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每位駕駛來說,每天在路上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確保行車平安。在現今各項主被動安全配備越來越完善的今日來說,雖然出車禍後自己的人身安全能得到保障,但是處理車禍所損耗的時間、以及善後所需要花的金錢,都是極高的成本。因此除了依賴車輛配備以外,提升自己的安全駕駛觀念與技巧,才是真正的能夠做到「快快樂樂地出門、平平安安地回家」的唯一方式。

對於每位駕駛來說,每天在路上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確保行車平安。

預防性駕駛觀念、防衛性駕駛技巧、主被動安全配備

安全駕駛在汽車上簡單來說可以分為三個部分:主被動安全配備、防衛性駕駛技巧、預防性駕駛觀念。

安全駕駛在汽車上簡單來說可以分為三個部分:主被動安全配備、防衛性駕駛技巧、預防性駕駛觀念。

主被動安全配備相信長期關注新車資訊的人一定都相當的熟悉,主動安全配備像是煞車輔助系統、循跡控制系統、車身穩定系統等,甚至到現在的自動跟車、車道維持等半自動駕駛系統,都屬於這一類的防護;而被動安全配備像是各種安全氣囊、車體結構等。主動安全配備能夠降低車輛失控的機率、被動安全配備則是在發生車禍時,能有效保護乘員的安全。

主動安全配備像是煞車輔助系統、循跡控制系統、車身穩定系統等,甚至到現在的自動跟車、車道維持等半自動駕駛系統,都屬於這一類的防護。

防衛性駕駛技巧簡單來說,就是駕駛利用自己本身所學會的各項技術,來閃避已發生的危險,例如巷子裡突然衝出來的車輛、對向車輛突然在你面前左轉、或是大雨時的水漂、爆胎等狀況,利用煞車、轉向等方式來避免發生車禍。而這些技巧你可以在各車廠或安全駕駛中心所提供的課程,足以學習、練習到一定的程度,並且熟悉自己的愛車,讓你在遇到危險的時候,能夠直覺的避免發生車禍。

防衛性駕駛技巧簡單來說,就是駕駛利用自己本身所學會的各項技術,來閃避已發生的危險,利用煞車、轉向等方式來避免發生車禍。

預防性駕駛觀念的部分,則是有點像是飛機上的預警雷達,只是建構在駕駛的大腦之中,提前針對每一個可能發生狀況的場合做出最微小的預備動作,可以有效的避免發生車禍。這些則大幅度的仰賴自身的駕駛經驗,開車開得越久,自然就能夠提前發現各種危險、提前做出各種應對。

那麼在安全駕駛當中,哪個部分是最重要的呢?筆者的答案是預防性駕駛觀念、再來則是防衛性駕駛技巧。學會預防性駕駛觀念,提前做出微小的應對措施、遠離各種危險(不製造危險),自然就能避免車禍的發生;真的遇到危機事件時,則利用自己所學的防衛性駕駛技巧,搭配車輛的主動安全配備,有辦法可以避免發生車禍;真的發生車禍時,則需要仰賴車上的被動安全配備,來保護自己與乘客的安全。

學會預防性駕駛觀念,提前做出微小的應對措施、遠離各種危險(不製造危險),自然就能避免車禍的發生。

然而,主被動安全配備隨著各種車輛的不同自然有不同的保護差異,換了車,車輛性能的不同自然會影響其安全係數。但是換車不會換自己,學會各種觀念與技巧,才會真正的提高自身的安全係數。

君子不立於危牆之下

以目前官方的數據統計,A1 類車禍(24 小時內發生死亡)、A2 類車禍(人員受傷或超過二十四小時死亡之交通事故)、A3 類車禍(僅有車輛財物受損之交通事故),以 105 年公布統計資料來看,A1 類事故共有 1,555 件、A2 類則是 291,215 件,兩者差距近 190 倍。然而在數據之外看不到的部分,還有更多的危機事件(可能是 A2 類事故的 190 倍),才是我們真正應該要避免的。

在數據之外看不到的部分,還有更多的危機事件(可能是 A2 類事故的 190 倍),才是我們真正應該要避免的。

所有的交通事故,都可以分析出來多個疏失,例如未注意前方路況、超速、違規轉彎等,多個疏失組合在一起,就會變成事故。雖然這些疏失不一定會發生車禍,卻實實在在的會提高事故發生的機率。因此在開車時隨時隨地注意各種潛在的危險,降低自己的危險係數,才能避免發生車禍的發生。

所有的交通事故,都可以分析出來多個疏失,例如未注意前方路況、超速、違規轉彎等,多個疏失組合在一起,就會變成事故。

真正的武功高手才能存活於亂世

在武俠小說裡,唯一的定理,就是武功越高、活得就越久(主角例外),對應到安全駕駛當中,就是各種學會駕駛技巧,包括正確的煞車技巧、閃避技巧,甚至是高階的尾滑修正(也就是甩尾)。在發生危險時,正確的利用各種技巧,確實能夠避免車禍發生。

在發生危險時,正確的利用各種技巧,確實能夠避免車禍發生。

其實開車就是符合物理原則,輪胎越好、抓地力就越高,你便能做出更緊急的閃避動作(當然,這也是需要正確的操駕方式),就像武俠高手一定會擁有非常好的武器與護具一樣,能夠在最後全身而退的,一定是各項配備都齊全的高手。也因此,車輛配備自然也是相當重要的一個部分。

車輛配備自然也是相當重要的一個部分。

在汽車媒體中,每次試駕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避免發生車禍,而這些經驗,都能夠利用在日常生活中。因此藉由這些經驗的分享,希望大家都能夠避免發生車禍。也是未來我們會持續推出安全駕駛系列文章的宗旨,希望利用一系列關於預防性駕駛觀念與防衛性駕駛技巧的文章,讓大家能夠一起為自身駕駛安全、以及道路安全盡一番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