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在 2016 年 8 月時,發表了一組全新概念的懸吊系統:eROT,這套系統捨棄了傳統彈簧與阻尼構成的避震器構造,改以電動馬達來取代阻尼作動。eROT 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縮減掉阻尼棒構造所造成的車室空間壓縮,以及可利用電動馬達吸收震動,將這能量轉換為電能提供給發動機。

在傳統懸吊的汽車上,為了有效的吸收道路不平帶來的震動,會在輪胎與車體之間裝置避震器。而避震除了負載車身用的彈簧以外,還要依靠阻尼來處理彈簧回彈造成的二次彈跳。這樣的避震構造基本上貫穿了超過半世紀以來的整個汽車工業。不過這樣傳統的避震器在現在空間運用效率要求越高的今天,其避震塔以近垂直的方式裝置,會造成壓縮車內空間的狀況。

避震塔以近垂直的方式裝置,會造成壓縮車內空間的狀況。

這幾年車廠開始大量採用電子阻尼懸吊,多數是利用電荷改變阻尼油的濃度,從而達成根據不同需求,可以不用停車重新調校,即可快速切換阻尼設定,達成最佳需求的行車效果。Audi 在懸吊的研發上,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可發電的避震系統

Audi 發現車輛行進時,其實無論道路品質好壞,懸吊系統無時無刻都在上下做動,這樣的動作其實可以產生可觀的動能。eROT 這套由 Audi 研發的電子懸吊系統,利用電動馬達完全取代了阻尼油的功能,並且可以利用懸吊在行走時所產生的動能,轉換為電能回收至運用愈來愈廣泛的 48 伏特電池當中。

eROT 這套由 Audi 研發的電子懸吊系統,利用電動馬達完全取代了阻尼油的功能。

在發電量的部分,依據 Audi 實驗出來的結果,eROT 在一般道路可以回收 100 瓦至 150 瓦的電量,若是在崎嶇路面,可以獲得多達 613 瓦的電力,當然,如果是在高速公路這種品質良好的路面上,則大約只能提供 3 瓦的電力。換算成實際的碳排量,Audi 預估配置 eROT 系統的車輛,每行駛一公里大約可以傳統懸吊車款減少 3 克的 CO2 排放量。

eROT 的系統構造相當的簡單,主要元件主要僅有連桿、齒輪箱、與發電機組,利用輪胎因路面起伏而上下彈跳時,連桿會帶動齒輪箱內的齒輪運轉,並將連桿上下擺動的能量轉成旋轉動能,進而驅使發電機發電。同時電動馬達也可以利用程式,來控制作動方式與範圍,以達到更佳的行路效果。這套系統有別於傳統阻尼棒的必須垂直擺放的設計,可以採用水平的方式擺放,因此也比傳統避震系統更節省空間,可以提升車室內的空間運用效率。

Audi 原廠目前還暫時沒有將 eROT 放入市售車的任何實際計畫,不過預計在 2017 年,有望會將這套系統搭載在其旗下 Mild Hybrid 車款,也就是以 48 伏特電池輸出為基礎的油電車款上。

預計在 2017 年,有望會將這套系統搭載在其旗下 Mild Hybrid 車款,也就是以 48 伏特電池輸出為基礎的油電車款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