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在台灣,尤其是速克達機車,是國人每天都要使用的交通工具之一。在車潮洶湧的市區街道中,機車纖巧的身型,可以提供最便利的移動效率。除了機車本質上的便捷,對於多數以機車做為每日交通工具的人來說,機車的實用性也至關重要。

自 2015 年台灣開放大型重型機車行駛快速道路以來,不同級距車款即擁有的不同的「路權」,進而演變成級距之間的絕對差異。法規無情地從 250cc 畫下分界,足以享受快速道路馳騁的機車,必須要是排氣量 250cc 以上的大型重型機車,但是通常這類車型昂貴的受售價,對於許多機車族來說並非友善。

法規的限制,讓車牌變成車款之間的絕對差異。

每天都要騎機車的我們,若去思考移動的本質,機車這樣的交通工具,會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對一輛機車來說最重要的,會是極致的性能表現?還是絕佳的配備呢?這個問題的答案之一,我們就留給今天的主角來解答,它是:AEON Elite 300R。

平價路權

AEON 售價的姿態,切入國內大型速克達市場,搭載 251cc 水冷引擎,用產品定位打破法規劃下的限制,是國內市場能輕鬆擁有路權的唯一選擇。故 Elite 300i 上市之後,隨即獲得了相當好的銷售回饋,AEON 並不因此而停滯腳步,接續推出 Elite 300E,強調以更佳的性價比,試圖讓所有的騎士都有機會享受更完整的路權。而我們今天要介紹的 Elite 300R,則是經過市場淬煉後,AEON 針對 Elite 300 進行重點性能提升的車款。

經過市場淬鍊,Elite 車系不斷進化至今,已更趨成熟。

十項配備升級

身為 Elite 車系唯一冠上 R 稱號的車款,除了性能提升之外,這次 AEON 與擅長 GT 賽車改裝的 Gruppe M Racing 合作,推出了專屬於 Elite 300R 的全新塗裝。把 Gruppe M Racing 999 號 Mercedes AMG GT3 賽車塗裝風格,完整移植到 Elite 300R 身上,鮮豔的橘色烤漆搭配主體消光鐵灰車色,強烈的性能風格由此而生。

車側 AEON 和 Gruppe M Racing 聯名飾板是最搶眼的特徵之一。

在車體部分,AEON Elite 300R 相較於前代總共有十項升級,我們首先來介紹對於操控性能影響甚鉅的剎車系統,AEON Elite 300R 為了提升車款操控的極限,對於剎車系統進行了大幅度的修改。前剎車採用台灣大廠 FRANDO 所提供的幅射對向四活塞卡鉗,並搭配 265mm 加大碟盤;後煞車也改為雙活塞卡鉗設定,相較於前代,Elite 300R 的剎車系統無論在強度或是操作性上面,均有顯著的提升。

原生的幅射卡鉗座,能完全發揮此 Frando 卡鉗的最佳性能
後煞車卡鉗加大,剎車力道有感提升。

為了達到更好的完整性,AEON 並不僅僅升級了卡鉗,也一併針對剎車油缸,也就是大家俗稱的總泵,進行升級。以達到操作手感與整體性的提升,讓騎士可以更輕鬆地操作 Elite 300R 所提供的強勁的剎車性能。另外,Elite 300R 原廠即搭載可調式剎車拉桿,因為不同騎士對於剎車操作的喜好度多有差異,透過可調拉桿,可以很容易達到個人化的最佳煞車操作體驗。

剎車油缸是決定剎車手感的關鍵,是完整的剎車調整不可遺漏之處。
可調剎車拉桿,讓手感軟硬度,可以根據駕駛的喜好進行調整。筆者喜歡回饋較為直接的手感,調整至第三段。

說到操控,剎車系統的極限提升之後,必須要有更強健的懸吊系統來應對更為劇烈的操駕可能。Elite 300R 把前懸吊系統升級為 37 芯避震器,搭配剛性更好的三角台,後懸吊則維持雙槍,五段預載可調的形式。由於整個前懸吊系統的鋼性加強,駕駛可以很容易感受到來自於前輪的安定感,在高速行駛,或者強力剎車剎車的狀況下,新款的前懸吊系統都能穩固車身,同時也保有足夠的震動吸收能力。

