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老公、爸爸及兒子等多重角色,我一直認為「愛家」不應該是空口白話,得化作實際行動,讓家裡每一個成員感受到你的用心,這才是愛家的最好表現。

車的方面也是如此,一個家庭中,通常是男人最懂車、最常上網爬文吸收新車相關資訊,因此如果家中有購車需求,身為男人的你千萬不能馬虎,也千萬不能太自私,一定要設身處地替孩子、老婆及長輩著想,仔細思考家裡的需求,用心挑選出最適合的坐駕。

今年 6 月初在國內上市的小改款第 3 代 Kia Carens,全車系均標配 6 氣囊、ESC 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及 VSM 車身穩定管理控制系統,是一輛著重安全的 5、7 人座 MPV 休旅車。

這個課題雖說沒有標準答案,但和 5、7 人座 MPV 休旅車 Kia Carens 相處一天之後,我發現 Carens 不管是在安全、空間和性能上都有很好的表現,是一輛既適合小家庭,也能勝任三代同車出遊的超實用 MPV 休旅車,簡直就是愛家的最佳代言人。

Carens 是國內許多家庭中的重要成員

還記得今年 6 月初,在第 3 代小改款 Carens 的發表會上,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特別邀請上一代 Carens 車主蒞臨現場,分享自 2015 年 9 月至今近兩年多來的用車心得。時間雖然不長,但好評卻是不斷,其中更有位感性的車主,紅著眼眶說他們一家非常感謝 Carens 陪伴女兒一起長大,從呱呱落地的新生兒,到現在已是會跑會跳的 2 歲小娃,Carens 對他們來說不只是代步工具,更像是家庭中的一份子,見證了人生中每一個重要時刻。

這次出來試駕小改款第 3 代 Carens,又想起這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段。

小改款後的第 3 代 Carens,同樣擁有霸氣的車頭造型,但同時也加入更多豪華氣息。

眼前的 Carens,依然擁有讓人充滿好感的外觀造型,出自品牌首席設計師 Peter Schreyer 之手的 Tiger nose 虎鼻水箱罩,賦予 Carens 滿滿的霸氣,而小改款後大幅增加的鍍鉻飾件面積,搭配上全新的保桿與霧燈設計,以及猶如珍珠項鍊般的 LED 晝行燈,加強了 Carens 整體的豪華視覺感受。

不過 Carens 在造型上的獨道之處可不只如此,宛如歐洲車般的厚實鈑件線條,配合飽滿、大方的車尾輪廓,看到 Carens,你會覺得它是一輛車長將近 5 米的大型 MPV,但其實他的整體長度不過 4,525mm,比一般國產中型房車更短一些,只是在 Kia 的造型魔法下,成功營造出大型 MPV 的架勢。

在歐風造型刻畫下,Carens 具備大型 MPV 的架勢,但實際車長為 4,525mm,擁有適合在都會使用的適切尺碼,且全車系都配有車頂行李架,戶外休旅機能相當齊全。

寬敞車室空間,7 人舒舒服服同車出遊

車內空間是 Carens 的另一場精采魔術秀,在有限的長度下妥善安排出 2+3+2 的 3 排 7 人乘座空間 (汽柴油版旗艦 7 人座車型),其中第 2 排座椅採用 3:3:3 的分離式設計,此種設計的最大好處,是每張座椅的椅型獨立,即使同時乘坐 3 人,每位乘員仍能擁有舒適的座姿,且各自具備前後滑移及椅背傾倒收折功能,空間機能規劃非常完善。

若要 7 人同車出遊,Carens 一樣辦得到!只要將原本收納在行李廂底板下的 5:5 分離座椅掀起,所形成的第 3 排座椅就能再額外提供兩名成人乘座,並設有可調式頭枕及置杯架,舒適性絲毫不打折扣,再加上寬敞的行李廂空間及全車系標配的車頂行李架,具備齊全的戶外休旅機能。

中控台上的 8 吋觸控影音系統及雙區恆溫空調是全車系標配,旗艦版以上車型再享有碳纖維車內飾板及全景式天窗,整體配備相當豐富。
Carens 擁有機能多變的 2、3 排座椅,且全數收折後,可創造出寬敞且平坦的置物空間。

