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探知車壇趨勢?其實可以很簡單,只要看看領導品牌的新車策略就能知悉一二。然而,再多的新車資訊並不能完全轉化為消費訊息,而是要理性考量,再加上感性成份,才能為用車生活增添色彩。如果說,推出新車的汽車品牌相當於供應飲食的餐廳,消費者要點哪道菜?這個時候,美食評鑑即可派上用場。同理,我們在選擇汽車時更要參照值得信賴的汽車調查,才能”選對邊”。

近年豪華汽車品牌銷售成績不斷成長,其中,小型車款是刷數據的第一功臣,因此,我們可以在生活各角落中發現更多豪華小車的身影。

近年來,豪華汽車品牌銷售數字蒸蒸日上,探索原因,發現豪華小型級距車款在新車銷售市場演出亮眼,是的,小車也可以在豪華市場中扮演居功厥偉的角色,這一點,完完全全扭轉了過往的看法。於是,我們在 2017 年 7 月 31 日 17 點至 8 月 11 日 (12 點截止) 提出豪華小型車級距偏好度調查,透過網站新聞內嵌問卷表單的方式,成功收集 1,458 個問卷,有效問卷數為 1,369 位。

這次豪華小型車級距偏好度調查問卷中,總共設計 6 大題型。我們按照消費者購車邏輯為順序,首先由品牌偏好度切入,再進一步細部調查消費者的車型偏好、產品特點、車體結構的要求,還有近來十分炙手可熱的主動科技安全。

最受歡迎豪華小車品牌 依舊是德國 3 強

目前在臺灣市場導入豪華小型車級距的汽車品牌,經整理後,共有 Mercedes-Benz、BMW、Audi、Volvo、Lexus、Infiniti、Mini、Land Rover,以及 Smart。受訪者最多可複選 3 個偏好品牌。經過統計,結果不讓人意外,受訪者最偏好的品牌前 3 名仍舊是俗稱 2B1A 的德系品牌,得票率分別為 Mercedes Benz 46%、BMW 45%,Audi 則為 29%,接下來的依序分別為 Volvo (27%)、Lexus (18%)、Infiniti (17%)、Mini (15%)、Land Rover (6%)、其他(4%),以及 Smart(2%)。

可以看出,雙 B 的差距只有 1%,至於 Audi 與第 4 的 Volvo 得票率也相當不錯。Mercedes-Benz、BMW 旗下擁有許多小型豪華車款,同為德國 3 強的 Audi 產品線更是豐富!倒是向來給人傳統、安全、家庭的 Volvo 竟然能在豪華小型車級距調查中緊追在後,確實讓人有些出乎意料。但只要熟知近年新車銷售數情況,V40、XC40 這兩款訴求年輕與跨界的新車讓 Volvo 扭轉乾坤。可以見得,年輕人已經主導消費市場,即使是豪華小車也不例外。

這項調查,也讓我們嗅到跨界元素的重要性。

Volvo 在本次豪華小型車級距調查中表現出色,V40、XC40 等訴求年輕與跨界的新車功不可沒。可以見得,Volvo 已成功獲得年輕族群青睞。
根據本次豪華小型車級距調查,德國 3 強依然是受訪者最愛品牌前三甲。

新口味跨界休旅 是目前最夯的當紅炸子雞

在眾多款豪華小車中,那些車型是目前受訪者的最愛?統計問卷之後,運動跨界休旅是本次調查中最受青睞的豪華小車級距,得票率高達 39%。接下來的偏好車型依序為掀背車 (32%)、轎跑車 (12%)、旅行車 (10%),以及中規中矩的轎車 (6%)。

在本次豪華小型車級距偏好度調查中,運動跨界小型休旅最受歡迎,Mercedes-Benz GLA 榮獲榜首。

接下來要討論的是車款。本選項列出 23 輛運動跨界休旅車,受訪者可以複選 3 輛偏好車款,結果,Mercedes-Benz GLA (27%)、Infiniti Q30 (25%)、BMW X1 (21%)、Volvo XC40 (20%)、V40/V40 Cross Country (19%) 分別拿下受訪者偏好小型級距車款前 5 名。至於得票率超過 10%以上的車款分別為 Mercedes-Benz A-Class (15%)、Audi A3 (13.2%)、BMW 2 Series (13.1%)、BMW 1 Series (12.6%)、Mini Countryman (12.3%)、Audi Q2 (11.5%)。可以看出,第 2 集團的得票率頗為接近,並沒有所謂的絕對強勢車款。

若再進一步探討,不難發現上市時間是相當重要的因素,上市時間太久,消費者失去新鮮感,若是再面臨下一代新車即將上市,吸引力會再打折扣。相對的,如果是剛剛上市,而且還是全新車款,消費者勢必感到陌生,第一批車主也來不及累積足夠的口碑,因此在消費者調查中無法產生推廣與影響的效應。