前懸吊系統升級為 37 芯前避震器,剛性大幅提高。
Elite 300 車系皆採用穩定性高的雙槍後避震,彈簧預載為五段可調。

在實用性配備方面,是 Elite 300R 身為速克達的優勢。Elite 300R 的車廂,長度及深度表現都在水準之上,後方足夠放入一頂全罩式安全帽,以筆者的帽款為例,放入車廂之後,椅墊可以輕鬆闔上。同時,大家可以看到車廂前方尚有許多空間,可以放入雨衣、雜物和隨車工具等物品,唯前方空間深度較淺,若要放入兩頂安全帽,款式可能就有所限制。

筆者的安全帽型號為 X-lite X802R,L 尺寸,坐墊可以輕鬆闔上。

Elite 300R 的坐墊為兩層式設計,駕駛座後方有小小的駝峰,可以加強駕駛腰部支撐性,尤其在急加速時,讓駕駛輕鬆抵抗引擎動力。椅墊中央略為隆起的設計,也能同時增加後座的穩固度。

除此之外,Elite 300R 原廠即搭載專屬的後座靠墊(以往此靠墊以套件型式販售,它的造形與材質都是搭配著 Elite 所設計,呈現出精緻的整體感(若未來想升級後行李廂也能輕鬆移除)。雙載時,後座乘客有了椅墊和後靠墊的前後支撐,尤其載長途乘坐的情境下,更可以感受到舒適乘坐所帶來的輕鬆體驗。

兩層式的椅墊設計,有利於加強駕駛與乘客的適乘性。
Elite 300R 專屬舒適後椅靠,質感上乘。
鋁合金踏板讓 Elite 300R 更加帥氣有型。

從駕駛視角往下看,相較於其它大型速克達,Elite 300R 有著視覺感比較輕巧的車頭。位於中央的新款大型混合式儀表,以指針顯式引擎轉速,液晶螢幕顯示速度,高對比的螢幕設定,在日光下的辨識度良好。為於儀表下方的置物空間,Elite 300R 也配備 USB 電源供應座,讓駕駛可以幫車載導航等電子產品進行充電。儀表同時內建電壓表,駕駛能夠隨時監控車輛電系的穩定性,進一步強化騎乘安全性。此外,Elite 300R 的油箱蓋改為隱藏式設計,除了讓造型更為流線之外,也加強了油箱蓋在長時間使用下的耐候性。

Elite 300R 有著其它大型速克達沒有的清爽駕駛視野。
全新混合式儀表所提供的資訊豐富,高對比設定在日光下的辨識度優良。
電壓表讓駕駛可以隨時掌握車輛電系狀況。
USB 充電座可以提供導航系統等電子設備使用。
隱藏式油箱蓋讓造形更流暢,並提高了耐候性。

性能試駕

從駕駛姿勢來看,Elite 300R 的座高略高,坐墊和車體相對窄小,以筆者 173 公分的身高來說,以單腳支撐的方式,腳掌可以完全平踏地面。高挺的上半身代表著 Elite 300R 舒適的騎姿,車手把略寬,屬於強調靈活性的設計,與駕駛的距離設定相當好,手肘呈自然彎曲,有助於靈活的操控。Elite 300R 所搭載的長風鏡,提供充足的擋風面積,騎士在高速騎乘時,幾乎感受不到來自前方的風壓。

