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在 2017 年 8 月 29 日發表全新第 3 代豪華運動休旅車 Cayenne,新車大致維持與前作相同輪廓,但是卻加入更多新東西,讓 Cayenne 不但更適合日用,同時運動性也大幅提升。本次 U-CAR 編輯部藉由 Porsche 原廠於德國 Düsseldorf 舉辦的 Workshop,將新一代 Cayenne 的所有細節,全部一次完整介紹。

本次 U-CAR 編輯部藉由 Porsche 原廠於德國 Düsseldorf 舉辦的 Workshop,將新一代 Cayenne 的所有細節,全部一次完整介紹。

第 3 代大改款的 Porsche Cayenne 整體來說,雖然外觀看起來跟前作差不多,但實際上仍有相當程度的改變。簡單來說共有 5 大方向:更精實的設計、提升駕駛性能與舒適度、提升性能、提昇人車界面、安全輔助系統革新。

第 3 代大改款的 Porsche Cayenne 整體來說,雖然外觀看起來跟前作差不多,但實際上仍有相當程度的改變。

單以車型尺寸來說,新作車長加長了 63 mm、車高則降低 9 mm、寬度更是加寬了 23 mm,因此整體看起來更具跑格,擁有 Porsche 一貫的精神;同時行李廂容積增加了 100 公升,亦兼顧了日常使用的需求。

新車更長、更寬、但是車高更低,因此看起來更具有非常濃厚的跑格。

除此之外,包括像是 48V 系統的電子式防傾桿、電子動態阻尼系統、氣壓懸吊、源自於 911 車系的前後配胎、後輪轉向系統,還有 Porsche 全新的 PSCB 煞車系統、甚至是 Cayenne Turbo 上的可變尾翼,再加上新的 12.3 吋超大中央螢幕帶來的多功能、與功能更強大的駕駛輔助系統,幾乎讓 Cayenne 不只是大改款,更像是一輛全新車出現。

新的 12.3 吋超大中央螢幕帶來的多功能、與功能更強大的駕駛輔助系統,幾乎讓 Cayenne 不只是大改款,更像是一輛全新車出現。

新引擎設計全面提升性能與節能表現

全新的 Cayenne 擁有三種等級:Cayenne、Cayenne S、Cayenne Turbo,動力分別是採用 3.0 升 V6 汽油渦輪、2.9 升 V6 汽油雙渦輪、4.0 升 V8 汽油雙渦輪引擎,與 Panamera 基本相同,動力則分別有 340 匹馬力/45.9 公斤米扭力、440 匹馬力/56.1 公斤米扭力、550 匹馬力/78.5 公斤米扭力。

全新的 Cayenne 擁有三種等級:Cayenne、Cayenne S、Cayenne Turbo,可以在圖上看到三種動力系統與外觀布局的不同。

新的引擎搭配在第 3 代 Cayenne 車上必須要擁有包括長途駕駛、賽道、越野、沙灘與拖車都能夠完美運作,因此各方面都有全面性的提升。包括汽缸壁的油道採用多角度設計、並且採用高延展性、高耐用度的塗層,另外像是缸頭部分的注油器採用多孔設計,另外 250 bar 的高壓燃油噴注也能讓燃燒效率提升,除此之外,汽門開啟時機等,通通都再度優化。

汽缸壁的油道採用多角度設計、並且採用高延展性、高耐用度的塗層,另外像是缸頭部分的注油器採用多孔設計,再加上周邊系統的搭配,讓 Cayenne 的引擎效率有更高的提升。

在渦輪的部分,新引擎所採用的渦輪系統體積更小顆、採用電子閥門控制、並且利用負壓控制廢棄閥門,除此之外,岐管與渦輪為分離式構造、再加上雙渦輪反向旋轉的作動方式。當然,冷卻系統的功用更加重要。新的 Cayenne 採用可拆卸式的水泵補、並且利用電腦控制,再加上空力套件為引擎降溫,這些都讓新 Cayenne 能夠榨取更多的馬力。

新引擎所採用的渦輪系統體積更小顆、採用電子閥門控制、並且利用負壓控制廢棄閥門。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搭載,除道路使用以外更兼顧越野功能

雖然說第 3 代 Cayenne 採用與 Panamera 完全相同的引擎動力,但是變速箱仍有區別,不像 Panamera 改採用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Cayenne 為了越野能力,仍然沿用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

在本次 Workshop 中,Porsche 所展示的是 Cayenne S 所搭載的版本,可以看到第 7、8 檔為超比檔,讓 Cayenne 在巡航時,能夠擁有相當低的轉速來提升油耗表現,8 檔時速 100 公里引擎轉速時僅約 1,500 轉左右。不過這不是 Cayenne 採用 Tiptronic 的唯一原因。

新的電子式離合器幫助這顆變速箱體積有效的縮減、同時更是減重高達 50 公斤,這些都有效的提升了 Cayenne 的性能表現。

這顆進化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低速爬坡能力上升 1 倍、並且可以承受高達 143 公斤米的扭力,這樣的強壯程度自然能夠負荷低速越野時所需的動力傳遞,並且也能夠輕鬆地拉動 3.5 噸以下的拖車。另外新的電子式離合器幫助這顆變速箱體積有效的縮減、同時更是減重高達 50 公斤,這些都有效的提升了 Cayenne 的性能表現。除此之外,後軸的多片式離合差速器擁有鎖定的功能,也讓這輛性能休旅在性能、駕駛穩定性與循跡性能都有更好的表現。