以本次調查的時間帶而言,Audi Q2 是全新車款,上市還未滿 1 個月,不過,初生之犢就能夠擠進競爭激烈的運動跨界休旅車排行榜,假設本次調查往後延一段時間,排名絕對不僅於此。

全新車款 Audi Q2 以初生之犢之姿擠進運動跨界休旅車排行榜,產品實力不如小覷。

主動安全&性能操控 為兩大優先考量

讓我們更深入至產品本身,根據調查指出,網友最重視豪華小型車的前三個重點,分別是主動安全科技配備,比例高達 41%,性能與操控則為 30%,接著是座艙規劃與乘坐舒適佔 12%。

雖然在本次調查中,座艙規劃與乘坐舒適比重不高,然而,當你一進入前衛漂亮的車室,心情怎不可能開朗?不夠重視車室設計,相信這是台灣消費者仍有待加強之處。

主動安全科技配備部分,Audi Q2 擁有高分演出,除了 ABS 防鎖定煞車、ASR 循跡防滑、EBD 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ESC 行車動態穩定、EDL 電子式差速鎖定、Audi hold assist 主動駐車輔助等主/被動安全系統,還可以選配自動停車輔助系統,一來可以提升便利性,更可以減少上路新手的駕駛壓力,無形中也增加了行車安全。

從靜止加速到每小時 100 公里只要 8.5 秒、最高極速每小時 212 公里,一部小車擁有如此動力,絕對輕鬆愉快。

動力方面,省油、省稅金,卻不省掉動力,這是最受歡迎的小車動力。本次導入臺灣市場的 Audi Q2 採用 1.4 升 TFSI 汽油渦輪引擎,輸出數據為 150 匹最大馬力與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換檔輕快的 S tronic 七速自手排變速箱,從靜止加速到每小時 100 公里只要 8.5 秒、最高極速每小時 212 公里,如此動力相當輕快,對應生活所需絕對綽綽有餘。

至於消費者十分在意的油耗,Audi Q2 也搭載了 CoD 主動式汽缸管理系統與 Start/Stop 引擎自動啓動熄火系統,這兩大科技能發揮不少節能省油的功效。

小型車適合學生、都會新貴、頂客族等年輕世代,對於車室空間的要求不會太高。然而,這並不表示小車不需要空間 而是更要求效率,隨著用車型態多元化,汽車設計也要隨之豐富。這就是跨界休旅備受好評的主因。
即使是小車,一樣可以呈現出色坐空間。Audi Q2 後座椅背採用 4/6 分離傾倒功能設計,標準乘坐模式下擁有 405 公升承載量,後排座椅調整全部傾倒,行李廂空間即可擴充至 1050 公升。
根據本次調查,受訪者認為車體的高剛性最為重要,拿下 67%的高比重。以此延伸,多數汽車消費者還是以安全為第一優先考量。
廣  告

因為是小車 所以要更重視車體剛性

每當出現汽車撞擊事故影片,最受網友討論的莫過「A 車被撞得稀巴爛,B 車卻完好如初」,雖然,一部汽車是否安全與撞擊損程度不能直接劃上等號,但我們深知台灣消費者十分重視車體剛性。因此,我們再針對豪華小型車中車體結構中再進行調查。

結果不讓人意外,車體高剛性還是第 1 名,而且還拿下 67%,這或許與小車不夠安全的傳統心理因素有關。接著是輕量化材質運用 (12%)、MVH 降噪抑震表現 (10%),家族底盤/模組底盤 (9%),低風阻係數 Cd 值表現 (1%) 等。

高剛性車體是 Audi 的拿手強項,我們在下圖可以看出 Audi 針對 Q2 採用不同特性鋼材打造車體結構,因此達成高剛度與輕量化兩大優點,成功拿下 NCAP 撞擊測試五星評分。

此圖可以看出 Audi 針對 Q2 採用不同特性鋼材打造車體結構,兼具了高剛度與輕量化兩大優點。

不可忽略的是,雖然小型車族群對於車室空間的要求不會太高。然而,這並不表示小車不需要空間,而是更要求效率。隨著用車型態多元化,汽車設計也要隨之豐富,我們相信,這就是跨界休旅日漸竄紅的原因。我們在 Audi Q2 身上見到前衛漂亮的駕艙設計,後座空間的多樣性更讓人稱道,在標準乘坐模式下擁有 405 公升承載量,一旦將後排座椅調整全部傾倒,行李廂空間一口氣擴充至 1,050 公升,輕鬆滿足休閒生活所需。

根據 [U 指數 ] 特問卷調查,經過分析,我們認為 Audi Q2 是潛力最強大的全新車款,假以時日,即可能成為下一任最佳運動跨界小型休旅。

豪華車級距近幾年成長熱絡,小型級距車款是成長的新興主力,根據 [U 指數 ] 特問卷調查,甫上市不久的 Audi Q2 潛力十足,假以時日,即可能成為下一任最佳運動跨界小型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