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歷近半年的等待之後,2014 年度 TRCC (Taiwan Rally Car Championship) 臺灣拉力房車錦標賽,在 2014 年 4 月 11 日至 13 日間,於臺東縣大武鄉熱鬧揭開年度賽事第一站:威震金龍湖、臺東大武站。

在完成了 2013 年 11 月份的成功站賽事,熱血完成了進軍錦標賽後的首場賽事,URT (U-CAR Racing Team)成員們自然開始期待著 2014 年賽季的到來,面對新年度賽季展開,URT 成員們也訂下了年度目標:年度錦標賽全勤出賽;而在 4 月中旬東部炎熱的天氣中,URT 順利在 TRCC 錦標賽 D 組中完賽,並奪下了 6 分的年度積分,有個相當不錯的年度開端。

2014 年 TRCC (Taiwan Rally Car Championship) 臺灣拉力房車錦標賽第一站,選擇在臺東縣大武鄉舉行,4 月 12 日上午正式展開的第一回合賽事,大武鄉鄉長趙宏瀚特別親往舉行發車典禮。
這次小白同樣獲得了毛毛俱樂部站長、英國 Carlube 凱路潤滑油經銷商的毛毛熱血贊助之 Carlube 機油,Pro-Staff 水箱防鏽冷卻劑,以及 KOTECH RS 汽油添加劑。

事實上,當 TRCC 賽會公告 2014 年度賽事首站,將假 4 月 12 日與 13 日,於臺東縣大武鄉舉行,URT 成員們之間就渲染了一種興奮與期待的氛圍,畢竟拉力賽著實是種讓人著迷的運動,有如學生時代對校外教學的期盼,甚至會興奮到睡不著的情況;只是,隨著比賽時間的接近,能否順利參賽卻成為一大疑問,幾位相當期待比賽的成員,如為揚、聖憲都因公務關係而無法前往,另一輛比賽車輛:小黑 (1998 年 Honda 6 代 3 門 Civic) 的正/副駕駛:建亮及世緯,則要出差遠行而時間無法配合,最後,2014 年 TRCC 的首站,確定僅由目標錦標賽 D 組的小白 (1993 年 Honda 5 代 3 門 Civic) 參賽;包含為揚、聖憲、建亮以及世緯在內的其他成員,即便再怎麼心癢難賽,也只能看著賽事公告而興嘆。

只是,確定了參賽車輛之後,另一個問題又再次浮現:副駕人選在那裡?

高度熱誠以至,URT 順利備戰

煩惱副駕人選與參賽經費的同時,跑完成功站後就幾乎完全沒動過的小白,車輛整備理所當然也得馬上進行,幸好這次小白同樣獲得了毛毛俱樂部站長、英國 Carlube 凱路潤滑油經銷商的毛毛熱血贊助之 Carlube 機油,Pro-Staff 水箱防鏽冷卻劑,以及 KOTECH RS 汽油添加劑,而在煞車系統部分則仍舊配置 J.C Brake 提供的來令片,輪胎則是再購入兩條 Federal 595 RSR (成功站時只有前輪為 595 RSR、後輪仍是已使用一年的 Michelin PS3);其他部分則堅持我們「平民賽車」計畫的傳統,以完全原廠的 1.6 升單凸引擎來應戰,並搭配二手的 Tein 避震器。

一直熱心擔當 URT 啦啦隊員、U-CAR 市場部的同仁 Queenie,對找尋副駕的議題展現了高度興趣,於是乎,一個嶄新想法浮現在大夥兒腦海中:培養 URT 的專業副駕。