這顆進化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低速爬坡能力上升 1 倍、並且可以承受高達 143 公斤米的扭力。

除了提升機械表現以外,新款的變速箱同時還支援多項功能,包括自動 P 檔、時速每小時 7 公里以下自動熄火等功能,對於駕駛便利性與燃油效能來說都有更好的表現。

廣  告

輕量化帶來高性能,Cayenne 車體介紹

對於車廠來說,新車在車體的部分開發是越來越難,為了性能要減輕重量,但是卻又要確保安全性,因此從材料到鈑件設計,全部都要經過非常精密的計算。

新款的 Cayenne 同樣搭載在 MLB 平臺上,不過利用複合材質的設計,搭配大量鋁材,讓全車車體有效減輕 22 公斤,在不烤漆的狀態下,全車車體僅有 392 公斤而已。另外包括引擎蓋、門板、葉子鈑、車頂等外部零件則全部採用鋁合金材質,比起前代更減重了 13.5 公斤,這些有效的減重都讓這輛休旅車擁有更好的操控。

新款的 Cayenne 同樣搭載在 MLB 平臺上,不過利用複合材質的設計,讓全車車體有效減輕 22 公斤。

全球首款搭載主動式尾翼的休旅車

新款的 Cayenne 為了追求更好的性能表現,不只是將底盤、動力強化,連車體的空力都完全利用進去。新車共有兩項主動空力設計,一個是在豪華車廠常見的主動式進氣格柵、另外一個則是首度搭載於休旅車上的主動式尾翼。

Cayenne 為了能夠擁有更好的引擎效率與合適的時候擁有更好的風阻係數,在前方水箱護罩內與前保險桿兩側的進氣口內,使用主動式進氣格柵。這套系統利用伺服器馬達,可以依據車輛當時的需求快速關閉或開啟、並且可以調整合適的角度,讓引擎冷卻效率與風阻係數皆維持在最好的需求。

Cayenne 在前方水箱護罩內與前保險桿兩側的進氣口內,使用主動式進氣格柵,讓新車擁有更好的風阻係數與引擎效能。

除此之外,由於 Cayenne 的多功能特性,在跑車上常見的主動式尾翼,也首度搭載於新車上。除了增加後輪抓地力以外,同時也能在高速煞車時,完全升起作為空氣煞車使用。根據 Porsche 所提供的數據,在時速 250 公里全力煞車時,比起擾流翼不作動的煞車距離還要再短 2 公尺。

由於 Cayenne 的多功能特性,在跑車上常見的主動式尾翼,也首度搭載於新車上。

這兩套裝置在時速每小時 160 公里以下時,主動式進氣格柵會幾乎趨近於關閉的狀態、擾流翼也會完全降低,以達到更低的風阻係數,幫助車輛節省燃油消耗;到了時速 160 以上、或是將車輛模式調整成 Performance 時,主動式電子懸吊會降低車身、主動式進氣格柵會幾乎趨近於全開來提升引擎與散熱的效率、同時擾流翼也會些微升起以獲得更好的後輪抓地力;若是將行車模式調整成 Sport Plus,主動式進氣格柵會全開、擾流翼也會升得更高,讓 Cayenne 擁有更好的性能表現。

寬螢幕造就更方便的使用性

第 3 代 Cayenne 在內裝的部分,同樣的也與新款 Panamera 看齊,除了內裝採用跑車化座椅提供舒適且支撐度十足的乘坐感以外,招牌的 5 環式儀表改變成兩個 7 吋全數位儀表,可個別選擇顯示所有需要資訊。不過除了這個以外,最大的變革是採用了 PCM(Porsche Communication Management)12.3 吋的寬螢幕中央娛樂系統。

招牌的 5 環式儀表改變成兩個 7 吋全數位儀表,可個別選擇顯示所有需要資訊。不過除了這個以外,最大的變革是採用了 PCM 12.3 吋的寬螢幕中央娛樂系統。

這套超寬螢幕系統在 Porsche 的設計下,呈現出完全不一樣的使用體驗。以最常使用的導航系統來說,可以如同一般單純使用,在 Full HD 的觸控螢幕中,可以清晰的顯示所有需要資訊,而採用 Google Earth 的圖資除了擁有高質感的畫面以外,其街景功能即使到陌生地點也能立刻找到目的地,在此同時導航還會立刻秀出附近停車場,幫助你快速找到車位。

在 Full HD 的觸控螢幕中,可以清晰的顯示所有需要資訊,而採用 Google Earth 的圖資除了擁有高質感的畫面以外,其街景功能即使到陌生地點也能立刻找到目的地。

除了使用單一功能以外,這套 PCM 系統還可以分割畫面成多畫面,將所有所需資訊全部及時顯示於螢幕上,可以符合每個人的需求,其中包括了連結 Apple 手機等共 8 大項 43 種功能。在這套 PCM 上,同時支援 Apple APP:Porsche ID,可以利用 APP 提前在車外設定導航、啟動車輛、開門、調整冷氣、並且更新 PCM 系統。

這套 PCM 系統包括了連結 Apple 手機等共 8 大項 43 種功能。