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性和優雅,看起來兩相衝突,但當它們並存的時候,通常會帶來讓人意想不到的美感和魅力。

BMW 在 2011 年,取其經典車系 6 Series 之名,推出了 6 Series Gran Coupé,擁有品牌旗艦 7 Series 的大器身段,卻又具備 6 Series 雙門 Coupé的瀟灑、帥氣,組合成線條絕美的四門跑房車。2014 年,BMW 再一次運用相同的迷人方程式,打造出 4 Series Gran Coupé,似房車,又似跑車的樣貌,當初發表時其實就已經迷倒眾生,這次再度相遇,依然慶幸這世上有如此讓人賞心悅目的事物存在......

似房車,又似跑車,4 Series Gran Coupé兼容了豪華房車的優雅,以及雙門跑車的帥氣。

衝突的美感

試車當天,臺灣才剛度過莫蘭蒂和馬勒卡這兩個中颱的襲擊,一南一北,彷彿事前約好似的,一同來搗亂大家的中秋連假。但幸好風雨過後,久違的湛藍天和陽光很快就來報到,絲毫沒有影響到早約好的 4 Series Gran Coupé試駕行程,搭配上微涼的氣溫,是一個非常適合外出兜風的日子。

遇到像這樣美好的一天,通常我喜歡用咖啡來展開!那是一間躲藏在騎樓下的小攤,面積還不到一坪大,Menu 是隨手擺在攤前的小黑板,座位就是騎樓下的長板凳;老闆雖然年紀輕輕,但關於咖啡的一切卻完全了然於心,無論手沖單品或義式濃縮,他總能有條有理的處理好一切細節,上班時間的排隊人潮,客人焦急的心有如滾沸燙水,但這緊迫的壓力,絲毫不會影響他想要沖出一杯好咖啡的步調。

幽靜的民生社區,頗能襯托出 4 Series Gran Coupé Luxury Line 具備的氣質。

暫停在路旁、閃著雙黃燈的 4 Series Gran Coupé又何嘗不是如此。

4 Series Gran Coupé推出後,好多人不懂它存在的意義,這樣的問號就如同既生瑜、何生亮?都已經有了佳評如潮的 3 Series 四門房車,何必再推出 4 Series Gran Coupé來攪局?但其實這兩者有著根本的不同,這箇中的差異,非得你親見實車才能領略。

裡外皆優雅的 Luxury Line

4 Series Gran Coupé一共有 Luxury Line、Sport Line 和 M Sport 三種風格套件可選,這次伴隨我們的是 Luxury Line 車型,BMW 替 4 Series Gran Coupé Luxury Line 配上 11 格柵的高光澤鍍鉻雙腎型水箱罩,左右下氣壩、車窗邊條及後保桿下緣也都搭配有搶眼的鍍鉻飾件進行點綴,兩側前葉子板上更崁有 Luxury 字樣徽飾,和做工細緻的 18 吋多輻式輪圈,一同營造典雅的視覺效果。

原本以為這些訴求奢華的飾件,會模糊了 4 Series Gran Coupé的運動特質,但事實上一點也不,和 4 Series Coupé雙門跑車相同的長車身及加大的車寬,賦予 4 Series Gran Coupé一副跑車才有的低伏姿態,配上流線的車頂線條,以及取材自 4 Series Coupé的尾燈,縱使掛上 Luxury Line,你依然能從 4 Series Gran Coupé的上上下下,嗅出它所蘊藏的跑車性格,尤其是豐腴的車尾,還有跑車才有的無窗框車門,更是觸動人心!

