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引進臺灣的 Opel Vectra,在歐陸有著相當不錯的評價,是 Opel 旗下的主力車種之下。而在日內瓦車展當中,Ope 推出一款新版的 Vectra GTS,其上所搭載的將是一具 2.0 升 Ecotec 引擎,而且還具有渦輪增加系統的加持,因此輸出的動力較一般的自然進氣 2.2 升排氣量版本 Vectra 還有強,可輸出 175 匹馬力,成為 Vectra 車系中最強的市售版本產品。

Opel Vectra GTS 與一般 Vectra 在外觀上,除了許多性能套件外,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於 C 柱中的小窗。

這具全新開發的 Ecotec 2.0 Turbo 引擎,是以 Vectra 近年所使用的 2.2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本體為基礎所開發出來的,採鋁合金製造,具有質輕、散熱佳的優勢。與剛發表的 Opel Speedster Turbo 所採用的是同一具引擎,僅是在輸出的調校上依產品市場的差異而做出調整,因此 Vectra GTS 的輸出較 Speedster Turbo 略小 25 匹馬力,加上車體設計的差異,因此 Vectra GTS 自然在加速及其他性能上是無法與 Speedster 相提並論。但是回到 Vectra GTS 所屬的房車市場,其性能依然是佼佼者。其 0 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可以在 9.1 速之內完成,而高速公路常需使用的時速 80 到 120 公里的再加速,亦能在 9.2 秒之內完成,極速可達到時速 230 公里,對於一輛中型房車而言,可說是淋漓盡致的表現。Opel 表示,這主要是其輸出的調校上,將扭力曲線刻意調整在 2500 轉到 3800 轉之間出現平頂式的輸出,可持續輸出 27 公斤重米的 3.0 級扭力,對於日常生活的使用中,可說是隨時可提供充沛的動力,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是最佳不過的調校方式。而這具 Ecotec 引擎最難能可貴之處,在於其依歐洲標準測試程序,每 100 公里的旅程將只消耗 8.9 公升的汽油,相當於每公升可行駛 11.24 公里,在這般的性能下可以保持如此高的經濟效率,更突顯出 Opel 工程師在引擎設計的功力。

隨著這具引擎同時發表的,還有其所使用全新設計的 6 速手排變速箱,體積更小、齒比更綿密,與強大的動力輸出有著更優良的合作表現,唯其在臺灣出現的機會並不高。依臺灣通用的計劃,Opel Vectra 已在日前正式引進台灣,屆時這款即將正式發表上市的高性能版 Vectra GTS 可否引進,將有賴現行 Vectra 在臺灣的銷售表現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