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心目中最理想的境界稱為:「人馬一體」,但我們也都知道,愈簡單、愈純粹的設計,或是沒有太多電子系統的干預,通常比較容易達到這樣的境界。因此當 Mazda 推出 GVC 系統後,U-CAR 編輯部心裡不禁有了個問號,這不是和「人馬一體」的理念背道而馳了嗎?但經過實際試駕,才發現配有 GVC 系統的小改款 Mazda3,不僅開起來依舊直接、爽快,同時還擁有比過去更好的行路質感。

U-CAR 編輯部成員,向來個個都自我要求開車務必做到平順,不管是方向盤、油門或煞車,都要盡可能的和緩操作,讓車身重心不要劇烈變化,因為這樣不僅坐起來舒服,車身也不會因重心突然大幅改變而失去控制,對於行車安全其實很有幫助。

但這次試駕完小改款 Mazda Mazda3 之後,才發現原來我們開車的平順度還有提升的空間,而這段落差,竟可以仰賴 Mazda 最新開發的 GVC (G-Vectoring Control G 力導引控制技術)來幫忙彌補。

GVC 系統是 Mazda 全新科技 Skyactiv-Vehicle Dynamic 的首發作品,而小改款 Mazda3,則是首款搭載 GVC 系統的 Mazda 新車,之後 GVC 系統將有機會出現在每一款 Mazda 車款上。

Mazda 的小改款很不一樣

小改款 Mazda3 開起來有種奇妙的感覺,尤其當新舊款 Mazda3 同場比較的時候,這分感受更加明顯。新款 Mazda3 整體的表現比過去更精緻、更有質感,這樣的改變,並沒有辦法明確點出是 GVC 系統的功勞,或是哪邊調整之後所帶來的好處,意思就是說,Mazda 對待小改款車型可不是加個配備或改個外觀就簡單了事,他們很仔細的思量到底想要帶給消費者什麼?並一步步的朝這個目標邁進,這樣的改款對 Mazda 來說才叫改款。

Mazda 新推出的 Skyactiv-Vehicle Dynamic 科技,整合控制引擎、變速箱、底盤和車身,藉以讓車輛和駕駛者之間更暢通無阻,營造出 Mazda 獨有的駕駛感受。

這次 Mazda 在小改款 Mazda3 上想達成的,是要將攸關乘坐感受及操控表現的「車身重心」,進行更妥善、平穩的轉移。Mazda 的出發點其實很單純,他們的思考邏輯是:「假如車子一切都能照駕駛者的意念前進,那麼修正車輛的次數就可以減少,乘坐起來自然更平穩」,而 GVC 系統便是這麼應運而生。

GVC 和人馬一體的並存

Mazda 心目中最理想的境界稱為:「人馬一體」,用更容易了解的詞來形容,便是隨心所欲、車隨意轉。但我們也都知道,愈簡單、愈純粹的設計,或是沒有太多電子系統的干預,通常比較容易達到這樣的境界。因此當 Mazda 推出 GVC 系統之際,U-CAR 編輯部心裡不禁有了個問號,這不是和「人馬一體」的理念背道而馳了嗎?

開過小改款 Mazda3 後,很慶幸原來只是我們多心了,先前的疑問煙消雲散。

人馬一體是 Mazda 極欲想透過品牌旗下每一款車,來傳達給消費者的駕駛感受,意義在於 Mazda 希望車能成為駕駛者身體的一部分,自在、隨心的進行操駕。

首先,在行駛過程中根本感覺不到 GVC 系統的存在,他不像 DSC (動態穩定) 系統做動時,會讓你發現油門踩下去沒有反應,或是某一輪忽然產生減速力道等明顯的干預來調整車身動態,而且你在車內也找不到 GVC 系統的啟閉鍵,更沒有任何燈號會顯示它正在做動,但其實只要車輛一前進,GVC 就已經開始執行它的任務。就如同文前所說,那是一種奇妙的感覺,似有若無的,其實試車過程的後半段,U-CAR 編輯部就放棄繃緊每一根神經、敞開每一個毛細孔,來找尋 GVC 系統改變了什麼的意圖。

轉向時可以感受到車身抵抗離心力的能力變強,這容易讓人產生側傾變小的認知,但其實是 GVC 系統強化前輪抓地力所帶來的效果。

我們轉而把注意力重新擺放在駕馭感受及動態表現上!可以發現在過彎時車身的外側、也就是懸吊被壓縮的那一側會有股支撐力產生,這股支撐力並不是減震筒阻尼加強的反應,但就是這股力道,減緩了車身再向外拋的離心力,讓駕駛只需維持當前的方向盤轉角,並以極為順暢的弧度順利過彎。

小改款 Mazda3 擁有豐富的路感及穩定的車身動態,你可以很安全、有自信的將它開得飛快,同時小改款後更細緻的行路感與減震品質,也能提供很好的乘坐舒適性。

後來的山路愈跑愈順,順到讓人完全不想停下來,這其實就是所謂的駕駛樂趣,小改款 Mazda3 不斷的提供充足的回饋和滿滿的信心,令人想在山路上不斷重複煞車、轉向和油門的動作,細細品味每一個彈跳、震動,並享受和車輛一起征服彎道的快感!

GVC 系統的蹤影

後來,U-CAR 編輯部重新花了點心思查閱原廠資料,再次檢視 GVC 系統作動原理,發現過彎時產生的那股支撐力道,應當就是 GVC 系統帶來的效用。它在轉動方向盤的時候,用極快的作動速度降低了引擎扭力輸出,讓車身產生類似煞車/減速的前傾傾向 (最多 0.05g),車身重心被堆疊至車頭前方並施加壓力給前輪,讓輪胎產生更強的抓地力,而這也就是過彎時感受到那股支撐力的時候,外側前輪的抓地力獲得提升,車身外拋的傾向被緊抓路面的輪胎所抑制,而手握向盤的我們,感受到車輛動態穩定的信心,判斷不需修正方向盤轉角就能通過彎道。

過彎時前輪在 GVC 的幫忙下獲得更強的抓地力,強化了車輛過彎時的表現。

U-CAR 編輯部很興奮找到了 GVC 系統的蹤影,但更高興的是經過這次試駕,可以確定 Mazda 依然是我們心目中那個好動的 Mazda,令人期待的是,GVC 系統不過只是 Mazda Skyactiv-Vehicle Dynamic 科技中的第一槍,之後還會有什麼新作?一起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