Luxury Line 套件擁有 11 格柵的高光澤鍍鉻雙腎型水箱罩、全車鍍鉻飾件、18 吋多輻輪圈, 兩側前葉子板上更崁有 Luxury 字樣徽飾。

4 Series Gran Coupé的車內,是帥氣的類獨立 4 座,用意在於讓每一位乘客,都能擁有最充足的座椅包覆性,來抵抗過彎時產生的離心力,當然若有需要,後座中央也允許再多乘載一人。舒適性,是坐在 4 Series Gran Coupé裡每位乘客的標準配備,觸手所及,盡是手感極佳的 Dakota 真皮,包覆著座椅、車門、扶手各處。至於儀表檯上、中央鞍座及車門,另崁入了 Fineline 木質飾版與銀色飾條,中控檯上安放著 5.7 吋顯示幕,可透過附手寫觸控面板的 iDrive 控制系統,開啟中文衛星導航、撥放廣播/音樂、以及各種細節調整。

4 Series Gran Coupé的儀表檯上、中央鞍座,皆崁入了 Fineline 木質飾版與銀色飾條,中控檯上安放著 5.7 吋顯示幕,可透過附手寫觸控面板的 iDrive 控制系統,開啟中文衛星導航、撥放廣播/音樂、以及各種細節調整。
4 Series Gran Coupé的車內,是帥氣的類獨立 4 座,用意在於讓每一位乘客,都能擁有最充足的座椅包覆性。

4 Series Gran Coupé的好處,在於可以 4 個人,舒舒服服的享受媲美 4 Series 雙門 Coupé的快意,但我認為最沿途中最開心的,肯定還是坐在駕駛座上的那一位,因為他將可以親自握上手感非常好的 Individual Merino 真皮跑車方向盤,並透過雙手、臀部還有右腳,感受 4 Series Gran Coupé所蘊藏的跑車基因。

手感極佳的 Individual Merino 真皮跑車方向盤,讓駕駛者透過雙手、臀部還有右腳,感受 4 Series Gran Coupé所蘊藏的跑車基因。

樂趣,唾手可得

我強烈的建議,人生中一定要體驗過一次 BMW,雖然它的身價沒有 Ferrari 或 Lamborghini 那樣非凡,臺灣各地甚至俯拾皆是,但這也正是 BMW 厲害的地方,它不讓駕駛樂趣高不可攀,而是充斥在品牌每種級距、每款車型當中;這裡所說的樂趣,可不局限於激烈操駕時的表現,開著 4 Series Gran Coupé,就連在市區優哉慢行都讓人開心,精良的隔音品質,細膩的懸吊吸震處理,每個移動都是舒服,讓你不自覺的跟著 4 Series Gran Coupé優雅起來。

420i Gran Coupé不僅擁有良好的舒適性,更身懷媲美 4 Series 雙門跑車的運動性,有著足以讓人大呼過癮的好身手與駕駛樂趣。

不過一旦加速起來,4 Series Gran Coupé會瞬間帶你進入另一片天地!這次開得 420i 雖然只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最大動力不過 184 匹、27.5 公斤米,但從 1,350 轉就開始全數輸出的最大扭力,以及效率出色的 Step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一同賦予 420i 充沛的加速力道,更讓人雀躍的,是 BMW 不知施加了什麼魔法,這具 4 缸引擎在高轉速時,竟能奏出猶如品牌經典直 6 引擎的聲浪,高亢又奔放,配上隨傳隨到的動力輸出,爽快極了!

420i Gran Coupé搭載 2.0 升 TwinPower Turbo 渦輪引擎,不僅擁有 184 匹最大馬力,27.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更從 1,350 轉就開始供應,讓 420i 擁有虎虎生風的加速力道。

即便眼前的彎路稍嫌狹窄,但我還是忍不住加足油門,想要從 420i 上再多嚐些甜頭!它雖然不像 430i 及 440i M Sport 有 M 款煞車套件及 M 款跑車化懸吊的加持,但說真的這一點也不遺憾,420i 的動態表現可圈可點,通過 S 彎的過程好像在繞錐,極短的時間就完成左右重心的轉移,且這次的配胎並非特別強調抓地性能的 Pirelli P7,不過彎中輪胎竟沒有發出任何抗議聲,代表 420i 強勁的抓地力並非依賴輪胎性能,而是來自於精良底盤所營造出的機械抓地力,讓 420i 在彎中一點也不勉強,而是一派游刃有餘的輕鬆姿態,就算在疾駛過程中,依然沒落下它優雅的身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