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在 2015 年 6 月中旬,正式揭露最新大改款世代的品牌旗艦轎車之做:7 Series,在正式與全球見面之前,BMW 其實已經先行透過影片方式,介紹幾項新世代 7 Series 的新穎科技,其中,對性能與操控最為關鍵的所在,就是在車體結構上的設計,導入 BMW 自家引以為傲的碳纖維技術,揉合鋁、鋼與碳纖維複合材料,打造而成的 Carbon Core 鋼碳纖維車體。

BMW 7 Series 在車體結構上的設計,導入 BMW 自家引以為傲的碳纖維技術,揉合鋁、鋼與碳纖維複合材料,打造而成的 Carbon Core 鋼碳纖維車體。

Carbon Core 科技,實際上就是碳纖維複合材質的運用,而 BMW 在碳纖維上的著墨,要回溯到 2013 年時,推出電動子品牌 BMW i 的量產車款時,為求效能與性能兼顧的走向,於是轉往「輕量」議題上發展。BMW i 量產的作品、也就是 i3 與 i8 兩車系,將碳纖維技術導入車體設計中,透過結構設計的巧思,讓 i3 與 i8 的車體結構,兼具輕量效果與影響車輛操控安全的車體剛性兩特質。

BMW 在碳纖維上的著墨,要回溯到 2013 年時,推出電動子品牌 BMW i 的量產車款 i3 與 i8 兩車系時。

不同於許多高階品牌打造性能跑車時,採用單體式碳纖維架構,BMW i 乃是以組件方式來架構完成車體,畢竟其所著眼處,在於能夠讓 BMW i 車款同步具有輕量高剛性與易於修復的產品優勢。BMW 甚至積極購入上游碳纖維工廠股份,就是要進一步掌握製程與降低成本開銷,同步也要將碳纖維科技,大量運用在 BMW 量產車款上。而最直接也最完整的碳纖維技術呈現,就是新世代轎車旗艦的 7 Series。

最直接也最完整的 Carbon Core 鋼碳纖維車體技術呈現,就是新世代轎車旗艦的 7 Series。

事實上,BMW 在 2014 年的 Innovation Days 活動中,就已經宣布要將碳纖維技術大量導入一般量產市場中,當時宣布首先要量產的,就是碳纖維輪圈,畢竟 BMW 已經投資超過 6 億歐元的資金,自然要讓碳纖維技術發揮得更淋漓盡致。除了碳纖維輪圈之外,BMW 當時也表示將著墨於其他如方向盤等車輛部件上,而新世代 7 Series 的車體架構,就是另一項碳纖維技術的運用。

廣  告
BMW 已經投資超過 6 億歐元的資金在碳纖維技術上,在 2014 年的 Innovation Days 活動中,宣布首先要量產的,就是碳纖維輪圈。

在車體的包含底部、側面等主要框架部分,BMW 仍舊是以鋁、鋼的材質混搭,但在 A 柱、B 柱以及 C 柱處,則是在金屬框架外緣,增加碳纖維材質,優化剛性與韌度,車頂線條則同樣在外層加碳纖維材質組合。車頂橫向結構設計部分,直接以碳纖維打造而成,並與車身左右兩側連結。此外,在車艙結構下緣、中央安座位置處,同樣都增加碳纖維材質附著。

在車體 A 柱、B 柱以及 C 柱處,則是在金屬框架外緣,增加碳纖維材質,優化剛性與韌度,車頂線條則同樣在外層加碳纖維材質組合,車頂橫向結構設計部分,直接以碳纖維打造而成。

如此之設計,簡單來說,就是能透過高剛性、輕量化的特質,減少鋼材或鋁材的材積,兼顧車體剛性之餘,也在減重後獲得更優異的性能與效能演出。從車體結構中,也不難看到 BMWi 車系上,優異的碳纖維科技之運用;而從 7 Series 的碳纖維科技運用來看,很可能下一世代的 BMW 底盤,設計時就會以碳纖維材質為主,而鋼材與鋁等其他金屬材質,則是用以輔助之設計搭配,屆時,BMW 車款也將會擁有更優異的性能與效能展現。

從 7 Series 的碳纖維科技運用來看,很可能下一世代的 BMW 底盤,設計時就會以碳纖維材質為主,而鋼材與鋁等其他金屬材質,則是用以輔助之設計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