車輛交由 URT 車隊技師長 Momo 整備的同時,U-CAR 編輯部內的幾位 URT 成員,也持續煩惱著沒有副駕人選的窘境,這個問題其實是 URT 成軍以來的一大困擾,實地參與拉力賽事後,更深刻體驗到副駕的重要性;就在此時,一直熱心擔當 URT 啦啦隊員、U-CAR 市場部的同仁 Queenie,對找尋副駕的議題展現了高度興趣,於是乎,一個嶄新想法浮現在大夥兒腦海中:培養 URT 的專業副駕。與 Queenie 討論之後,她表示雖然對於賽事許多規則、內容還不甚了解,卻有著高度熱誠,終於,在賽前約莫 10 天的時間點,URT 車隊 2014 年 TRCC 第一站臺東大武的參賽陣容確定。

幾經波折後,URT 順利前往臺東縣最南端的大武鄉,參與 2014 年 TRCC 的第一站。

大會報到 (4 月 11 日) 的前一天,前往 Momo 經營的大志車行取車,準備隔日一大早驅車前往臺東尾端的大武,Momo 告知了一件不算太好的消息,小白的方向機在漏油,漏油量並不確定,因為方向機油曾經在瞬間消逝殆盡,但多半時間卻又沒有大問題;與 Momo 討論過後,決定先不要修理,必要時就在沒有動力輔助的狀態下操駕,畢竟少了動力輔助的方向盤,僅在低速時會有「沉重」負擔。

本次探路 TRCC 還特別限制次數,總計探路僅可以進入賽道三次,每次都要由賽會人員簽名。

就在一路多少有點忐忑的心情下,在 4 月 11 日早上六點,一行人 (7 位) 三輛車啟程,除了正/副駕駛與三位家眷之外,其餘同行的、還有首次前往 TRCC 觀賽,並支援影片、照片拍攝的 Jerry 與 Kirin 兩位同仁。經歷了 7 個小時的旅程,URT 順利在 2 點的大會報到截止時限前抵達大武,完成報到手續並檢視所需資料後,依照大會公告勘路時間的下午兩點整,驅車抵達大武鄉金龍湖畔,等待大會工作車帶隊進行探路。

不過,過了兩點仍舊不見大會工作車出現,就在擔心搞錯集結地點的同時,遠方傳來工作車的警笛聲響,後方還跟著許多前來探路的車輛,才驚覺多數人都從賽事總部所在處集結,然後跟隨著工作車開始探路。為了進行車輛分流並提供觀眾更多精彩畫面,本次賽會特別從出發臺的驗車區 (TC0) 開始,規劃了兩個 RS 路段,並設定了 15 分鐘從 TC0 前往 TC 的交通時間,TC 到 SS 路段出發點的時間則為 10 分鐘。在第一天比賽開始後,還是有許多車輛離開 TC0 後,呈現迷航狀態,沒有前往 TC 報到或是到了出發點才又折返,其中的時間損失相當可惜。

本次賽會特別從出發臺的驗車區 (TC0) 開始,規劃了兩個 RS 路段,其中 TC 到 SS 起點的路段為表演路段。

SS1 與 SS2 表現不如預期

大武站的 SS 路段長達 10 公里,前半段多為爬坡路段,後半段則是滿布髮夾彎道的下坡道,上坡路段也有超過 4 個髮夾彎,整體來說可說是相當刁鑽,賽道中段則是高速路段,只要運用得宜,甚至可以視為長達數百公尺的直線道,整個 10 公里的賽段可說是相當精彩刺激,動力輸出、輪胎抓地力、制動系統的效能表現,都是影響時間的關鍵。

大武站的 SS 路段長達 10 公里,前半段多為爬坡路段,後半段則是滿布髮夾彎道的下坡道,上坡路段也有超過 4 個髮夾彎,整體來說可說是相當刁鑽,本站同樣也吸引了許多國內好手爭相參與,戰況可說是相當激烈。

首次參賽的 Queenie,非常認真的製做路書,在當天晚上還戰戰兢兢的重複觀看探路影片,認真的態度值得再三讚許,不過,畢竟 Queenie 並沒有絲毫賽事經驗,因此對正賽第 1 天的 SS1 與 SS2,多少抱持了練兵心態。

