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以高貴跑車聞名於市的 Maserati,在 2003 年的底特律北美國際汽車大展中,推出一款 SUV 概念車─Kubang,透露出 Maserati 未來發展方向的轉變。

首度於底特律北美車展中亮相,由法拉利-瑪莎拉蒂總裁蒙特澤莫羅 (Luca di Montezemolo,左) 與設計師喬治亞羅 (Giorgetto Giugiaro,右) ,共同向全球車迷介紹 Maserati Kubang。
車側的 GT Wagon 字樣,說明這是一部具有 GT 跑車風格的 SUV。

Kubang 的外型,是由義大利設計名師喬治亞羅 (Giorgetto Giugiaro) 所操刀的。設計的原點,是希望將 GT 跑車與現在流行的 SUV 車做進一步結合,打造出全新世代的產品,一方面能滿足舊有 Maserati 車迷對於 Maserati 的期望,一方面也能符合新時代的潮流,打造出 Maserati 風味的 SUV 產品。整體觀之,我們可以發現 Kubang 的造型極為特殊,在運動休旅車的底盤及車體上,打造出跑車般的流線。在國外網站的討論區中,更有網友將 Kubang 描述成為 BMW X5 與 Maserati 3200GT 的融合產品,頗為傳神。

就喬治亞羅的意念之中,雖然 Kubang 具有強烈的 SUV 色彩,但他希望的是 Kubang 在操控上仍能有著良好的表現,和長途旅行用的旅行車般方便好駕駛,一如其名在爪哇語中的意思「風」一般的暢快清爽。為達成此目標,Kubang 採用的四輪驅動系統具有四輪扭力輸出控制功能,搭配著前 48 / 後 53 的重量配置以及較平均 SUV 低上 100 毫米的重心位置,讓車高接近 1.7 公尺的 Kubang,能在進行各類型的運動及休閒活動之外,依然保有 GT 跑車的穩定與操控。

Kubang 圓潤飽滿的引擎蓋下,安置著一具 Maserati V 型 8 缸引擎,動力輸出可達到 390 匹馬力,所以即始推著一具跟 Cefiro 差不多大小的車身,還是可以在 5.5 秒之內自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更是超過 250 公里,完全是 GT 跑車的高水準演出。

而除了性能之外,Kubang 的空間便利性是 Maserati 與喬治亞羅所強調的重點。SUV 超大車室空間的先天優勢,讓喬治亞羅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揮灑自己的創意。在 Kubang 的車室內,車主將可以選擇標準的 5 人座,或是舒適型獨立座椅的 4 人座。而在後座椅後方的空間亦預留好連接座,讓車主在需要時可以另外加上 2 張額外的座椅,成為 3 排式的設計。行李空間及乘坐座椅間的靈活變化,讓 Kubang 的實用性成為 Maserati 的新賣點。而尾門的開闔亦經過精心的設計,讓尾門開啟時,即便是高個子的車主,依舊能輕鬆的穿梭。而尾門下半部獨立開啟功能,亦對於物品的裝載搬卸有著正面的助益。而 Kubang 最多可以提供 1500 公升行李箱容積的設計,讓 Kubang 極適合車主進行長途旅行之用。

雖然有著這麼多 SUV 設計上的優勢,但 Maserati 並沒有讓 Kubang 變成一輛無所不至的 SUV 產品。Maserati 選擇在 SUV 越野性能上做出讓步,捨棄攻克荒山野嶺的強悍。因為 Maserati 貫徹著其開發 GT 跑車的品牌精神,即便 Kubang 具有 SUV 的高挑外型,在 Maserati 眼中,Kubang 仍是為了長途舒適的旅程而存在的 GT 跑車。為了這個堅持,越野的能力是需要被犧牲的。而這個看法,亦與喬治亞羅的想法不謀而和。喬治亞羅對於現有 SUV 的發展總有些不滿足,總覺得那些產品仍是屬於越野領域的,只是被強迫馴服在城市之中穿梭,根本不能符合汽車美學。在喬治亞羅對於汽車美學的獨到眼光,以及 Maserati 對於 GT 精神的堅持之下,兩個對 SUV 不滿意的公司,打造出了原創的 GT Wagon 產品─Maserati Kub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