Elite 300R 友善的腳部著地性。
Elite 300R 使用法國品牌長版風鏡,擋風效果一流。

若要對 Elite 300R 駕馭感做描述,筆者認為「輕巧」應該是一個相當貼切的形容詞。畢竟,當我們心中擁著對於大型速克達的期待,Elite 300R 輕巧的駕馭感受會是相當令人驚艷的,尤其在所謂的黃牌級距中,這樣的駕馭感絕對可以成為特色之一。Elite 300R 的車體乾燥重量為 180 公斤,並擁有非常低的重心,即便車身較高,透過它低重心的車身配置,Elite 300R 也能提供一個相對穩定的回饋感。無論是加、減速或者過彎,Elite 300R 車身都不會有過份躁進的反應。

輕巧是 Elite 300R 非常鮮明的特色。

Elite 300R 搭載 251.1cc 四汽門水冷單缸引擎,馬力表現為 25 匹於 8000 轉時產生,扭力為 2.4 公斤米於 5500 轉產生。從數據來看,Elite 300R 的動力表現中規中矩,而在實際測試中,筆者對於它的傳動系統設定有著深刻印象。

有別於大型速克達在起步加速時,很容易產生的抖動感,Elite 300R 的離合器接合感較佳。離合器在 4000 轉之前完成接合,在接合後,若是一口氣大開油門,無論高、低負載狀態,引擎轉速都能直衝 7000 轉。能達成這樣的表現,是因為 Elite 300R 較早讓離合器完全接合,讓大扭力單缸引擎造成的離合器抖動,被壓制在低轉速區域,在離合器接合後,加速曲線就能更連貫。這樣順暢輸出的動力優勢,攻略山道時更為顯著,在緊湊的加、減速狀態下,Elite 300R 可以提供反應較佳的加速回饋,也讓騎士更容易掌握過彎的節奏。

Elite 300R 的加速反應相當輕快,騎士能輕鬆掌握節奏。

相較於舊款,Elite 300R 受惠於強化的前懸吊系統,在轉向或是煞車進彎時,前輪給與駕駛的回饋都較為明確。以國產黃牌速克達級距來說,Elite 300R 所採用的下懸吊式的引擎吊架也是具有特色的,它讓 Elite 300R 在彎道擁有相當好的穩定性,尤其後輪、後搖臂所呈現的安定感。再加上低重心的幫助,騎士可以很輕易地掌控車身傾角過彎。在傾角表現部分,本來就不是速克達車款的強項,不過在日常使用,或是假日小跑,皆已足夠應對。

在台北五指山的山路上,高低起伏的落差較大,Elite 300R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它的剎車系統在這樣高速、高低起伏的條件下,表現也非常出色。搭配穩定的前懸吊系統,即使在下坡處的連續彎道,也能充滿信心地帶著較強的剎車進彎。

Elite 300R 擁有良好的彎道穩定性。
下吊架式引擎吊架,讓後輪有著較好的安定感。
前煞車,前懸吊的表現出色。

Elite 300R 能提供駕駛的是足夠的性能表現,穩定的操控性能,還有絕對的路權。Elite 300R 以不到 14 萬的價格切入市場,讓路權不再屬於昂貴的車款,新款經過 10 項升級,無論是外觀、性能表現或是實用配備,水準皆向上提升。雖然售價較 Elite 300E 略為提高,但是在 CP 值卻是有更強的表現。Elite 300R 是宏佳騰獻給穿梭於都市叢林、奮力於職場,擁有自由奔放的心,並渴望擁有完整路權車主的最佳選擇之一。

Elite 300R 是新一代平價路權的代表作。

Elite 300R 十項升級

  1. 1. Frando 輻射對四卡鉗
  2. 2. 前碟升級 265mm 穿孔浮動碟
  3. 3. 全新升級 37 芯前避震器
  4. 4. 全新大型混合式儀表板內建電壓計
  5. 5. 全新升級可調式拉桿
  6. 6. 升級版煞車油缸
  7. 7. 升級隱藏式油箱蓋
  8. 8. 後碟煞系統升級單向雙活塞卡鉗
  9. 9. 原廠鋁合金踏板
  10. 10. 原廠舒適後靠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