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卻已足以累積豐厚的情感,無論對人、對物,或是對一輛不分日夜、不分寒暑,隨時等待你發號施令、就載你到天涯海角的車。

2006 年,福特六和汽車,決定引進 Focus TDCi 柴油車型,成為率先提供柴油乘用車給國內消費者的國產汽車品牌,福特六和不是為了搶頭香,而是打從心底認同 TDCi 柴油引擎的好。因為那時正是柴油引擎科技的轉戾點,從效率不彰、黑煙又多的 PD 幫浦噴油式傳統柴油引擎,進化至性能優異、環保性佳的 Common-rail Injection 共軌直噴式柴油引擎,而這正也是 Ford TDCi (Turbo Direct Common-rail Injection) 引擎名稱的由來。

要讓國內消費者切身體會 TDCi 柴油引擎的魅力,是福特六和汽車積極導入 TDCi 柴油動力的主要原因!從 2006 年的 Focus 開始,緊接著是 2008 年的國產 Modeo,近期又再替新世代運動休旅車 Kuga 及最新一代的 Mondeo 搭載 TDCi 柴油引擎,讓這高效、節能的動力能有更多國內消費者受惠於它所帶來的好處,並成為你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就在即將邁向 2016 年的這個時機點,U-CAR 要帶你回顧這 10 年來 Ford TDCi 在臺灣所留下的步步足跡,看看這強而有力的好夥伴,是怎麼陪伴我們度過這精彩的 10 年!

從 2006 年的 Focus 開始,緊接著是 2008 年的國產 Mondeo,近期又再替新世代運動休旅車 Kuga 及最新一代的 Mondeo 搭載 TDCi 柴油引擎,讓這高效、節能的動力能有更多國內消費者受惠於它所帶來的好處,並成為你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06/08/17

多個 C 價錢更便宜,Focus TDCi 89.9 萬在台發表

2006 年福特六和汽車在臺灣推出第一款柴油車款:Focus TDCi,搭載第二代 TDCi 共軌直噴柴油引擎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箱的特殊設定,引發消費者熱烈討論,再加上 89.9 萬元就能擁有進口柴油車的誘因,因此掀起銷售熱潮,170 輛的配額火速售罄,顯見只要產品出色,國人對柴油引擎的接受度還是很高。

2006 年福特六和汽車在臺灣推出第一款柴油車款:Focus TDCi,以 89.9 萬元就能擁有進口柴油車的口號,因此掀起銷售熱潮。

這輛首次引進國內的 Focus TDCi,擁有 136 匹的最大馬力及豐沛的扭力輸出,9.3 秒就能完成 0~100 公里/小時加速,且平均油耗可達 14.8 公里/公升,充分展現柴油車的魅力,且為匹配強勁性能,這輛 Focus TDCi 還配有 Nurburgring Pack 運動懸吊,種種特殊的設定,
讓這輛進口柴油 Focus,至今在二手市場中依然是搶手貨!

多個 C 價錢更便宜,Focus TDCi 89.9 萬在台發表

全新 TDCi 柴油引擎

2007/08/06

國產四門 Focus TDCi 省油賽 平均油耗 29.01 km/L

由於進口版的 Focus TDCi 備受國內消費者歡迎,讓福特六和汽車積極籌劃國產事宜,並在國產版正式發表之前,以國產 4 門版 Focus TDCi 為比賽車舉辦有趣的「Focus TDCi 環台不加油挑戰賽」 ,邀集一般民眾親身參與,見證 Focus TDCi 的性能與節能表現。

2006 年福特六和汽車在臺灣推出第一款柴油車款:Focus TDCi,以 89.9 萬元就能擁有進口柴油車的口號,因此掀起銷售熱潮。

共有 5 隊參賽選手參與這次的省油大比拼,展開兩天一夜及繞行全臺 1,000 公里的賽程!最後所有參賽隊伍均完成比賽,1~3 名所創下的平均油耗成績分別為 29.01 公里/公升、28.24 公里/公升及 27.86 公里/公升。若以當時柴油 26.6 完的價格計算,冠軍隊伍只需要花費 926 元的油錢就能環島一圈,展現 Focus TDCi 出色的省油性能,也成功在國產版本上市前成功締造話題。

國產四門 Focus TDCi 省油賽 平均油耗 29.01 km/L

全新 TDCi 柴油引擎

2007/08/23

四門 69.9 萬、五門 78.9 萬,國產 Ford Focus TDCi 上市

籌劃多時,眾所期待的國產版 Ford Focus TDCi 終於在臺灣上市,成為國內重新開放柴油車後的首輛國產柴油車款!福特六和同時推出 4 門及 5 門兩種車身形式給消費者選擇,並分別開出 69.9 萬元及 78.9 萬元的實惠售價,讓國內消費者不必花大錢,就能享受到柴油引擎的魅力。

Focus TDCi 是國內重新開放柴油車後,第一輛上市的國產柴油車,並以不到 80 萬的實惠售價,讓國內消費者體驗柴油引擎的魅力!

