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與所有戶外活動都一樣,都需要具備基本的規劃觀念;也就是說,甫入門的人,由於自然環境、天氣變化,使用工具的技巧尚不純熟,必須花功夫做功課與事前規劃,才不至於錯估天候、場地狀況,或錯帶器材裝備,令自己與家人朋友乘興而去,敗興而歸的遺憾。

有鑑於此,Ford 與 U-Outdoor 特別安排了一次 Kuga 車友的新手露營,透過實際活動讓車友體驗。當然,這次沒有抽中活動的車友,或是非 Kuga 的車主網友您也別覺得遺憾,因為本文將會深入淺出地為您建立如何規劃露營的觀念,讓您能預先避免可能發生的錯誤,也讓家人、朋友在愉快的活動過程中更喜歡露營。

Ford 與 U-Outdoor 特別安排了一次 Kuga 車友的新手露營,透過實際活動讓車友體驗。

愉快的露營經驗始於完善的計畫

誠如孫子兵法使計篇所說,「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所以露營也是一樣。露營雖然不若打仗般,是死生之事,但如果沒把計劃做好,再加上天候干擾,最後來個家人埋怨連連,那也是欲哭無淚!有鑑於此,規劃露營必須考慮以下三點,分別是露營季節、露營場域以及露營人數與裝備。

露營季節

台灣地處亞熱帶到熱帶,因此低海拔的春秋兩季並不明顯,僅有夏季與冬季,但由於全台山地面積超過 2/3,有不少露營場都屬於 1500~2500 公尺之間的中海拔,這段範圍就像溫帶環境,具有明顯四季變化,所以比較想要感受春秋景緻,可以挑選適合的季節到山上感受。另一方面,夏季往中高海拔避暑,冬季到南部的低海拔營地享受陽光,則是台灣多樣性地形與氣候的露營特色。

不同季節有不同風情,對於露營活動來說也有不同的趣味與必須面對的問題。

不論是僅有夏冬二季的低海拔或四季分明的中海拔,季節差異除了景色不同外,更重要的是影響活動性質、攜帶的裝備與個人穿著。舉例來說,夏季天熱,適合玩水,因此可以選擇清澈溪流的營地,或是具有沖洗的海濱營地,讓露營活動更為親水消暑。又像是春秋兩季氣候宜人,可以考量賞花、賞楓,但由於日間的溫差大,所以針對服裝、寢具都要考量這部分的氣候條件,否則容易受涼感冒,壞了遊興。

露營場域

雖然現今台灣的露營場多屬於郊區溪畔露營場、山林地露營場,但近年也有越來越多的海濱露營場出現,並在夏季廣受喜愛。露營場域的差異將會決定不同活動種類。例如溪畔營地除了能戲水外,釣魚、溯溪或是夜間抓蝦也都不錯;山林地的營地則能健行、賞鳥或夜間觀星。湖泊水庫或濱海的營地,則可視規定從事游泳、釣魚或泛舟等戶外活動。總而言之,營地場域的地理環境差異性,將決定不同的遊憩性質,也呈現了露營本身的多元風貌。

在萬家燈火上露營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露營的人數與裝備

與露營活動人數最相關的就是裝備的需求量。簡單地說,人越多當然所要攜帶的裝備越多,尤其是項寢具、餐具等每個人都要使用的裝備一定隨著人數而增加份數。除此之外,像是餐桌、帳篷、爐具等公共用品,也必須隨著人數增加而加大,於是在重量與體積上也一定增加不少,所以說人數增加將明顯影響攜帶裝備的數量與體積。

舉例來說,四個人看似只有二個人的兩倍,但是由於人數增加,許多搬運裝備以及設營工作的事物可以彼此分擔,所以讓效率比起兩人時增加許多,並且也可以攜帶與使用更多的裝備,讓整個活動過程的內容更豐富,也因此露營活動往往是較多人一起玩會感覺比較有趣的原因。

不同人數的露營將直接影響到裝備的大小與數量。

如何選擇優質露營場

從早期露營像是童軍活動,而到今天的全民運動,露營場也因應這股風潮,像是雨後春筍般越來越多,但事實上露營場的環境、設備良莠不齊,有些甚至服務品質也不佳,而這些都是光從網路中看不出來的。

為了減少這種踩到地雷的機會,有幾個方式可以考量的。第一當然是上網研究營地本身的資訊,但這部分難免有老王賣瓜的可能性,所以可以透過請教社群網站上的成員,看看是否有人曾經造訪,並可以從中判斷營地的評價。另一方面,藉由網路搜尋營地資訊的同時,也可以看看是否附近有不錯的景點或美食小吃,也可以在抵達營地前,或是離開營地後,去走訪品嘗一番。

露營衛浴與供水設施是許多女性朋友在意的部分。

露營可以玩什麼?

