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家族旗艦角色的豪華大型房車一向是豪華品牌展現實力的最好平台,身為四環家族旗艦的 A8,融合霸氣與優雅兼具的面容、豪華與舒適並進的車室氛圍,還有高效節能且不失性能的動力心臟,以及自駕、乘坐皆超乎水準的底盤表現。除此之外,Audi 也透過 A8 展現其強大的科技配備,包括全 LED 極光頭燈、整合 MMI Touch 觸控手寫板的 3G plus 資訊硬體整合系統,以及 Audi 引以為傲的 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驅動系統等。

身為四環家族旗艦的 A8,也是展現 Audi 品牌實力的平台,外型、內裝、動力、底盤與科技配備等,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不僅如此,Audi 更冀望透過高強度、輕量化車體結構,以及夜視行車輔助、主動式安全科技等新世代安全科技配備的搭載,強化 Audi A8 的安全防護,冀望 A8 不僅能夠擁有迷人的外型設計、奢華的內在鋪陳與出色的動態表現,更能夠擁有強大的安全防護,使 A8 成為一款全方面的豪華旗艦。

輕量化、高剛性,兼得,ASF 全鋁合金概念車體結構

構築 A8 安全防護的基礎,與 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驅動系統一同,皆是 Audi 引以為傲的專屬科技,同時也是從 1994 年首代 A8 誕生之時便與 A8 形影不離的全鋁合金概念車體結構。Audi A8 所使用的 ASF 全鋁合金概念車體結構,運用源自大自然生物組成的仿生學原理進行車體骨架的設計,再透過擠壓成形或是壓鑄成形的鋁合金作為原料所組合而成。

自從 A8 在 1994 年誕生以來, 運用源自大自然生物組成的仿生學原理進行車體骨架的設計,再透過擠壓成形或是壓鑄成形的鋁合金作為原料所組合而成的 ASF 全鋁合金概念車體結構,便是 A8 的特色,也是 Audi 自豪的科技。

不僅如此,Audi 的 ASF 全鋁合金概念車體結構,還可以針對不同車身部件的需求,運用不同的製程打造所需的材料。在 A8 身上所採用的第三代 ASF 全鋁合金概念車體結構,Audi 便運用了 13 種不同等級的鋁合金材料。同時更開發出一種新型的高強度鋁合金材料,用以打造 A8 的車底橫樑、傳動軸托架、車頂橫樑與後座底部等部件。這種材料的使用,成功地減少 20%的重量,並且提高了 25%的剛性。

A8 採用的第三代 ASF 全鋁合金概念車體結構,運用了 13 種不同等級的鋁合金材料。同時更開發出一種新型的高強度鋁合金材料,用以打造 A8 的車底橫樑、傳動軸托架、車頂橫樑與後座底部等部件,成功地減少 20%的重量,並且提高了 25%的剛性。

在使用輕量化鋁合金材料的同時,為了替 A8 增加車體結構的強度,保護車內乘員的安全,Audi 仍然保留部份鋼材的使用。在 Audi A8 的 B 住上,便是採用熱塑型鋼材所打造,以提高 B 柱的強度,維繫車內乘員的安全。同時,由於鋼材與鋁合金遇熱的膨脹率不同,為了避免在接合處產生腐蝕,還導入 FDS 熱融鑽螺絲進行固定;同時運用透過誤差值不超過 0.1 毫米的雷射技術銲接,確保車體結構的強度。

為了保護車內乘員的安全,Audi 仍然保留部份鋼材的使用,例如 Audi A8 的 B 柱便是採用熱塑型鋼材所打造,以提高 B 柱的強度,維繫車內乘員的安全。圖中以灰色標示的,便是採用熱塑型鋼材所打造的 B 柱。

在第三代 ASF 全鋁合金概念車體結構的幫助之下,現行的 A8 車體結構僅有 241 公斤,僅有傳統鋼材車體重量的 40%,即使是搭載 6.3 FSI W12 引擎的頂級車型車重也僅有 2,055 公斤,入門的 3.0 TFSI 車型車重更僅有 1,830 公斤。同時,第三代 ASF 全鋁合金概念車體結構更有較前代 ASF 車體結構增加 60%的車體剛性,不僅帶來輕量化的車重,更提高了車體結構的剛性,一舉兩得。

周嚴被動防護,守護你我

透過輕量化且高剛性的 ASF 全鋁合金概念車體結構,Audi 能夠為 A8 帶來堅固的車室結構,搭配上設計恰當的潰縮區與車體構型,能夠在撞擊意外發生時,有效的吸收並且分散撞擊力道,讓撞擊時產生的能量能夠透過車體結構所分散,減少傳入座艙內部的能量,減少車內乘員所承受的撞擊力道。同時堅固的座艙結構還可以確保撞擊意外發生後的逃生空間,讓車內乘員不至於因為車體的變形擠壓而受困。

在兼顧的車體結構內, Audi A8 透過 8 具安全氣囊,搭配附有自動緊縮與束力限制功能的安全帶,以及 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ASR 循跡防滑系統,以及 ESC 行車動態穩定系統,建構完善的安全防護基礎。

在堅固的車體結構內,Audi A8 透過雙前座安全氣囊、雙前座側邊安全氣囊、Sideguard SRS 頭部氣囊、後座側邊安全氣囊等 8 具安全氣囊,搭配附有自動緊縮與束力限制功能的安全帶,構築柔軟的防護,期望減少撞擊意外發生時對車內人員所造成的傷害。同時,搭配 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ASR 循跡防滑系統,以及 ESC 行車動態穩定系統,建構出完善的安全防護基礎,提供綿密的保護。