當時的國產版 Focus TDCi,搭載與進口版相同的 2.0 升 Duratorq TDCi 共軌直噴柴油渦輪引擎,不過福特六和針對臺灣獨特氣候和用車環境,與原廠共同研究開發,換上更適合國內使用的 AIS 進氣管理系統、針對進氣道、空氣濾心及電腦模組重新設計,不僅帶來 136 匹/32.6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更擁有 18.3 公里/公升的亮眼平均油耗,成為當時國產車壇中的省油霸主!

四門 69.9 萬、五門 78.9 萬,國產 Ford Focus TDCi 上市

全新 TDCi 柴油引擎

2008/04/14

3 年不限里程保固同步推出,國產 Mondeo 正式發表

在國產版 Focus TDCi 的成功之後,福特六和進一步擴大在臺販售的柴油車款陣容,乘著推出國產 Mondeo 的機會,順勢將 TDCi 共軌直噴柴油引擎搭載於 Mondeo 上,讓國產中大型豪華房車市場中,首次出現柴油車款,強勁的性能及出色的油耗表現,讓同級對手備感壓力!

繼 Focus TDCi 之後,Mondeo 也在 2008 年加入柴油動力,成為當時市場中唯一的國產中大型房車。

與國產 Focus TDCi 的 6 速手排變速箱不同,國產 Mondeo TDCi 搭配的是 6 速手自排系統,帶來更符合中大型房車需要的操駕平順感,而 2.0 升 TDCi 引擎能供應 140 匹、32.6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一掃中大型房車向來給人重拖、耗油的印象,再加上福特六和在頂級車型上大方提供 DVD 影音、Keyless 及雙區恆溫等豪華配備,讓當時的國產 Modeo TDCi 擁有非常全方位的表現。

3 年不限里程保固同步推出,國產 Mondeo 正式發表

全新 TDCi 柴油引擎

2008/04/22

在臺生產的歐洲調-Ford Mondeo 2.0TDCi 試駕,操控篇

U-CAR 在 2008 年這篇國產 Mondeo 2.0TDCi 的試駕報導,過程中恰好有一輛同為中大型房車的 2.0 升汽油工作車隨行,兩相比較之下,更能體會到 TDCi 柴油引擎的好處,低轉速高扭力的特性,讓 Mondeo 2.0TDCi 在試駕過程中只需輕含油門,就有充足的加速力道出現,隨行的工作車則是非得將轉速拉至 3000 轉以上才能跟上 Mondeo 的腳步。

當時 U-CAR 試駕印象最深的,是 Mondeo TDCi 仗著柴油引擎高扭力的特性,一路「海放」同行的 2.0 升汽油工作車。

國產 Mondeo TDCi 搭載的引擎是 Duratorq TDCi 共軌直噴柴油渦輪引擎,並採用當時歐洲最新的 140 匹與 32.6 公斤米的動力設定, 更可在超增壓狀態讓最大瞬間扭力達到 34.6kgm,這可是相同排氣量的汽油引擎難以達到的扭力輸出,也是 Mondeo TDCi 最大的魅力所在!

在台生產的歐洲調 Ford Mondeo TDCi 試駕 操控篇

2008/12/01

進化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Ford 小改 Focus 58.9 萬起跳

福特六和汽車向來就對導入最新汽車不遺餘力,繼首開國產柴油車的先例之後,又在 2008 年底宣布替國產 Focus 全面換裝 Ford 當時最新開發的 PowerShift 變速箱,讓 Focus 成為率先採用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的國產車!

2008 年 12 月發表的 Focus 全面換裝 Ford 當時最新開發的 PowerShift 變速箱,讓 Focus 成為率先採用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的國產車。

PowerShift 變速箱最大特色在於同時擁有自排的便利性及手排的高傳輸效率,雖然最大動力維持在 136 匹、32.6 公斤米,但全面換裝高效的 PowerShift 變速箱後,讓原本性能及油耗就很優異的 Focus TDCi 又再次進化,同時也讓原本因手排緣故無法入主 Focus TDCi 的消費者,如今也能開始享受柴油引擎的好!