本次大武站還有一項特別之處,TRCC 賽會還特別邀請了兩位外籍裁判,在發車臺旁的驗車區嚴陣執法;裁判還會特別拉扯安全帶以求安全無虞,而非僅是繳交單據就算驗車完成。

本次大武站還有一項特別之處,TRCC 賽會還特別邀請了兩位外籍裁判,在發車臺旁的驗車區嚴陣執法,擁有豐富經驗的兩位外籍裁判,對於安全帶、安全帽、HANS 等頸部防護裝置的要求一絲不苟,畢竟事關車內正/副駕駛的安全防護,同時也讓賽會的完整體制再向前一步。

雖然在實際參賽前對規則與內容不甚了解,但憑藉著高度興趣,在 SS1 結束後,Queenie 也持續檢討並作修正。

第 1 天被安排在 58 號車出發的小白,SS1 的成績只能用慘不忍睹來敘述,小白全原廠的老舊動力系統,再加上異常省油的「天賦」,在賽道前半段會較為辛苦,這是原本就已經預料到的情況,但最糟糕的,是正/副駕駛兩人之間毫無默契可言,副駕無法掌握節奏,正駕則慢慢對副駕失去信心,在行進間持續依靠自己的判斷。狀況就如同流沙一般呈現惡性循環,途中還被後方車輛追過並超越,所以完成 SS1 之後的正/副駕駛,帶著沮喪的心情回到集結區。

URT 成軍以來,一直獲得許多拉力車友的幫助,本次比賽前夕,Team GBM 的何啟豪還特別指點 Queenie,在製作路書與報路時需要留意的許多細節與訣竅;許多車友們也在小白出發前,前來帳棚區為我們打氣加油。

回到集結區後,許多支持並持續鼓勵 URT 的車友們,紛紛前來關心成績與表現,Team GBM 車隊的何啟豪與宋及人、車太炫車隊的 ALEN,以及避震器維修中心的鄭秀文與黃芷榆等鄰居們 (因為帳篷都在隔壁) 也都熱切的提出建議。

GBM 車隊甚至主動提供筆電,擔任副駕的何啟豪更再次給與 Queenie 許多建議與提點,Queenie 的熱誠與決心此時盡展無遺,只見整個上午的時間,她都抱著筆電與路書,聚精會神地重複比對,甚至透過看影片同步默念的方式,來再次掌握複習整個報路節奏。

第 1 天下午的 SS2,小白的成績較上午略顯進步,不過仍然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對於第 1 天的比賽,本來就已經設定為實戰練習,「真正」進行比賽的時間,其實是賽事第 2 天的 SS3 與 SS4。經過一個晚上的心情調整,以及 Queenie 不斷的努力與練習,在經過兩個回合「激烈磨合」後,SS3 的小白有了顯著進步,對 URT 來說是莫大之鼓舞。

正副駕駛之間的默契不良,加上大武站長達 10 公里的賽道前段多為急上坡,對動力系統是嚴苛考驗,因此 SS1 與 SS2 的表現相當慘不忍睹。
在結束第一天兩回合賽事後,大會特別舉行 2013 年的年度頒獎典禮。

SS3 與 SS4 力圖振作,以戰養戰收到效益

正賽第 2 天一大早,雖然出發時間比較晚,但 URT 一行人仍然早早抵達集結區進行準備,本次擔任 00 號車的毛毛,也特別在發車前來到小白的帳篷區來給予鼓勵,同時也再提供一罐 KOTECH RS 汽油添加劑,讓小白動力系統的油路更為順暢。毛毛提供的這罐汽油添加劑確實提供助益,也增添了 URT 的信心,SS3 的成績較前一天有了顯著進步,一舉進步了 20 秒之多,除了拜油路更為順暢外,副駕穩定而正確的報路更功不可沒。