齊全的主被動安全,載家人出遊最放心

Carens 在臺灣提供 1.7 升柴油及 2.0 升汽油兩種動力選擇,而這次試駕的是搭載 1.7 升 CRDi 引擎的柴油車型,擁有 141 匹最大馬力,至於 34.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 1,750~2,500 轉的轉速域間持續供應。將帳面數據化作實際駕馭感受,便是隨時都有充足的加速力道,且柴油車型更採用 7 速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不僅齒比綿密,更具有高動力傳輸效率的特點,這股優勢,除了反應在加速表現,更讓 Carens 拿下 1 級能源效率的好評價,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17.2 公里 (5 人座車型為 17.4 公里),這對 7 人座 MPV 來說實在是超省油的表現。

Carens 柴油車型搭載 1.7 升 CRDi 柴油引擎,不僅加速力道源源不絕,還擁有 17.2 公里/公升的超省油表現。

我們一路朝北海岸一帶駛去,後來選擇在新北市八里一處的停車場稍作休息,就在倒車準備離開時,車內忽然傳來一陣警示音,儀表板中央的 4.2 吋顯示幕也出現 RCTA 後方車側交通警示系統的警示圖像,讓我下意識的踩下煞車將車停下,這時,一輛聯結車「轟隆隆」的從車後呼嘯而過,真是好在有 RCTA 系統的提醒,成功避免掉一次可能會發生的車禍事故。

安全性是這次第 3 代 Carens 小改款的主要進化,不僅全車系都將 6 氣囊、ESC 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VSM 車身穩定管理控制系統等主被動安全配備列為標配,旗艦版及旗艦版 7 人座車型,更進一步搭載 BSD 盲點偵測警示、RCTA 後方車側交通警示及四眼前方停車輔助雷達等主動安全系統,而且這次 Carens 小改款後,旗艦版以上車型進一步升級 EPB 電子手煞車系統,再加上全車系標配的 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及 ESS 緊急煞車警示系統,讓行車過程更有保障。

RCTA 後方車側交通警示及 BSD 盲點偵測系統,是旗艦版以上車型的標準配備,大幅提升了行車時的安全防護水平。

其實 Kia 賦予 Carens 的安全性,不只是規格表所列出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其它像是包覆在帥氣外表內的 AHSS 高剛性結構車體,以及媲美歐洲車的紮實底盤,都是 Carens 安全環節中的一部分。其中紮實的底盤,讓 Carens 擁有令人激賞的操控表現與行路感受,無論是高速公路巡航奔馳,或是在蜿蜒山路中左彎右拐,Carens 都能給予駕駛者應付各種突發狀況的自信,無形中讓行車過程變得更加安全。

Carens 擁有歐風紮實底盤,不僅行路質感良好,更能提供出色的操控表現。

安全、空間一次到位,Kia Carens 準備和你一起迎接幸福人生

雖然沒有豪華品牌的光環加持,也沒有好幾百萬的高貴身價,但開過 Kia Carens 之後,卻讓人有種「一次到位」的感覺,這分感受我想家中有小孩的準車主應該更能理解。

國內消費者愈來愈重視的安全性,Carens 標配全車 6 氣囊、ESC、VSM 及 ISO-FIX 安全座椅固定裝置,旗艦版以上車型更進一步加入 BSD 盲點偵測及 RCTA 後方車側交通警示等高階主動安全系統,讓家人一上車就受到妥善的保護。

另一方面,Carens 擁有適切的車身尺碼,不僅開起來輕鬆、停車也方便,更重要的是還備妥了充足的空間,即使家庭成員隨著二寶、三寶的出生逐漸變多,Carens 都已準備好每個小蘿蔔頭的專屬座位,就算阿公、阿嬤要一起上車也不是問題,這和樂融融的景像,光想就讓人開心,你說是吧!

79.9 萬元超低入手門檻的 Kia Carens,不僅擁有全車系 6 氣囊的高規格安全水準,更具備寬敞車室空間及媲美歐洲車的絕佳駕馭感,是輛容易讓人心動的 MPV 休旅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