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英國的 Aston Martin,以獨特的線條,特別的動力,向來以獨特的風格,吸引全球特定的跑車迷族群。加上手工生產數量有限,更讓 Aston Martin 成為收藏家眼中的瑰寶,價格亦保持在尖字塔尖端的地位。更成為 007 系列電影的最愛。不論是之前的 DB5、或是最新的旗艦級產品 Vanquish V12,都成為 James Bond 在電影中最佳的伴侶。可惜其產量、價錢、油耗的問題,讓 Aston Martin 在臺灣可說是鳳毛麟角的產品,不論是搭配直 6 引擎的 DB7,或是最頂級的 Vanquish,都是一般車迷遙不可及的夢想。

在底特律車展中,Aston Martin 展出其最新產品─AMV8 Vantage。從名稱已顯示其動力是來自一具 V 型 8 缸引擎,填補在 DB7 及 Vanquish 之間的產品空窗,讓向來只有 2 款車的 Aston Martin,終於出現了第 3 款產品。雖然是以概念車的角色上場,但是這輛代號為 AM305 的產品,已是原廠預計於 2005 年推出的產品,加上其定位補足了 Aston Martin 產品升級間的巨大差異,其重要性自是不言可喻。而其使用的設計概念及工程技術,亦是 Aston Martin 這個古老而頑固的 89 年歷史車廠,在面對 21 世紀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所做出的回答,可說是指標意義濃厚的產品。

AMV8 Vantage 依舊採用雙座前中置後輪驅動的設計,加上車頭及車側飾板的造型,總讓人有種 Vanquish 具體而微的感覺。AMV8 Vantage 的車體結構採用該公司最新的 VH 底盤技術。這種技術在開發 Vanquish 時發展出雛型,並在開發 AMV8 Vantage 時建立起完整的系統,並將成為 Aston Martin 公司未來所有產品發展的根基。其特點在於車身與底盤以鋁合金及複合材料架構的特殊工法,不但在工程上有極高的效率,同時能具有極高的結構完整度及抗扭剛性。

在優質的結構上,Aston Martin 的工程師為其披上與 Vanquish 一樣風格的外表。Aston Martin 的設計師並不吝於向外展示其肌肉的張力,以襯托其實力的強大。但圓潤的修飾,讓 AMV8 Vantage 宛如穿著西裝的運動明星─實力驚人、彬彬有禮。它同樣具有長長的車頭與雙人座的車室,讓人一眼就能看出名門血統。而最小化的前後懸及極力外張的後輪距,更讓線條的張力十足。

在長長的引擎蓋下,是一具新開發、低排放的 V 型 8 缸引擎。在應用了各式新興的科技,Aston Martin 宣稱在各種環境下均能有不凡的表現。為求配重均衡,這具新引擎是以安放於前輪軸後方的前中置方式放置,並將變速箱放在後方,以達成 50:50 的完美配重,為良好的操控打下根基。

此外,AMV8 Vantage 的內裝亦將符合豪華車市場的需求。為迎合個人化的風格,整體內裝將提供各式各樣的選擇,供車主挑選。整體的氛圍將以大量的鋁材及皮材舖陳,打造出融合古典、優雅、新潮、動感等風味,亦即是 Aston Martin 新世紀所將發展的方向。

AMV8 Vantage 將在英國興建中的 Gaydon 新工廠中生產。自然,依舊是由手工打造。而正式量產後的名稱仍未確定,而在這次的發表中亦沒有對詳細的性能表現做出承諾,亦無動力輸出的數字。但可以確定的是,在 2 年的量產化過程之後,AMV8 Vantage 上市之時,勢必與 Vanquish 一樣令人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