進化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Ford 小改 Focus 58.9 萬起跳

2009/09/04

增添「S」的樂趣,Ford Focus 2.0 TDCi 5D 試駕

為了迎合消費者對運動化駕駛需求的渴望,Ford 替原本訴求平順、舒適及高效的 PowerShift 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加入象徵 Sport 的「S」運動化檔位,讓駕駛者能更輕易的將引擎轉速保持在好球帶,讓 2.0 TDCi 柴油引擎大扭力的特質更能被凸顯。

PowerShift 變速箱新增 S 運動化模式後,更能凸顯 TDCi 柴油引擎充沛的性能表現。

果不其然,當時 U-CAR 試駕之後,對於加入 S 檔位的 PowerShift 自手排變速箱深感滿意,因為它不僅讓引擎更容易到達 2,000 轉的最大扭力輸出帶,同時油門踏板幅度的反應性與時間差,也隨 S 檔明顯縮短,也就是說更容易招喚出敏捷的動力反應,也更符合 Focus 活潑的底盤操駕反應。

增添「S」的樂趣—Ford Focus 2.0TDCi 5D 試駕

2015/02/06

只待伯樂-Ford Kuga 2.0 TDCi 試駕,動態操控篇

隨著柴油科技的演進,Ford 旗下的 TDCi 共軌直噴柴油渦輪引擎已經發展至第 3 代,更高的燃油噴射壓力、更精準的供油控制,讓柴油引擎已經不光靠低轉速高扭力取勝,原本遠遠落後給汽油引擎的最大馬力輸出,現在已經不再是柴油引擎的罩門。

搭載 180 匹 2.0 TDCi 柴油引擎的 Ford Kuga,強勁的性能輸出,經過 U-CAR 以 P-Box 儀器實測,只需 9.4 秒就能完成 0~100 公里/小時加速。

就像 U-CAR 在 2015 年初試駕的 Kuga 2.0 TDCi,最大馬力達 180 匹,最大扭力也高達 40.8 公斤米之譜,全面凌駕於相同排氣量的汽油引擎之上,充分展現 Ford 在柴油引擎方面的成熟技術。而在經過試駕之後,2.0 TDCi 柴油引擎源源不絕的性能表現,讓 Kuga 成為 一輛名符其實的「運動」休旅車!

只待伯樂 Ford Kuga 2.0TDCi 試駕 動態操控篇

2015/03/02

85.9 萬元起、1.5 汽油渦輪/2.0 柴油渦輪動力入列,新年式 Ford Kuga 正式登場

先行讓媒體進行試駕之後,福特六和汽車緊接著以盛大的發表會規模,來展現對 2015 年式 Kuga 的重視。2015 年式 Kuga 改款重點除了將 1.6 升渦輪動力替換為世代更新的 1.5 升 Ecoboost 渦輪動力之外,更新增 2.0 TDCi 柴油版本,以 Ford 慣有的汽柴油雙動力陣容提供給消費者選擇。

特色十足的 2015 年式 Kuga 發表會,替 Kuga 換上世代更新的動力系統,其中當然包含性能/節能兼具的 2.0 TDCi 柴油引擎。

Kuga 2.0 TDCi 柴油版本可輸出 180 匹、40.8 公斤米的強悍動力,搭配高傳遞效率的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及 Auto-Start-Stop 節能科技,讓 Kuga 可繳出 17.3 公里/公升的出色油耗表現,可說是國產 SUV 市場中的節能一哥。

85.9 萬元起、1.5 汽油渦輪/2.0 柴油渦輪動力入列,新年式 Ford Kuga 正式登場

2015/08/10

售價 129.9 萬元、單一車型設定,Ford Mondeo TDCi 國內正式發表

改採進口方式倒入國內的最新世代 Ford 中大型房車 Mondeo,繼推出 2.0 Ecoboost 汽油渦輪、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兩款車型之後,又再追加已陪伴國內消費者好一段時間的 2.0 TDCi 共軌直噴柴油引擎,款款都搭載車壇當前最新的動力技術,是新世代 Mondeo 引人入勝的主要原因。

最新世代的 Mondeo 依然提供有 2.0 TDCi 柴油動力,並讓 Mondeo 擁有 19.2 公里/公升的亮眼油耗表現。

正式售價 129.9 萬元的新世代 Mondeo 2.0 TDCi,擁有和 Kuga 柴油版相同的性能數據,最大馬力及扭力分別為 180 匹、40.8 公斤米,比上一代增加 17 匹、6.2 公斤米,並在 PowerShift 變速箱及 Auto-Start-Stop 系統的幫忙下,寫下 19.2 公里/公升的平均油耗表現,另身懷豐富、多元的娛樂科技配備及主被動安全系統,讓最新世代的 Mondeo 2.0 TDCi 擁有百萬中大型進口房車該有的水準與風範!

售價 129.9 萬元、單一車型設定,Ford Mondeo TDCi 國內正式發表

全新 TDCi 柴油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