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Lamborghini 原廠於 2017 年 3 月公布 Huracán Performante 已創下 6 分 52 秒 01、紐柏林北賽道 (Nürburgring Nordschleife) 最速量產車的單圈成績後,這個連總代理嘉鎷興業總經理趙一葵都直呼「噁心」的紀錄,不但壓下了老大哥 Aventador SV 與 Porsche 918 Spyder,也在全球各地再次掀起了一場口水大戰;因此、為了釐清並探究「牠」究竟是如何做到的?編輯部特別邀請擁有多年國際賽車資歷、現為 Lamborghini Taipei 車主活動專屬教練的陳文閣為我們解密。

6 分 52 秒 01 到底怎麼來的?賽車跟超跑的關聯

Huracán Performante 日前在紐柏林寫下 6 分 52 秒 01 的成績、順利成為紐伯林量產最速量產車,陳大哥您個人認為能跑出此驚人成績的最關鍵原因是什麼?

對於賽車有著異於常人之熱情的陳文閣表示:「現在車廠造車的科技進步的真的非常快,跟過去的確不可同日而語,我記得以前的超跑、大部分的機構都是手動的、機械式的,並不容易駕御;但是現在的超跑,由於科技的進步太快了,所以不僅舒適程度改善了,性能與操控還更簡單了,而以 Huracán Performante 來說,能夠寫下這樣的成績,就是它所搭載的那套 ALA (Aerodinamica Lamborghini Attiva) 主動式空氣力學系統,因為那根本就是移植自 F1 的科技,可以利用空氣來適當地增加或減少下壓力,電子輔助系統則是能讓駕駛人可以只專心在開車就好,大幅度拉近了一般車主與賽車手之間的差距。」

陳文閣表示:Huracán Performante 能夠寫下這樣的成績,關鍵就是它所搭載的那套 ALA 主動式空氣力學系統,因為那在過彎時可大幅提升下壓力與穩定性、加速衝刺時則減少下壓力,根本就是移植自 F1 的科技。

Lamborghini 這幾年在空力外型、操控成績與駕駛樂趣上的進化展現有目共睹,這跟他們積極舉辦跟參與賽事有關嗎?賽車運動與車輛設計(尤其超跑) 有什麼直接關聯?

「我覺得賽車運動對車廠來說是必須的,也所以現在如:Lamborghini 等車廠才會紛紛推出統一規格賽,並更積極地投入各種賽車運動,因為這樣就可以在最嚴苛的賽車運動中、找出車輛待進化或需要修正的設計、且完善它們的市售車產品,像是 Huracán Performante 的空力系統,以及現在這一代 Huracán Super Trofeo 賽車的變速箱,都是來自賽車場上的科技。」。

陳文閣認為,透過嚴苛的賽車運動磨練,車廠才能找出車輛待進化或需要修正的設計、且完善它們的市售車產品,所以賽車運動與車輛的開發密不可分。

該選四驅還是後驅?開超跑請再上一次駕訓

過去的 Lamborghini 多是 AWD 四輪驅動車型,但是現在它們也有推出 RWD 車款、您覺得四驅的 Huracán 跟後驅 Huracán 在操控上有哪些不同?您個人喜歡後驅還是四驅?

陳文閣說到:「我想、站在車廠的角度與考量來說,像 Huracán Coupé這類已經擁有 610 匹馬力的超跑,如果要賣給所有人、而不是賽車手或操控狂,四輪驅動真的是需要的,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具備操駕這種超跑的能力,因為在安全的前提下,四驅當然是較好的選擇,因為它一方面較可以發揮實力、二方面則是可提供安全的駕駛;但是對於賽車手出身、或是已經擁有一定超跑駕駛能力的消費者來說,我想、後輪驅動的 Huracán 才是車庫裡不可少的,因為後驅的超跑能擁有更高的娛樂性與刺激性,而且現在的後驅小牛 (Huracán RWD) 也有很多循跡跟差速等新科技和安全系統可以幫你駕馭,能夠讓你玩得很開心也很放心,所以我個人是較推薦後驅的 Huracán。」

陳文閣認為,在安全的前提下,四驅的 Huracán 當然是較好、較安全的的選擇,但是對於賽車手或已有一定超跑駕駛能力的消費者來說,後輪驅動的 Huracán RWD Coupé/Spyder 一定更有駕駛樂趣。

現在的超跑、動力越來越大,目前身兼賽車手與專業駕訓教練的陳大哥、會給現在才剛要入 主超跑的消費者、什麼樣的心理建設與建議?

「我認為現在路上有時候看到的車禍,說實話,這些都是意外、出乎意料之外的事情,通常第一次發生時,車主都不知道該怎麼處理,而現在的超跑、馬力都做的那麼大,所以更需要在意外發生前、先知道該怎麼反應與處理;像我們 Lamborghini Taipei 所舉辦的小班制駕訓,就是一整天在安全的賽車場上,給你看跟實際體驗你的車有什麼樣的性能,並提供正確的駕駛安全觀念,且教你在車輛做出預料之外的反應時,該怎麼去馴服牠,可以迅速累積駕駛的經驗值,也讓你開得更安全、更快,所以我非常建議所有超跑車主、尤其是車輛馬力超過 500 匹以上的車主,有機會的話、應該都要去參加駕訓。」

擁有非常豐富的賽車及教練經驗之陳文閣表示,現在的超跑因為馬力很大,所以更需要在意外發生前、先知道該怎麼反應與處理,因此應該都要去參加原廠或代理商舉辦的駕訓。
廣  告

陳大哥、您的公子目前在賽車場上已有非常優異的成績了,我相信他也一定是您最自豪的驕傲,對於想實際接觸賽車的年輕人跟他們的家長、您有甚麼樣的建議呢?

陳文閣驕傲地笑著說:「確實、我的兒子目前在賽車場上已有不錯的成績了,剛剛才拿下兩次 Porsche Carrera Cup 的分站冠軍,但他是因為 6、7 歲時就跟我到處去賽車了,耳濡目染下、對賽車非常喜歡,但是喜歡歸喜歡,我認為家長應該在他們小的時候、先灌輸正確的觀念給他們,不要一下子就去買街車改裝下場,而是應該從卡丁車跑起;像我記得我兒子 7、8 歲時,我就在卡丁車場教他剎車、進/出彎,以及如何爭取更好的秒數,接著他才慢慢累積撞車、失控等的經驗,然後一步步投入方程式等更高階的賽車。但是我也要提醒各位,賽車真的是一個很花錢的運動,如果沒有贊助商的話,會走得很辛苦,所以我比較建議大家從卡丁車玩起,一是花費較低,也能夠了解車輛失控的反應,對於日後開車是很有幫助的。」

陳文閣的公子:陳意凡 (圖右),剛在上海拿下兩次 Porsche Carrera Cup 的分站冠軍,表現出色且謙遜有禮,後續發展值得期待。
  1. 陳文閣賽車簡歷
  2. 1997 正式投入賽車運動
  3. 2000 Subaru Impreza Class B champion
  4. 2004 Porsche Carrera Cup Asia Class B 年度冠軍
  5. 2012 Lamborghini Super Trofeo Asia
  6. 雪邦站(Sepang) 第一回合正賽季軍
  7. 雪邦站(Sepang) 第二回合正賽亞軍
  8. 富士站(Fuji) 第一回合正賽亞軍
  9. 2014 Lamborghini Huracán Track Day 活動團隊教練
  10. 2015~ Lamborghini Taipei 車主專屬賽道活動教練
  11. 2016 Lamborghini Huracán RWD Dynamic Launch 賽道體驗活動團隊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