小白在 SS3 的成績,較前一天有了顯著進步,一舉進步了 20 秒之多,除了拜油路更為順暢外,副駕穩定而正確的報路更功不可沒。

對從來沒有參加過拉力賽的 Queenie 來說,即便親身參與了勘路並製作路書,也積極努力的企圖將副駕之職責盡善盡美,但經驗不足卻是無法避免的困境,因此對於比賽節奏與路況的掌握困難,造成第一天的狀況百出。但在 SS3 時,Queenie 已經能夠相當精準拿捏正駕的節奏,時機點的掌握也更趨準確,對信心而言自然有其加乘效益,也是 SS3 能夠大幅進步的關鍵所在。

廣  告

有了 SS3 的進步,正賽第 2 天下午的 SS4,擔任正副駕的兩人有了更多信心,期許成績能夠再更上層樓,畢竟,SS3 的成績仍與錦標賽 D 組前半段成員有不少差距,但 Rally 賽乃是與自己競爭的一種運動,不斷向前邁進都會是下一次進步的原動力所在。可惜事與願違,SS4 的比賽後段時間,因賽道上有比賽車輛橫擋於賽道上、原本已經進入倒數準備出發的小白,還被道安人員即時喊停延後發車。

本次比賽中相當低調的一大亮點,由陳志忠擔任正駕的 32 號車,外表與一般 Citroen Saxo 並無太大差異,但實際上卻是一輛不折不扣的廠車,實力相當堅強。
周六與周日兩天的正賽,天公做美在白天時間都給與晴朗天氣,對動力系統與輪胎都是越來越嚴苛,尤其在賽程第 2 天,各家選手加倍努力以求取好成績,更容易有許多狀況發生。

大會特別通知選手,雖然發生賽道中間故障車輛擋道的狀況,但因已是比賽尾聲,故仍然會放行車輛,所餘空間是否能提供後車通行並不確定,如果無法通行就停下來,SS4 的時間以 SS3 的成績計算;雖然實際經過故障車旁時發現仍可通行,但因為行經該路段時,特別放慢速度以利人車安全,因此後半段賽程就不再刻意衝刺。

TRCC 為了推廣賽車運動而成立的 D 組,在 2013 年賽季中旬實施之後,確實達到不錯的效果,在 2014 年開季第一站的臺東大武站,更有許多好手爭相加入 D 組賽事,本站共有多達 11 輛參賽車輛,競爭非常激烈。

總結來說,URT 在 2014 年 TRCC 第一戰的臺東大武站中,雖然成績不若前次表現來得理想,但對車隊的成長來說卻又進一步,一直感到困擾的副駕人選有了解決方案,在 Rally 拉力賽中,副駕駛的重要性,相信多數車迷都已經相當清楚,真要比喻的話,正/副駕駛就像是投手與捕手,投手負責展現實力與技術,捕手則需要掌控全局,必要時給予正駕噓寒問暖,攜手打下好成績。

而這次臺東大武站中,更讓我們學到一件事情,熱誠與努力是最不可或缺的關鍵:積極之表現且持續努力學習並嘗試,不斷與自我的挑戰、享受這項運動的樂趣,相信這就是 Rally 賽的精髓所在。

2014 年 TRCC 第 1 站臺東大武站歷經兩天 4 回合的激烈競爭,房車四傳組 (左上) 前三名,分別為嘉義阿里山車隊林德偉與林家慶、雲林泰特車隊郭樹林與陳國禎,以及川都競技的張宏順與陳慶輝。二傳 A 組 (右上) 前三名則為亞米哥車隊的尤翊豪與潘曼寧、星鎰銨車隊的林沅滸與周秉毅,以及川都競技的彭志忠與賴智暉。
二傳 B 組 (左下) 前三名依序為星鎰銨車隊林冠丞與賴育安、TRC 經典 TeamX 朱利偉與羅得鳴,以及星鎰銨車隊的林敬嵐及傅文智。二傳 C 組 (右下) 前三名則依序為星鎰銨車隊的陳立維與林嘉鴻、川都競技的戴源福及陳有奇,以及 Team GBM 的宋及人與何啟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