其實原本露營是當人們在戶外活動時,既沒有選擇山屋、小木屋或民宿,也沒有選擇旅館,而使用帳棚當做過夜的器材,便稱為露營。也因此原本的露營活動,可能出現在為了爬山、釣魚、自然生態觀察等活動中。當然,近年來興起的營地露營風潮,比偏向是「純粹的」露營活動,但這當中則有很高的比例來自於多數人想要親近自然,並在其中期待享受親子互動與友人交流。

親子一塊兒運動遊戲是露營中很大的樂趣!

當然,如果露營只是在營地附近吃吃喝喝,那實在是辜負了美好的大自然。從這個角度來看,露營可以玩的可以分為靜態與動態。動態活動像是溯溪、戲水,或是如果喜歡離開營地趴趴走的朋友,更是可以透過單車、健行到附近的景點去看看。至於海邊,除了弄潮之外,浮潛甚至獨木舟都是很好的活動型態。當然,也可以自己攜帶羽毛球、飛盤等簡單的運動器材,讓自己好好消化露營中吃的好料。靜態部分,如果喜歡攝影的朋友可以拍風景、自然生態,甚至是家人的親子照,或是與孩子一塊兒手做彩繪石頭、樹葉拓印、營地玩桌遊、輕鬆享受閱讀等優閒的感覺。

烹飪也是露營的重頭戲之一。獨木舟則是相對比較專業的戶外活動。

另外,由於現在台灣的生物圖鑑相當發達,出門帶上一兩本,也可以跟孩子一同變成生物或自然觀察家,舉凡鳥類、魚蝦、昆蟲、植物、星相、地質等等,都可以成為深化與提升露營活動的元素,也會讓露營越玩越有趣!

對孩子來說,自然觀察不僅增加知性,也讓父母可以一塊學習。

知性趣味的 KUGA 的函館露營新手遊

有鑑於上面關於露營活動的規劃概念,U-Outdoor 特別與福特汽車舉辦一場實際的新手露營活動,好讓 KUGA 的車主了解露營趣味,以及愛車在新竹尖石馬胎產業道路上的性能表現。
這次的活動除了有實際的寢帳、天幕帳搭設課程外,還有晚餐後的鍬形蟲達人分享的蟲蟲故事,讓大小朋友都讚嘆台灣這小小的地方敬有那麼多趣味的昆蟲生態,甚至還有小朋友在路燈下就發現鍬形蟲、獨角仙呢!

家人朋友相聚,享受美好時光。晚間的認識台灣鍬形蟲課程大人小孩都喜歡!

當然,露營可是不能忘了自己動手犒賞自己!晚餐的烤肉大會,加上溫馨的營火,增加了家人、朋友、車友之間的互動,尤其是鍬形蟲課程結束後的聊天時間,更是從車子、露營心得,到生活工作都可以成為話題,甚至還有趁著氣氛佳說起鬼故事的呢!
到了函館營地,百萬夜景自是不能不親眼目睹!登到營地的最高點看出去,便是面西的新竹市、竹北市夜景,甚至天氣好時,還可以看到南寮漁港外的漁火點點,讓人想拿相機記錄這迷人夜景。

號稱百萬夜景的尖石鄉涵館營地。

KUGA 車友的新手露營活動心得

查先生:因為是弟弟是 U-Car 網友,看到這個活動時特別告知是 KUGA 車主的我前來報名參加,沒想到很幸運,抽中這個機會。我本人蠻喜愛戶外活動的,最近也開始與朋友嘗試露營,Ford 與 U-Car 共同舉辦這個活動非常好,我給予接近滿分的評價!

鄭先生:Ford 與 U-Car 共同舉辦這個活動非常好,讓我們能與朋友一塊出來享受露營樂趣,希望未來能常有這樣的活動,並且希望 Ford 也能派出汽車專業人員在活動中舉辦 Q & A 橋段,因為有很多相關問題想要詢問原廠。

郭先生:這個活動很好,不僅有機會出來露營,享受尖石的美麗風景,也可以順便試試 KUGA 的駕馭與操控性能。

陳先生:經過這個活動之後,我更有興趣想要帶家人一塊露營,尤其是可以讓孩子體驗大自然,真的非常棒!U-Outdoor 所準備的鍬形蟲解說課程,讓孩子們感到非常新奇喜歡,我們做父母的都覺得很高興。

林先生:這是我們全家一塊汽車露營,原本以為只是車友出來玩玩,但不僅主辦單位設計有趣與實用的課程外,也可以利用時間與更多 KUGA 的車主認識,增加車友間的互動,感受真的是超過我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