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九月二十六日,設計師 Sir William Lyons 親自向世人介紹 Jaguar 有史以來最完美的房車-XJ6。

2002,九月二十六日,第七代的 New Jaguar XJ 在巴黎車展成為鎂光燈的焦點。

1968 年 9 月 26 日誕生,Jaguar 有史以來最完美的房車-XJ6。

34 個年頭中,Jaguar 歷經艱困的 70-80 年代,面對首席設計師 Sir William Lyons 的逝世,以及福特車廠的合併,一路走來 Jaguar 仍維持了傳統房車的豪華與舒適,高雅的貴族氣息從更加成熟洗煉的車身線條展露無遺,不同以往的是眾多高科技結晶的融入,使得第七代的 New XJ 多了些許時髦摩登的現代味。

同樣是 9 月 26 日,第七代 Jaguar XJ 選在這一天誕生,New XJ 歷經 34 年演變,已是結合傳統奢華與現代科技的新世紀車款。

New XJ 的車身幾乎都是由鋁合金純手工打造而成,加上和飛機機身相同的打造技術,使得車身不但輕盈而且更加堅固。「我們選擇輕量化的鋁合金做為打造車身的材料,並不是因為它是種新玩意兒,而是因為它能夠使我們帶給顧客更實在且明顯的好處」,Jaguar 的程式設計師 David Scholes 如是說。

XJ 車身幾乎全車以鋁合金打造,不僅車體重量減少 40%,車身剛性比起前代 XJ 提高了 60%。對大型車而言,車身剛性的提高將對安全、操控都將有莫大的助益。

即使歷經七代的演變,相信您還是可以輕易地從外觀辨認出 New XJ 的 Jaguar 血統,霸氣而內歛的水箱罩和第一代 XJ6 一樣使用水平和垂直相互交錯的柵欄式設計,如同豹子般敏捷的肌肉線條由傳統的四圓頭燈一路往引擎蓋延伸而上,更長,更高,更寬的 New XJ 車身尺寸,使車內任何一位乘客都能擁有更寬敞的乘坐空間,加上 Jaguar 一向引以為傲的車室設計,讓您一坐進車內就能感受到溫馨的美好。

歷經 34 年的演變,豹迷還是可以從外觀輕易辯認出這是一部 Jaguar XJ。

舒適,是 Jaguar 房車不斷追求的目標。舉例來說,頂級的前座 16 段電動可調式座椅,不但能調整出個人化的坐姿,更多了四段式腰部支撐設計,而後座乘客若對原本的固定式坐椅感到不滿意,也有選配的後座電動調整式座椅來增加腰部、背部、頭部的支撐力。個人化的四區空調系統,讓前後座的每位乘客都能自行調節到自己最滿意的車室溫度。

為了讓 Jaguar 的車主享受到高科技帶來的便利性,New XJ 身上充滿許多有趣的產品,如 JaguarVoice,車主可以利用聲音主動來控制電話,音響,空調及導航系統;另一個有趣的選配產品是:多媒體娛樂系統,它可以同時讓乘客在同一個車室空間享受個別不同的娛樂,舉例來說:前座乘客在選擇聆聽廣播或 CD 的同時,後座乘客可以分別利用內嵌於前座頭枕中的螢幕來觀看電視、DVD、或電腦遊戲。

車室設計也是 Jaguar 一個極為令人激賞的部分,別具風格的設計品味讓您一坐進車內就能感受到它是一台 Jaguar 房車,依照個別車主的不同需求,中控台及車內的裝飾可從傳統的高級核桃木到跑車化的碳鉛纖維自行選擇,假如您還想更與眾不同的話,筆者真的要好好的恭喜您了,這回 New XJ 帶來一個全新的驚喜-黑色鋼琴鏡面拋光飾版,光滑誘人的神秘黑色暗示著內斂沉穩的品味,從中控台一路蔓延到排檔座飾板而後至其他車內飾板,立即突顯出 Jaguar 和其他高級房車不同之處。

New XJ 一共有四種引擎可以選擇。包括從 XJR 系列上搬過來的 4.2 升 V8 渦輪增壓進氣引擎,有 400 匹德制馬力的輸出表現,另一顆則是 4.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 300 匹德制馬力,當然,這兩顆引擎裝在全面輕量化過後的 New XJ 上表現一定更加出色。其它兩顆新引擎分別是 3.5 升 V8 和 3.0 升 V6,不過似乎不會全部引進台灣地區。至於變速箱則是全車系都撘載著和 S-Type 相同的六速自排變速箱。

XJ 有 3.0 升 V6、3.5 升 V8 及 4.2 升 V8 等三種引擎排氣量設定,其中 4.2 升 V8 引擎可輸出超過 300 匹德制馬力,是最可能引進台灣地區銷售的一款。至於出力達 400 匹馬力的 4.2 升渦輪增壓 XJR,引進台灣的機會不大。

在享受高科技與高品味的同時,New XJ,像是更新過的 Jaguar CATS Computer Active Technology,它可以幫忙駕駛者控制車輛的懸吊系統以達到最佳操控狀態,其間並不需要艱難的電腦操作技術,車輛自然會依照駕駛的習慣調整出最合適的狀況。

距新車亮相至今已超過半年了,台灣地區正式銷售預計會在今年五月開始,部分關於車輛細節的資料,會隨著新車開始銷售之後才會公佈,對 New Jaguar XJ 情有獨鐘的車主們就請再耐心等候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