馬力的 XV16 引擎。更令人嘖嘖稱奇的是,Cadillac 可能會在 2004 年以 2005 年式的車款正式將這個概念產品量產。

事實上,這對 Cadillac 而言並非創舉。早在 1930 年之時,Cadillac 便曾推出過全世界第 1 具的 V 型 16 汽缸引擎,排氣量超過 8,000cc,馬力輸出達 160 匹。在當時強大的動力,對於才面世 30 年的汽車產品,可是超級豪華的象徵,因而受到電影名星、社會名流的支持,甚至連著名的黑社會老大 Al Capone 亦有一輛加以防彈改裝的 V-16 引擎車輛供其驅策。在 1937 年時,V-16 系列引擎更曾為了迎合新的車身設計方式,將汽缸夾角自 45 度改為 135 度,以製造更流線的車身。

而那段叱吒風雲的時光,隨著美國加入二次大戰的現實情勢,終於在 1940 年之後停止推出了這系列全球最大的汽車引擎產品。而在 2003 年的 NAIAS 北美國際汽車大展之中,Cadillac 在副總裁 Bob Lutz 的主導下,再次推出了全新的 XV16 引擎及 Sixteen 概念車,在新世紀之初,力圖喚回往日的榮耀。

為了容納下 16 缸引擎,引擎室似乎得要有大容量。

從外型上來看,最引人側目的,自然是 Sixteen 那獨特的車身比例。佔據車身長度將近一半的引擎室、類似 2 廂式車體的設計,在在都顯示出 Cadillac 設計師對於 70 餘年前豪華房車的追憶。當然,重現並不代表一成不變。70 餘年的工藝進步,自然讓新世紀的設計師能以更新的材料、更輕、更好的材質,打造出更符合空氣力學的產品,同時滿足新世紀的美學及科學與前衛的風格,讓人能從外型中便感受到產品的堅固、動感及美。這亦透露著 Cadillac 在 21 世紀產品的走向。

車身長度將近一半的引擎室、類似 2 廂式車體的設計,在在都顯示出 Cadillac 設計師對於 70 餘年前豪華房車的追憶。

在 Sixteen 的外型上,除了超長的車身所榮造的尊榮感覺之外,為增加開闊的感覺,全車採用玻璃式天頂,並且刻意在結構上加強,省去 B 柱的支撐,提供接近全景式的視野。而強大的動力自然需要大尺寸的輪胎支持,在 Sixteen 的 4 個巨大的輪拱之下,安裝著 4 只 24 吋的鍍鉻輪圈,以超大尺寸的輪胎,完全傳遞強大的動力。而長長的車頭上,更有著一條筆直的鍍鉻飾條,標示其截然不同的定位與身價。

而內裝的舖陳自然也是 Sixteen 的所不會忽略的。全車的內裝是採用高級的木材、各式精密加工的金屬材料、高級皮革等,在細心的安排之下,讓車室充滿著當代家俱設計的美感,卻又同時具有 1930 年式豪華氣派的風格。為了內裝的高質感,甚至內車室內時鐘都是採用名廠 Bvlgari 的產品,甚豪華高雅之風可見一斑。而碩大的車室,更讓座椅設計師能盡情發揮,完全實現新世紀夢想房車的標準,右後座更可以放倒成為躺椅,讓 Sixteen 完全落實移動行宮的夢想。

上圖為 Sixteen 的內裝設計概念圖,而製作完成的實車車室果然充滿著當代家俱設計的美感,金屬環形儀表則流露出濃郁的復古風格。

當然,最令人好奇的,是引擎室中那具歷經 70 年的空窗期後重新推出的 V 型 16 汽缸引擎。為表現其歷史傳承的地位,Sixteen 的引擎蓋設計亦回歸 1930 年代的設計。以引擎室上那道長長的鍍鉻飾條為分界,電動的機構會緩緩地撐起兩側鷗翼式的引擎蓋,而巨大的 16 汽缸引擎,便綿密地在其內廣大的空間內運轉,輸出驚人的 1000 匹馬力。