主動安全科技避免危險

有了輕量化且高剛性的 AFS 全鋁合金概念車體結構,以及 8 具安全氣囊、多款安全防護配備作為基礎之下,Audi 便能將眼光放遠至如何避免危險發生上。不僅導入 Audi Side Assist 車道變換輔助系統與 Audi Lane Assist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外,A8 L W12 更在 ABS 防鎖死煞車、ESC 行車動態穩定系統、ASR 循跡防滑系統的基礎上,整合具有 ACC Stop & Go 功能的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創造出具有 Audi Pre Sense Front 與 Audi Pre Sense Rear 功能的 Audi Pre Sense Plus 全方位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

除了多項在豪華房車產品中早已列為標準配備的安全配備外,A8 L W12 可支援具有 ACC Stop & Go 功能的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創造出具有 Audi Pre Sense Front 與 Audi Pre Sense Rear 功能的 Audi Pre Sense Plus 全方位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

面對一輛車長超過 5 米的大車,Audi 體貼地為 A8 的駕駛提供 Audi Side Assist 車道變換輔助系統與 Audi Lane Assist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兩種駕駛輔助系統,減輕車主在駕駛 A8 的負擔,同時也能提高行車的安全性。當中的 Audi Side Assist 車道變換輔助系統能夠運用車尾的雷達感測器,偵測是否有車輛位於盲點區域。若有車輛位在危險區域,系統能在駕駛打方向燈採取變換車道動作時,透過快速閃爍車側後視鏡的 LED 燈號進行警告,警告駕駛車側有來車接近。而 Audi Lane Assist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則是能夠運用攝影機偵側車道,若系統發現車輛開始偏移,便會運用方向盤的震動警告駕駛,若駕駛仍未採取動作,系統則會介入修正讓車輛維持在車道之中。

Audi Side Assist 車道變換輔助系統能夠運用車尾的雷達感測器,能夠偵測是否有車輛位於車側盲點危險區域,並在駕駛打方向燈採取變換車道動作時,透過快速閃爍車側後視鏡的 LED 燈號進行警告,警告駕駛車側有來車接近。

其中專司預防追撞前車的 Audi Pre Sense Front,能夠運用 ACC Stop & Go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的雷達偵測與前車的距離,若是系統判斷與前車過度接近,便會先透過警示信號提醒駕駛進行減速。若駕駛並未及時進行減速,煞車輔助系統便會介入進行煞車,若情況危急,還會將煞車輔助系統的力道加強,全力煞車減速。若是碰撞已無法避免,Audi Pre Sense Front 的主動煞車輔助系統能夠在碰撞發生前的 0.5 秒完成所有的減速動作,大約可以減低車速達 40km/h,同時啟動警示燈後告知來車,並且維持車窗與天窗緊閉、安全帶自動緊縮,大幅減少追撞意外對乘員造成的傷害。

Audi Pre Sense Front 系統能夠運用 ACC Stop & Go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的雷達偵測與前車的距離,並在不同階段採取不同的輔助方式。如果與前車過度接近,會先透過警示信號提醒駕駛進行減速。若駕駛並未及時進行減速,煞車輔助系統便會介入進行煞車;情況危急時,還會將煞車輔助系統的力道加強,全力煞車減速。

而 Audi Pre Sense Rear,則是用以防護後車追撞所帶來的意外傷害,透過後保險桿內的雷達感知器,Audi Pre Sense Rear 系統能夠偵測與後車之間的距離,進而判斷是否可能遭受後方來車追撞。如果系統判斷後方來車接近速度過快,有可能發生追撞事故,便會自動啟動警示燈號警告來車,同時自動關閉車窗與天窗,並維持安全帶自動緊縮系統的束緊,以及將座椅調整至最佳位置,減少撞擊對於車內乘員的危害。

夜間的第三隻眼,夜視行車輔助系統

不僅如此,在視線容易受到影響的夜間,Audi 也為 A8 的駕駛人提供貼心利器,提供 Night Vision Assistant 夜視行車輔助系統選配,提高夜間行車的安全。這套系統可以透過位於四環廠徽後方的紅外線夜視鏡頭,運用 FIR 遠紅外線偵測技術,感測物體所散發的輻射熱,並且轉化為黑白的畫面,將熱度越高的物體顯示為白色、溫度低的物體顯示為黑色,以高對比的方式呈現。

將紅外線夜視鏡頭隱藏於四環廠徽後方的 Night Vision Assistant 夜視行車輔助系統, 運用 FIR 遠紅外線偵測技術,感測物體所散發的輻射熱,轉化為影像輔助夜間視線的不足。

Night Vision Assistant 夜視行車輔助系統所能夠偵測的範圍大約是 300 公尺,可以將 300 公尺內的狀況顯示在 DIS 駕駛者資訊顯示系統之中,進一步提供夜間路況的顯示。同時,若是 Night Vision Assistant 夜視行車輔助系統偵測到行人,還會以紅色方框與網點顯示前方的行人,提醒駕駛避免撞擊意外的發生,確保夜間的行車安全。

Night Vision Assistant 夜視行車輔助系統所能夠偵測的範圍大約是 300 公尺,可以將 300 公尺內的狀況顯示在 DIS 駕駛者資訊顯示系統之中,若系統偵測到行人,還會以紅色方框與網點顯示前方的行人,提醒駕駛避免撞擊意外的發生。

氣派且優雅的外型設計,搭配奢華、豐富的車室鋪陳,為 A8 帶來了豪華的旗艦形象。高效能的動力心臟群以及無所不能的底盤與傳動設定,更讓 A8 有了全方位的實力。再加上綿密的安全防護,以及能夠感知並且預防危險的主動式安全科技,更讓 A8 能夠成為名副其實的高科技豪華旗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