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在紐約車展發表全新 Camry Solara 雙門轎跑車。這輛全新開發的第二代 Camry Solara 雙門轎跑車,可說是純種的美國產品,是由位於密西根 Ann Arbor 的 Toyota Technical Center、加州 Newport Beach 的 Calty Design Research 及 Toyota Motor Sales, U.S.A., Inc.所共同設計開發的。Toyota 希望藉由其純美國開發的風格,與美國人對於雙門轎跑車的愛好相呼應,以為車主帶來具有濃濃美國風情的悠閒生活。

1998 年成功地推出第一代的 Camry Solara 之後,Toyota 為蒐集了消費者的各種反應,做為改款的參考。豐富的前置作業,讓改款的動作水到渠成,所有東西都在美國設計,在不到 2 年的時間內完成。更具運動風格、動力更強、乘坐舒適性更佳,車室及車格均更大,同時其流線的外型及車室的風格,由於是經過廣大消費客層及美國在地工程師的精心打造,因而能吸引各種不同生活型態的美國消費者。

這輛美國市場獨有的 Camry Solara,對於臺灣的讀者而言應是相當的陌生。但若在仔細端詳其車身前後所拍攝的照片,又會極度的熟悉。全新 Camry Solara 的造型,可說是將 Lexus ES300 及 Lexus SC430 的車尾接合在一起,再以極為圓潤的車頂將其二者連接。由於 ES300 與 SC430 的車身設計,原本就以圓潤為基礎,因此整設 Camry Solara 的線條,雖是三個部份的融合,卻是極度的和諧,相當難得,亦令人為設計師的功力折服。

在美國銷售的 Camry Solara 將會有二種引擎的配置,分別是直列四缸的 2.4 升引擎及高階版本的 V 型 6 缸 3.3 升引擎。其中全新的 V6 引擎,將可以輸出 225 匹馬力,較前一代的 3.0 引擎足足多出了 27 匹馬力,加上 Toyota 為其所配置專用的五速序列式自排變速箱,全新的 3.3 升 Camry Solara 自然能提供車主更為舒適的駕駛經驗。而除了提供良好的性能之外,Camry Solara 所安裝的二具引擎,都將通過 EPA 美國環境保護署的 U-LEV 超低排放車輛的認證,不但代表車主對於環境保護上盡了一份心力,同時亦代表車主在燃料的費用上將能節省一定的開銷。

而為了與全新的引擎性能匹配,提供與雙門跑車造型相襯的操控性能,新 Camry Solara 均採用性能化調校的懸載。全新底盤上的每一個固定點及樞鈕的位置都經重新安裝及校正,以便讓精心調校的結構給提供高水準的乘坐品質及操控反應。特選的彈簧及前後防傾桿的安裝,讓車身能有效減少側傾及俯仰程式,讓駕駛者能透過方向盤與車身,接收到穩定而又不含糊的路面反應,良好地掌握動態的一切。

在內裝上,Camry Solara 最引人注意的,莫過於中控臺上大面積的銀色飾板,與其外型一樣,讓人直覺聯想到 Lexus 車系的設計。而 Toyota 良好的製造品質,在 Camry Solara 上再次發揮到極致,Solara 內裝組件的間隙,在 Toyota 的刻意要求之下,縮小至 0.5 毫米以下,讓 Solara 的車主,能享受到同級車中最高級細緻的內裝舖陳。而重新設計的車體,賦予新 Camry Solara 多 20%的車室內儲存空間,並多了手套箱及置杯架等設置,讓其實用性大增。新的 Camry Solara 更提供了美國市場新興的衛星收音機及衛星導航設備等選配,以讓消費者能盡情配置最需要的產品。Toyota 在為 Solara 設定產品力時,同時為其設定了同級車中最安全的目標以做為區別,因此在 Camry Solara 上,Toyota 為其安裝了前座氣囊及前座側邊氣囊,四輪 ABS 系統及獨立後座頭枕,同時讓車主可以選配前座與後座的側邊氣簾,以達到最好的防護效果。

同時,Toyota 亦提供性能版套件,讓 3.3 升 SE 車型的車主選配,則包含了特製的 5 件式空力套件、黑色內裝、絨布賽車座椅、特殊儀錶、跑車胎以及 17 吋的鋁圈、皮質方向盤、皮質排檔頭及鋁質賽車踏板。而硬調的前後彈簧與減震筒亦同樣列於其中,可謂十分豐富。

全新的 Camry Solara 將在喬治城的工廠內生產,預計在 2003 年 8 月中便可開始販售。可惜其銷售區域僅限於美國市場,臺灣的消費者並沒有機會一親芳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