Sixteen 在發表會的現場,電動的機構緩緩地撐起兩側鷗翼式的引擎蓋,眾家媒體好奇的圍觀這具引擎巨獸。

在 1920 年代,華爾街股市一片熱絡,原本的 V8 引擎並不足以滿足商業大亨對於豪華房車的需求,以 V8 引擎見長的 Cadillac,便直覺地將 2 具 8 缸引擎串聯,創造出獨一無二的 V16 引擎。而在 70 年的蘊釀再出發後,Cadillac 自然為全新的 XV16 引擎加入了新的技術,以讓其在重現往日的繁華之外,更能符合新時代的要求。

XV16 依舊是將 2 具 V8 引擎串聯的方式,但因使用 Cadillac 小體積的 V8 引擎為基礎,讓其引擎體積較 70 年前小了許多。VX16 引擎的重量僅有 315 公斤,甚至比其他 GM 兄弟品牌所使用的 Vortec 8100 V-8 引擎還要輕。而前方投影面積更是較一般雙凸輪軸 V6、V8、V12 引擎來得小,而引擎的元件數目更少於業界一般的 DOHC V-8 引擎,讓其維修保養的工作更為輕鬆。這些主要是拜其 OHV 的設計所賜。但雖然是 OHV 每缸 2 汽門的設計,在工程師的巧手之下,其進排氣的效率可是不遜色於 DOHC 的產品。XV16 的汽門及汽門彈簧均為鈦合金打造,較傳統鋼製品輕上 40%。而因為材料先天物性,其自然振動頻率亦提升了 28%,更適合於高轉速的運作。

GM 動力部門副總裁 Tom Stephens 為媒體介紹這具歷經 70 年的空窗期後重新推出的 V 型 16 汽缸引擎。從畫面中可以發現,XV16 引擎其實體積並不大。

素以引擎技術聞名的 Cadillac,在 XV16 引擎上使用了許多提升引擎效益的技術,並應用了輕量化的材料及製造技術,讓 XV16 有著意想之外的輕巧及省油。而採用了 3 段式的 Displacement on Demand(DoD)技術 (這年頭,任何玩意都時興來個 XXX on Demand,不過,連排氣量都可以 on Demand,則可夠嗆了!),XV16 可以依行駛的狀況設整汽缸的運作情形,適時關閉一半的汽缸運作,以節省油耗,甚至能以 4 缸點火的方式進行,讓巨大的引擎依然能有著省油的表現。同時在起步及大腳油門等急加速的情形下,XV16 可以全力輸出,帶給車主 1,000 匹馬力的甜美。而不論是 V-4、V-8 或 V-16 模式的運作下,汽缸的匹配均經過精心的平衡,模式切換機構亦能在不到 1 秒的時間內完成做動,讓動力能夠隨傳隨到,同時提供順暢的輸出。

在工程師的實際路測中,實際行駛中 65%的時間是以 V-8 模式進行、30%為 V-4,僅有 5%的時間需要啟動驚人的 V-16 模式。此外,Cadillac 亦加入了可變汽門正時的技術,讓其扭力曲線的分布、廢氣排放、燃油效率等,更上層樓。而為縮小體積、提升廢熱排除效率,XV16 亦採用了賽道上常見的乾式油底殼設計,以 8 組機油汞及精心設計的油道,提供良好的潤滑及冷卻效果。令人驚訝的是,整個引擎設計部門,從設計、製造到在展示的時程,竟然全在不到 8 個月的時間之內完成,同時讓 XV16 在品質、可靠度、耐用度、靜肅性上,都有超水準的表現,而油耗更是與競爭對手的 V-10 或 V-12 引擎可以一較高低,足見其工程實力。

而為了讓這輛巨獸能方便駕駛,Sixteen 除了具備強大的動力之外,更具有 16 吋的超大碟盤、24 吋超大尺寸輪胎、四輪轉向系統等,以提升其實用性。但這一切不過是概念車,實際量產的可能性並不大,但 Cadillac 表現其工程設計實力的目的已經達成,在世紀初帶給大家全新的震撼,的確有重回往日雄風的味道出現。Sixteen 的誕生,最主要便是要彰顯這具不凡的引擎,就 Cadillac 高層表示,這具世上最大的 V 型 16 缸引擎,可能在 2005 年式的部份 Cadillac 高級車種中採用。不論真實性如何,老實說,都是值得期待的。只是臺灣引進的可能性?下輩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